學習魏書生先進事跡心得體會

本學期的第一周為我區師德教育周,我校組織我們全體教師學習了國家特級教師魏書生的先進事跡。學習中我始終有一個問題索繞在我的腦海,是什麼力量驅使他如此超乎尋常?魏書生如此完美,有許多方面值得我們學習,人們主要應該學習他什麼?思來想去,我終於從他的職業生涯及他的人生藝術、教育藝術和教學藝術中體味出他的力量源泉在於他對祖國、對黨的事業、對人民、對學生、對教育事業的摯愛。

一、學習魏書生對教育事業的忠誠摯愛和敬業奉獻的精神。

魏書生教育情結之深,緣於他的一顆善心一顆愛心和黨的教育事業的赤膽忠心。短短的兩年四個月的國小民辦教師經歷,使他發現農村孩子的真誠、質樸、勤勞的品質和孩子們心靈世界的廣闊,在學生的心田裡開闢一片綠地,播散上真、善、美的種子是一種人生享受。他21歲進工廠,進廠後卻又先後150次申請教書,六年夙願,一朝得償,他的喜悅之情難以言表。1978年2月魏書生到盤山縣三中任教國中語文,中學教學生涯便由此開始了。六年後他便成了遼寧省的“特級教師”,此後無論是作教導處副主任,還是校長,乃至市教育局長,職業技術學院院長,他都從未放棄過教學,而且絕大多數時間擔任班主任。他離不開學生,離不開教學。他愛自己、愛他人、尤其愛學生,他具有博愛之心。教師這個職業需要愛心,他的一顆愛心成就了他的輝煌。

魏書生熱愛教育事業,離不開教學,離不開學生。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開發學生潛能,提高學生自學能力上,無論怎樣差的學生,一經他調教,總能有極大進步。他大膽改革和創新教法、學法,充分發揮出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哪怕全校同年級中一個只考8分的差生,魏書生也積極幫他找出優點,特生特教,因材施教,循序漸進,激發和保護學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最終使這個學生根本轉變。他的愛心,他對教育的忠誠,他的敬業精神永遠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二、學習魏書生熱愛生活,堅守正念, 豁達大度,坦蕩樂觀的人生態度。

魏書生儘管是盤錦市教育局長、黨委書記,又是職業技術學院院長,但他始終認定自己是一個“在講台用粉筆幹活的人”,把自己歸於平凡。但他卻在平凡的崗位上經歷著不平凡的人生,乾出驚人的業績。他熱愛生活,珍惜今天這個時代,他把人生的榮辱看得很淡泊,總是以快樂的心態豁達的氣度面對萬物。他認為多乾實事是享受生活。他常說“讀書是享受,寫作是享受,教學是享受,散步是享受,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是享受”。他有一顆樂觀坦蕩之心,更有一顆和諧包容之心。

面對物慾橫流,社會風氣尚需進一步改進,師德師風建設尚需進一步加強的時刻,我們應當以魏書生為榜樣,弘揚民族傳統美德,不忘先賢遺訓,“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守靜致遠,淡泊明志。以胡綿濤總書記“八榮八恥”的準則約束自己的言行,堅守正念,以高尚的品質,完美的人格去感染學生,以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教育學生勵志、正德,才能真正使之成為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三、學習魏書生以學生為根本,以育人為宗旨,科學民主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

魏書生是個不平凡的教育改革家,他的教育思想的核心就是以學生為根本,以育人為宗旨。本質上說既教書又育人,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是成人成才的關鍵。他為了深化學生大腦潛力的開發。他演講時特別介紹“兩大點,一小點”。這“兩大點”是他依法治教,依法治學的兩件法寶:即一靠民主,二靠科學。他靠這兩件法寶建構了卓著的實踐績效和精深的理論造詣。他的教育思想核心是突出一個“育人”和學生主觀能動性的發揮,由此而產生的素質觀、人才觀、質量觀、學生觀無不體現“以生為本,以人為本”。他主張“教師要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要“建立互助的師生關係”;“要充分發展學生的人性與個性”時時處處體現出民主,體現出學生的主體性,體現出“以人為本”的思想。

他建立了計畫系統。從時間角度訂計畫,突出“時時有事乾,事事有時乾”,從空間角度訂計畫,突出“事事有人乾,人人有事乾”。他建立了監督系統,確立了自檢、互檢、班幹部檢查、班集體檢查和教師抽查五道關。他建立了信息反饋系統,根據各方面反饋信息和時空變化對計畫、制度或決策作出適當適時的調整,以確保目標的實現。

四、學習魏書生強身健體“松、靜、勻、樂”的養身之道。

魏書生在演講中經常強調“兩大點,一小點”。這“一小點”就是他促進師生身心健康的“松、靜、勻、樂”的養身之道。沒有愉悅的心情,沒有強健的體魄,作為教師不可能使自己的教育教學造詣達到一定高度,作為學生也不可能達到理想的學習效果。魏書生32年未到過醫院,隨時都有健康的體態,飽滿的激情,愉悅的心情。我們學習魏書生就要認真學習他的養生之道。以健康的體魄,快樂的心態上講台,就能調動萬千思緒,使課堂充滿歡樂,就能取得良好的課堂教學效果。如果把平時的不快、心中的憤懣情緒帶入課堂,不但課堂教學目標不能實現,而且給學生帶來不良影響,使學生身心受到嚴重傷害,此乃教師之大忌。

在新一輪課改蓬勃興起之際,在課改面臨困惑之際,我們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廣大教師要研究魏書生,學習魏書生。繼承和發揚教育先賢及當今教育改革家的先進教育思想和方法,結合學校學生和自身實際改進教法與學法,新一輪教改才能取得實質意義上的成效。

陳翠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