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示範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七天的時間轉瞬即逝,還記得7天前,我們為了共同的夢想,從不同的鄉村、不同的城市匆匆趕到西農大參加這次培訓,在這七天裡,我們不僅收穫了掌握農村工作的基本方法,還收穫了很多的知識和友誼,我想,這次的培訓的收穫對我們日後開展工作必將有很好的指導意義,下面,我結合我一年的工作和這次培訓的體悟淺談四點體會和我村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點思考:

一、培訓體會

1.更加堅定了信念。作為一名村官,在農村開展工作,本來就會遇到更多的困難,有時我們去給農民交流溝通,他們都會用懷疑的眼光看著我,有時我自己也在問自己,能否乾好農村的工作,通過這次培訓,我看到了這么多優秀的村官們他們一如既往的紮根農村的決心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我想在未來的路上,我一定會堅定信念,克服各種困難

2.拓寬了工作思路。在培訓期間,先後參觀了楊凌現代農業基地、農業博覽園、科技示範園等地。了解到了現代農業知識。專家教授給我們講解了“一村一品”、農村工作的基本方法、鄉村管理與涉農法律法規等與我們工作相關的專業知識。雖然對於我們系統全面的掌握這些知識來說這只是杯水車薪,但是學習是長時的。古人曰:不謀全局者難以謀一域。它讓我跳出本村來思索本村的經濟社會發展。

3.提升了工作方法。在這次培訓班中,我們不僅僅是理論知識的學習,還有現場觀摩,小組討論,論壇交流等形式,通過其他村官的獻身說法,讓我更加明白農村工作不能按部就班、安於現狀,而應該充分發揮自身在理論基礎和專業知識等方面的優勢,帶動民眾的創新意識和開拓意識;不能急於求成、一蹴而就,而應該腳踏實地、長遠打算、水到渠成,努力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基層組織建設、文明新風形成多做有利、有益甚至是奠定發展、進步、富裕等基礎性的工作。

4.提升了能力辦法。在農村這個廣闊天地里、在農村這個巨大的舞台發揮作用靠的是能力。通過培訓,個人覺得今後更要吃透黨在農村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先學一步、學深一點,以增強執行政策的能力;更要把深奧的道理變成淺顯易懂的農民話語,與農民思想上貼近、感情上溝通,以增強交流思想的能力;要下功夫學習農村實用技術,懂得一技之長,帶頭創業發展,當好領頭示範,以增強示範指導的能力;要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引導農民用法律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以增強教育引導的能力;要要善於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點,分清輕重緩急,以增強統籌兼顧的能力;要高度重視出現的矛盾糾紛,處理問題不偏不倚,不親不疏,一碗水端平,使民眾信你、服你,以增強調處矛盾的能力。

二、對儒林堡村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點思考

1、發展現代農業是突破之首。首先是生產要發展。生產發展的真正出路在於科學發展農業,用工業化的理念謀劃發展現代農業。培植特色產業基地,做優產業。突破發展茶飲產業,通過09年產業發展現狀,努力做好中軸產業園的外部環境協調工作,當好業主與農戶之間的溝通員。規模發展畜牧產業,適時掌握市場信息,引導好農戶以規模養殖廠、標準正大模式為建設重點。在偏遠點的五、六組適時發展烤菸產業。牢固樹立抓品牌觀念,扎品牌就是抓效益,抓品牌就是抓市場,抓品牌就是抓發展的觀念。

2、建設地方特色鮮明的新農村是突破之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協調推進綠色產業、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村容村貌、黨的建設。我村要充分利用位於大貴壩子的地域優勢,連片發展主導產業,藉助農綜開發完備的水利設施配套,用特色鮮明的陝南徽派民居,由點到面、串珠成線、連線一河二岸,建設大貴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帶。

3、完備的基礎設施配套是突破之基。發達的交通條件、穩定的電力供應、安全的自來飲水、輕鬆活躍的發展環境是實現突破發展的基礎。我村搶抓一切歷史機遇,積極爭取網改政策,搞好農村低壓改造,實現同網同價。通過不同渠道爭取上級政府扶持與村民自力更生的相結合,解決民俗新村道路、飲水的問題。繼續進一步實施好民居亮化工程,打造一道靚麗的儒林堡新村風景線。

4、社會事業和諧發展是突破之本。以人為本,改善民生,人人享受改革發展的成果是突破發展的目的和歸宿。要大力發展教育事業,充分認識人才是發展的根本;認真落實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提高全民衛生保健水平;紮實做好我村貧困人口工作,建立健全社會救助體系;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突破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在基層一年多的工作,給了我學習、實踐的機會,讓我們慢慢地了解了農村,走進了農民,培養了我們對農村、農民的深厚感情。在培訓班一周的學習,讓我開拓了視野,交流了經驗,培養了我們寬視角、多角度看問題的思考方式。我將帶著此次學習的所見所聞所感回到基層,並用它指導實際工作,開始我們再實踐的征程。我也會時刻牢記組織的殷切期望,牢記開闊眼界、高起點慮事,統籌兼顧、高水平謀事,務實清廉,高質量辦事的具體要求,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