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課程標準的心得體會

國小科學課程的基本理念是國小科學課程改革總的思想和原則。它以鄧小平同志“三個面向”、xx同志的“三個代表”的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體現:是現代科學、現代教育的新思想和新觀念的反應,是課程標準其他部分的總綱。全面認識和理解課程的基本理念,就能從整體上把握課程標準的精神實質,這對於學習、掌握、實施課程標準其它部分的內容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科學三至六年級的課程標準提出:探究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親身經歷以探究為主的學習活動是學生學習科學的主要途徑。這表明《標準》強調的不僅僅是掌握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們學會科學探究,強調的是“做科學”“懂科學”,而不是“讀科學”“聽科學”“看科學”。

怎樣改變“君子動口不動手”的做法,突出科學探究呢?我認為應從三個方面努力。

一、更新觀念,提高認識

教師教育觀念的更新是這場課程改革取得成功的關鍵。我首先認識到自身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中的作用。明確新課程的內容和基本框架,了解教材的編寫思路,對新課標有更深的理解。我在這種方式的指導下,也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在深入把握科學課程標準的基礎上,對照自身的實際情況,提高教學水平。在教學過程中,我努力做到靈活的、創造性的使用教材,積極探索、刻苦鑽研、開拓科學課程改革的新局面。

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教師要注意利用種種方法向學生展示科學的奧秘,使學生產生研究問題的興趣,在探求大自然奧秘的過程中閃耀創造性思維的火花。我在教學《比較水的多少》一課,先讓學生設計出各種方案,比如說用秤稱、用小杯一杯一杯的量、用尺子量等。設計出方案後教師發給學生器材,讓學生按自己的方法進行實驗。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全身心投入到活動中去、相互合作、相互交流,有的為取得成功而興奮不已,也有為失敗而不知所措,經過一段時間的折騰後,最後認識到量液體方便又準確的儀器量筒。他們帶著濃厚的興趣去鑽研更深奧的科學問題。新課程《標準》指出:“親身經歷以探究為主的學習活動,是學生學習科學的主要途徑。學生經歷典型的科學探究活動、經歷探究的過程,使學生獲得的不僅僅是表面看到的知識,而且在過程,方法、感情、態度、價值觀等多方面都得到了發展,真正體現了 “ 重過程,輕結果”的理念。

三、鼓勵發散思維

教師要注意為學生創造獨立的思考情景,讓他們體會創造、發現的自豪和愉悅。教師應該把大量的時間留給學生觀察、試驗、測量、記錄、統計,讓他們去進行思維加工,自己得出結論,去發現新知。教師應注意對學生進行發散思維的訓練,鼓勵學生大膽猜想,對一個問題的結果做多種假設和預測,教育學生在著手解決問題前應先思考行動計畫,包括制定計畫,選擇方法和構想安全措施。

課標要求準確把握科學學習,以探究為核心的教學理念,有利於學生形成科學的態度、科學的價值觀。我想,只要每個科學教師,從我做起,從每節課做起,從每個孩子身上做起,不斷地積累和創造,引領學生走進生機盎然的科學殿堂,點燃孩子們的好奇心,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望,讓孩子們投入到真實的情景中,在親自動手操作,動手試驗,自行探究的實踐中學習科學,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培養對學生的積極態度,必將有利於國小生形成科學的認知方式和科學的自然觀,並將豐富他們的童年生活,發展他們的個性,開發他們的創造潛能。

最後,我想用一句話來總結我的認識:“教育是科學,但更是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