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廉潔從教心得體會

最近,廉潔文化進入校園,我校針對學生開展了許多有益的活動。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經過認真的學習,我深切地體會到: 廉潔從教就是要求教師在整個教育教學生涯中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教育本身作為一種育人活動,不能用經濟活動規律取代教育活動規律,不把育人過程等同於商品交換過程。

廉潔從教是教師堪稱人師的人格前提,是社會對教師素質要求的重要內容,也是教師育人的品德基礎。教師廉潔從教有助於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

一個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愿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老師的身正,在德育中尤為重要。其身不正,何以為師?教師是文明的使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作為“授業解惑”之人,更應為人師表,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模範行為來感染、影響並規範學生。教師只有完善自身素質,才能讓學生從高尚的人格魅力中吸取有益的營養。

作為一名教師,教學過程中,天天和學生在一起,學生和我的接觸時間可能比與父母的還要多。孩子們在學校學習快樂嗎?課上學得好嗎?我關心他們嗎?當他們遇到什麼事情時,我能幫助他們嗎?等等,這些都是家長惦記的。所以很多家長會想辦法接近老師,甚至是給老師送禮。如果我們老師把全部的愛心給學生,給每一個學生,讓學生都喜歡我們,親近我們,讓家長能更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讓家長覺得老師是那么地關心自己的孩子,工作是那么的負責任,教學方法是那么的適應自己的孩子,我想這時候,家長就不太會專門想到要怎樣來接近老師,如何跟老師搞好關係,送些什麼禮物給老師了。

作為教師,擔負著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教師如果率先垂範廉潔奉公的優良品行,不僅對學生進行言傳,而且還以身示範,一方面教育青少年學生認識腐敗之醜惡和危害性,另一方面教育學生做一個清廉純潔之士,為構建和諧社會奠定人才基礎。同時還以教師的廉潔形象來教育、影響、感化社會中的成員,使腐敗不廉分子可恥,反腐倡廉有榜樣,這樣有助於社會不正風氣的匡正。才能值得他們信任的。

“儉以養德,廉以養教”,作為教師,“心底無私天地寬。”,我將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以“廉潔奉獻”的紅燭精神教書育人,努力修養身心,提高自己的學識水平,關心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真心愛生如子,獻身教育,做一名擁有愛心的廉潔從教的好老師,用博愛為學生撐起廣闊的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