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反腐倡廉學習心得

近期學校多次組織我們學習了反腐倡廉的報告,對我思想震動很大。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時期,一些同志由於放鬆了自己思想修養,忘記了黨的宗旨,忘記了自己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逐步淡漠了法制觀念,在個人私慾驅使下,在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子女關面前前喪失原則,置黨多年的培養教育於不顧,利用職務之便做出有悖於共產黨員、人民公僕的原則和宗旨的事情,邁出了罪惡的步子,最終身敗名裂。xxx都是典型的例子。原來是人民的幹部,現在成了人民的罪人,其教訓是慘痛的。前車之鑑,後車之師,我們一定要從這些案例中吸取教育,引以為戒。

“人是要有點精神的”。有了遠大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就會為之努力奮鬥。有了高尚的品格和品德,就會“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革命初期拋頭顱灑熱血捨身取義的仁人志士,戰爭年代的用自己的身軀堵槍眼、挺起炸藥包以及奮不顧身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戰鬥英雄,他們正因為是有了推翻三座大山,解救勞苦大眾於水深火熱之中,建立人民政權遠大目標,並有了必勝的信念。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那些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優秀兒女,改革開放時代與時俱進一心為民謀利的先進人物,也因為是有了腳踏實地建設社會主義、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信念。人離開了崇高的理想和信念,難免會變得庸俗不堪直至信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資產階級的人生哲理。

人的崇高理想和信念不是由生俱來的,是來自對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對自然界客觀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而這些都要靠學習。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我們共產黨,正是學習理解了對社會歷史發展規律、自然界發展規律正確認識的馬克思主義,並以此作為旗幟,才召喚聚集了千百萬中華民族優秀兒女組成了先鋒隊伍,為共產主義的崇高遠大目標而前仆後繼浴血奮鬥,取得了人民政權。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生活條件好了,容易滋生講求個人享受的情緒,容易放鬆自身政治學習和思想修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艱苦奮鬥的作風就會淡薄,進而崇高信仰、革命的理想就會淡忘。特別是東歐劇變、世界共產主義運動進入低谷,對共產主義運動容易產生困惑,以至於對共產主義理想產生動搖,因此,這個時候加強馬克思理論學習,加強對黨的理論、綱領、宗旨、路線、方針、政策的學習顯得尤其重要。通過學習,不斷加深對馬克思主義基理論的理解,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基本方法,用以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樹立正確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人總難免有點惰性,非常需要別人的監督。特別是在實行市場經濟的今天,一些不法分子,總會利用金錢美女拉攏腐蝕我們的幹部。我們幹部手中的權利如果失去監督,就會成為謀取私利或小集團利益的工具。只有實行政務公開,把權力的運作置於陽光之下,置於民眾監督之中才能有效地防止腐敗滋生。

要防腐拒變,自律是關鍵。做到始終保持廉潔自律,兩袖清風,清正廉潔,這是每一名幹部最基本的行為準繩。黨一直教育我們要廉潔奉公、嚴格自律,經常向大家敲警鐘。黨員幹部不廉潔,不僅會使黨在民眾中的形象受到扭曲和破壞,而且會使黨、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損害。有些黨員幹部並非學識不高,能力不強,就是因為未能廉潔自律,最後走向犯罪。因此,我們一定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警鐘長鳴,經常檢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排除非份之想,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官之德,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要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始終不渝地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只有這樣,才能抵制腐敗保持一身正氣,保持共產黨員本質。

我是教育系統的一名教師,更應該發揚艱苦奮鬥的光榮傳統,抵制腐朽生活作風的不良影響。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廉潔自律,要與時俱進,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在平凡的崗位上展現出新時期老師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風貌。為人民的教育事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