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村委會組織法》心得體會

前段時間,組織部組織全體機關幹部集中學習了換屆選舉的一些相關內容。通過學習《村委會組織法》以及《吉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辦法》《吉林省選舉辦法》,我對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的有了一定的認識和體會,換屆選舉是農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選舉工作成功與否,關係著農村各項事業的發展。選舉工作搞的好,一些能幹事、想幹事的優秀人才才能被選進班子著力為農村,為村民做出業績來,才能為農村各項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通過學習,我認識到為確保選舉工作順利完成,應當做到以下幾點

一、狠抓基層基礎工作是確保換屆選舉平穩順利進行的關鍵。基層基礎工作就是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包括財務管理、檔案管理、幹部管理,特別是各村歷史遺留問題,是民眾關心的焦點,也是令各級黨和政府頭疼的難題。難在它的歷史性、複雜性、敏感性,稍有處理不當,就會直接影響農村穩定和村組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農村工作千頭完緒,抓好基層基礎工作就抓住了關鍵,這就需要工作中要有前瞻性和預見性。在選舉之前排查摸底,化解矛盾。可以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談話、入戶走訪等形式,廣泛聽取村兩委、黨員和民眾的意見和呼聲,提前對各村的村委會現狀、村民思想動態、村委會競選人選及存在的突出問題等情況進行了摸排,力爭把問題解決在換屆之前,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二、嚴格依法選舉是確保換屆選舉平穩順利進行的基本要求。換屆選舉工作雖然在大原則上有了明確的法律依據,但在基層實施過程中,選舉過程經常出現因選舉程式不統一、不嚴謹,這種看似小問題,卻影響了換屆選舉順利進行。選舉是不允許有任何紕漏,只有規範化、明細化、嚴格化,依法進行選舉,抓住選舉過程每一個細節,才能確保換屆順利進行。對選舉程式,特別是過去容易出問題的環節,包括對選民的登記、選票的印製、票箱的設定、公告的格式、選舉結果報告單的填寫以及投票、唱票、記票等細節必須進行規範,才能保證選舉的正常有序地進行。

三、幹部素質過硬是確保換屆平穩順利進行的根本因素。選舉過程變數大,經常發生突發事件,培養一批理論水平高、政策水平強、工作能力過硬的幹部隊伍是保證換屆選舉順利進行的決定性因素。這就需要對選舉工作人員進行嚴格培訓,培養他們嚴謹踏實,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不斷增強他們在民眾中說話、辦事的信譽度,真正成為選舉指導員、政策宣傳員、矛盾調解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