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學習心得

五筆學習心得

一、字根  在五筆輸入法中一共有25個鍵有字根, z鍵上沒有,它代表一個你不知道的任意一個字根。在25個鍵中有五個區:橫區、豎區、撇(點)區、捺區、折區(與書中所教的1區、2區、3區、4區、5區道理是一樣的,書中還提到的位號,可以不用記)。橫區在g、f、d、s、a鍵;豎區在h、j、k、l、m鍵;撇區在t、r、e、w、q鍵;捺(點)區在y、u、i、o、p鍵;折區在n 、b、v、c、x鍵;*區的字根第一筆基本為*,比如橫區裡的字根第一筆都為橫,不過有些區的字根不是那樣的,比如折區v“臼”像這樣的字根要特別記憶,說到記憶,建議大家不要死記硬背字根,因為字根像個順口溜一樣,雖然好記,但是在剛學的,你要找到一個字根在哪個鍵,你就要從頭背起,背到那個字根,你才會知道他是在哪個鍵,很浪費時間。我記字根的方法是這樣的:比如記橫區字根,g裡面有個“一”、f裡面有個“二”、d裡面有個“三”,正好這三個鍵在順序一起,在記g裡面“一”的時候,你剛聯想g裡面的其他字根,比如 “王”字加一小豎就是“五”,“王”字中間一豎出頭就是“青”字上面,“戔”也可通過這樣的聯想記憶,聯想不到的那就單獨記憶,依次類推……五筆最的也是記字根,打字的時候不要把字根放在一邊,最好靠自己想,那樣也會加深記憶,想不起來的可以看看。

二、拆字

我們記得各區的五個鍵之後我們發現每個區都是從中間向兩邊分布的,五筆輸入法中最簡單的莫過於鍵上的第一個字根的字,比如q第一個字根就是金,我們只須要敲四下q就可以了,試試看,同樣的道理,w上對應的第一個字根是人,敲4個w剛是人字,依次類推。

再簡單的就是所以的一級簡碼,所謂一級簡碼就是敲一個字母再按一個空格就行了;比如“我”、“是”、“中”、“國”、“人”,我們可以依次按:q+空格、j+空格、k+空格、l+空格、w+空格,一級簡碼字有25個,代表25個字,具體什麼字,自己去試一下吧,要牢記一級簡碼中的25個字喔!

學會了一級簡碼,那是不是想問,那字根里有那個字,但是不是第一個,是不是也敲4下其鍵呢?不是,舉個例子,比如:“石”,它是一個字,但是它又以字根的形式出現了,但又不是字根的第一個字,那么,我們將用到新一種方法,先打那個字所在鍵、再敲第一筆(筆畫)第二筆、末筆所在鍵,“石”在“d”上,第一、二末筆分別為“一”“ 丿”“一”,所以“石”——dgtg。練習一下“西”“斤”……這裡有兩個字是特殊情況“一”(g)、“乙”(n),全碼:ggll和nnll。

漢字我們把他分為3種字形結構——左右型、上下型、雜合型(半包圍、全包圍、獨體字)。字的結構涉及到識別碼。比如“音”字,如果拆字來打,拆成“立”“日”,對應的字根在“u”“j”,則我們敲“uj”,此時我們發現py敲出來之後,不是“音”字,而是個“間”字,這是為什麼呢?此時我們就要用到識別碼。“音”字是上下結構,末筆是“橫”,所以它的識別碼是“f”,那識別碼是怎么樣得來的呢?我畫個表格大家看一下,一目了然

左右

上下

雜合

g

f

d

h

j

k

t

r

e

捺(點)

y

u

i

n

b

v

為什麼會是這樣排列的呢?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你可以找一找識別碼有什麼規律,隨便抽幾個字,看看它的識別碼、便於牢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