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郭明義先進事跡心得體會

郭明義是遼寧大地成長起來的學習實踐雷鋒精神的楷模,是新時期優秀共產黨員的傑出代表。全省黨員幹部和民眾都要回響省委的號召,以郭明義為學習榜樣,凝聚和形成促進精神文明、共建和諧社會、推動全面振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一)

郭明義的崇高品德傳承於雷鋒精神,又具有鮮明的時代性。

郭明義在新時期發揚光大雷鋒精神,充分展示了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看到郭明義和他身邊滾雪球般擴大的學雷鋒助人為樂、甘於奉獻的浩蕩隊伍,有些人的“雷鋒精神能不能走進21世紀”之類疑問再次得到了最好解答。在中國,雷鋒精神代代相傳,不僅 “50後”、“60後”、“70後”是雷鋒傳人,“80後”、“90後”仍然是雷鋒傳人,已將雷鋒精神融入民族靈魂的中華民族自豪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郭明義站在時代潮頭,體現和呼應著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主流。看到郭明義被廣大黨員幹部民眾視為楷模和益友,為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傾心嚮往和追隨,有些人的“當今黨心民心之所向、之所求是什麼”之類疑問再次得到了最好解答。當代共產黨人、廣大人民民眾的心永遠向著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國家富強、社會和諧是人們矢志不移的追求和不懈奮鬥的目標。

郭明義以其行動生動詮釋了當代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奮鬥精神。看到郭明義和那些與他同樣艱苦奮鬥、清正廉潔、淡泊名利、甘於犧牲奉獻的共產黨員,有些人的“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是什麼形象”之類疑問再次得到了最好解答。面對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長期執政這一最嚴格的考題,當代共產黨人一定能交出無愧於時代和歷史的出色答卷,不斷推進前人開創的宏偉事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二)

郭明義的境界既令人有高山仰止之感,而又是那樣質樸無華。

這境界,就是一心愛黨、愛國、愛民。人們對郭明義印象極深刻的是他的“大愛無邊”。郭明義的“大愛”,愛的是黨,愛的是國家,愛的是人民,他對黨、對國家、對人民永遠懷著赤誠之心,使所有了解他、熟悉他的人無不為之震撼和感動。是否全心全意愛黨、愛國、愛民,是否真正忠誠於黨、國家和人民,考驗的是政治立場和政治取向,考驗的是黨性。如果對黨、對國家、對人民感情淡漠、三心二意,就夠不上一個合格黨員、幹部,也不算一個有責任感的公民。

這境界,就是一心為黨、為國、為民。人們對郭明義感受極突出的是他把黨的事業、國家的發展、人民的利益看得比什麼都重要。他的汗水為黨、為國、為民而流淌,他的熱血為黨、為國、為民而奔涌,他對黨、對國家、對人民除了奉獻還是奉獻,不曾索要個人名利。這使所有了解他、熟悉他的人無不為之震撼和感動。是否時時處處真正把自己的才智和精力集中於為黨、為國、為民,考驗的是政治覺悟和政治本色,考驗的是志向、抱負和情懷。如果面對黨和國家、人民的需要卻畏縮不前、討價還價,就夠不上一個合格黨員、幹部,也不算一個有責任感的公民。

這境界,就是一心憂黨、憂國、憂民。人們對郭明義評價極高的是他時刻關注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始終把民眾的疾苦放在心上。他那強烈的憂黨、憂國、憂民意識,他那奮不顧身維護黨和國家以及人民利益的精神,使所有了解他、熟悉他的人無不為之震撼和感動。是否能夠做到無論處於什麼崗位都憂黨、憂國、憂民,是否能夠做到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顧整體、保全局,考驗的是政治責任感,考驗的是理想信念。如果個人的小算盤打得劈啪作響,卻將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置於一旁,對人民民眾的冷暖安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就夠不上一個合格黨員、幹部,也不算一個有責任感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