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類職稱培訓班教育學習心得

xx年7月,非常有幸參加了人民銀行第二期中級職稱幹部(經濟類)培訓班。說有幸,因為這是我入行20年來水平最高、收穫最大的一次培訓,每一次講座都異彩紛呈,如醍醐灌頂,從中收益,非言語能蔽之。說心得,感悟良多,每一次講座都那么讓人慾罷不能,便想著重談談對馬林老師以《淺談龐村財經會議的歷史意義》為題所做行史教育的幾點體會,因為它既是對行史知識的普及,更是世界觀和方法論。

一、關於調查研究。

龐村會議,1947年3月10日在河北邯鄲郊區龐村召開,是解放區華北財經會議的前奏,在我黨經濟金融史、尤其在中國人民銀行歷史發展中占據有重要地位。但就是如此重要一個會議,在當時曾被稱為“算盤會”,因為每一個與會人員都拿著一個算盤在緊張地計算、研究、分析。據馬林老師講解,與會者對每一雙軍鞋的製作精確到了要耗費多少麻、多少線、多少燈油、多少工時等等,由此來確定在緊張的戰鬥生活中,我們的軍需要怎樣來供應、怎樣來保障。面對這樣一段歷史,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它讓我對自己從業20年來對調查研究的膚淺認識感到汗顏,對自己曾經有過的閉門造車式的所謂調研分析感到羞愧,也讓我對什麼是“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有了一個嶄新的、深切的認知。這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精神,是所有工作能有效開展不可或缺的前提和保障。如果我們所有的理論依據都能來自於這么一種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那么我們的每一個判斷、每一項政策就能少一點錯誤而多一點科學,我們前進發展的征程中就能少一段彎路而多一段坦途。所以,毛主席說:“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

二、關於求真務實。

淮海戰役中粟裕大軍取得勝利後,曾電告中央申請“每個戰士一盒煙、半斤豬肉……”予以慰勞,中央電復可按“每個戰士一盒煙、1斤豬肉……(不抽菸的戰士可按等價物品折換)”勞軍,但軍需負責人楊立三在執行中卻堅決扣除了國民黨空軍誤投在我軍陣地上的相應物資。當然,馬林老師在講座中是用詼諧幽默的語句調侃了這一細節,課堂上一片鬨笑,但笑聲之餘,發人深省。楊立三不折不扣地執行了中央的決定,在他看似呆板的執行過程中,體現出的卻是可貴的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也正是這種一是一、二是二的求真務實,最大限度地體現了公平與效率,使中央決定取得了最良好的效果,也是我黨我軍保持超強凝聚力和戰鬥力的最可靠保障。“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在革命先輩們的光芒照耀下,反思我們今天的工作,有多少是在虛假、逢迎的陰影中?為了出政績、撈利益、拉關係、搞腐敗,絕對的、不附任何條件的“真”與“實”幾乎被完全擠出了社會舞台,“真實”已經成為當今社會中稀缺而幾近枯竭的寶貴資源。而在這片充斥著各類虛假成分的陰霾中,我們已承受了經濟建設上的巨大損失,也歷經了思想建設中的慘痛教訓。回顧歷史,求真務實,是我們最應該深刻懷念、最應該牢固樹立的工作作風。

三、關於科學決策。

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前提下,龐村會議適時提出了“明確統一的財經管控指標”、“建立高度集中的戰時財經管理體制”等指導思想,為華北財經會議“成立財辦,統一管理各區財經工作”、“成立新中國國家銀行”等正確決策奠定了堅實基礎。正是這一系列正確決策,解決了當時已經出現困難的財經工作問題,對解放區經濟發展、對戰時軍需供應乃至對新中國的財政金融工作都起到了巨大的支撐與指導作用。試想,如果當時的決策出現失誤,解放區的經濟發展會一片混亂,軍需供應會出現斷裂,因軍需供應斷裂可能導致幾次戰鬥的失敗,從而也可能改變整個戰爭的局面,那么中國的歷史也可能因此而改寫。寫到此,在為人民銀行的光榮歷史感到驕傲的同時,也再次深刻體會到了科學決策的重要性。它再次提醒我們各級領導,決策是關鍵中的關鍵,要依靠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依靠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審慎決策、科學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