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思想品德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XX-11-02

新思想品德課程標準在設計思路、基本理念、目標以及呈現方式等方面都有了突破性的改進。新課標用以生為本的教育理念構建課程目標;在內容上,著重突出心理、道德、法律和國情教育等內容;在編排上,以成長中的我、自我與他人、自我與社會為主線,以心理健康、道德、法律、國情教育、成長中的我、認識自我、自尊自強、學法用法、我與他人的關係、交往與溝通、交往的品德、權利與義務、共同理想、我與國家和社會的關係、積極適應社會、承擔社會責任、法律與社會秩序、知我國情、愛我中華為基本構成框架。此次對思想政治課課程標準的重大改進,不僅使之能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同時又能體現學科建設與時俱進的思想。

新的課程標準在教學內容上不在按照學科體系的邏輯加以展開,而是在學科知識和方法基礎上進行跨學科的整合,內容標準的許多要求是開放的和過程性的。對教學內容的前後順序,不做硬性規定,從而為教材的多樣性和教師教學的創造性提供了廣闊的空間,為體現並滿足學生髮展的差異性創造了比較好的環境。基於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要求以及體現教育的層次性,在呈現方式上,課程標準也力求適應國中生的身心發展特點,貼近現實生活,強調學生自身的觀察、感受和體驗。

新的思想品德課標還將深刻的理論蘊涵在鮮活的生活主題之中,鼓勵學生自主地進行探究、體驗,通過學生的道德踐行和生活實踐,促進思想品德的知行統一,有助於對學生思想品德的培養。

新的課程標準還突出對學生的人生觀教育、公民責任等教育,重視對學生學習方式的引導和評價。

總之,新的課程標準不僅在改變著學生,也在改變著教師,使教師在教中學,在學中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