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為什麼”一書學習心得體會

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六個“為什麼”》一書的出版,是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具體行動,是新時期黨的理論宣傳工作的創新之舉,必將對解決一些深層次思想認識問題、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產生重要影響。該書有四個突出特點: 

一是政治性強。全書貫穿的一條主線是,我們同各種敵對勢力和非馬克思主義思潮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本質上是社會主義價值體系和資本主義價值體系的較量,必須把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作為重要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抓緊抓好,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該書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講清楚了必須堅持什麼、不能搞什麼,政治性強,導向作用突出。 

二是針對性強。該書緊密結合人們的思想實際,從問題出發,不迴避矛盾,不繞圈子,著眼於回答幹部民眾關心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力求把道理講清楚、說明白,具有鮮明的針對性。 

三是說理性強。該書緊密結合我國近現代160多年的歷史、新中國成立60年的歷程、改革開放30多年的現實,深刻地闡明了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邏輯性強,說理透徹。 

四是可讀性強。該書堅持從實際出發,緊緊圍繞六個“為什麼”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進行闡釋解讀,擺事實、講道理,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文風樸實、文筆生動,具有很強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說服力。 

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務是培養人才。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內容,引導當代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於培養千百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當前,我們要緊密結合高校和大學生思想實際,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加強研究與教學,切實做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三進”工作。結合新形勢,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礎上,繼續組織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圍繞“六個為什麼”,深入開展理論研究;通過進一步加強學科建設、教材建設和教學體系建設,更好地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使其為廣大學生所感知、所認同、所接受,內化為價值觀念,外化為自覺行動。 

創新體制機制,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把各方面的力量動員起來,把各方面的資源整合起來,形成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強大合力。加大學校內部育人力量的整合,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的各個階段、各個方面,體現在育人的各個環節;建立健全教育機制互聯、教育功能互補、教育力量互動的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教育網路,推動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由學校向家庭輻射、向社會延伸,實現學校教育、親職教育、社會教育的有效銜接,努力構建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育人的工作格局。 

維護高校和諧穩定,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校園思潮。準確把握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對大學生的影響,有針對性地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大學生頭腦;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始終做到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堅持把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主渠道,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作為主陣地,狠抓主渠道、主陣地不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