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洋思中學心得體會

XX年 金秋十月前一天,我們一行七人有幸在學校的安排下來到了仰慕已久的全國教育名校―――江蘇泰興市洋思中學。這次學習具體由丁校長帶隊。半天通過聽課、聽報告等形式,對洋思中學的學生管理、教育教學管理、後勤管理等有了全方位、具體且直觀的認識。使我們眼界大開耳目一新,更新了教學觀念,學到了先進的教學方法。通過這次學習考察活動,我認為,敦煌二中在領導班子的支持下在全校教師的努力下,我們是能與洋思縮短差距的。敦煌二中會趕超洋思中學的。

通過實地觀察,我發現洋思中學七年級八年級九年級各有二十幾個班,全校有六十五個班級三千多人。但校園的乾淨整潔令人驚嘆。這種種跡象表明洋思中學管理的嚴格和到位。後來通過觀察上下早操課間操和吃早餐也證實了這一點。

半天時間我和夏惠聽了三節公開課。分別是七年級語文《往事依依》,七年級數學《平方根》和八年級語文《晏子使楚》。雖然在敦煌二中學習洋思經驗已多年,但現場聽課還是有新的發現。具體說來,我要學洋思中學的以下經驗:

一、 洋思的教學模式: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所謂“先學”,就是在課堂上,學生按照教師揭示的教學目標及學前指導,看書、練習。所謂“後教”,就是針對學生自學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及練習中的錯誤,教師引導學生討論,會的學生教不會的學生,即“兵”教“兵”,教師只作評定、補充、更正。所謂“當堂訓練”,就是讓學生當堂獨立完成作業(時間不少於15分鐘),進行嚴格訓練,形成能力。這樣,使課堂教學的過程變成學生自學、探索、實踐的過程。例如:在聽八年級語文《晏子使楚》公開課上,那位教師先引導學生按照自學指導看自讀課文,再讓學生自主翻譯課文,教師巡視,發現問題,然後補充引導學生更正、討論,解決疑難問題,最後讓學生當堂完成作業。教師只作很少的必要的點撥,很快解決了問題。

二、 洋思的教學模式特點:

1、 課堂教學的全過程,都讓學生自學。但是,其中的每一步都離不開老師的引導,學生是主體。老師只是起主導作用。開始上課時,教師三言兩語(或用投影幕顯示)準確地揭示教學目標,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然後,提出明確的自學要求,即自學什麼內容,用多長時間,屆時如何檢測。還要交給學生自學的方法,如看書,是圍繞獨立思考題看書,找答案,還是邊看書,邊討論,邊解決疑難問題等等。所設計的課件都是簡單明了的,一節課就幾張幻燈片。

在學生自學時,教師一方面督促學生按照老師的指導自學,表揚速度快、效果好的學生;另一方面通過行間巡視、個別詢問,特別是通過板演、練習等檢測形式進行調查,最大限度地暴露學生自學中的疑難問題,並認真分析帶傾向帶性的問題,進行梳理、歸類,為“後教”作好準備。

2、教師的教重在解難找規律,教的內容是學生自學後還不能掌握的問題,即自學中暴露出來的主要傾向性的疑難問題,對學生通過自學已掌握的,一律不教。教師對學生是放心的。而不是先學後講滿堂灌。教的要求,不就題講題,只找出答案,而要尋找出規律,真正讓學生知其所以然。還要引導學生預防運用時可能出現的毛病。教的方式是讓已掌握的學生先講,學生講對了,教師肯定,不必重複;講得不完整、達不到深度的,教師要補充;講錯了的,教師則要更正。這樣,教師講的時間就少了,一般不超過5分鐘,精講多練,“每堂課只講四分鐘”,但能通過補充、更正的方式達到解決疑難問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