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洋思中學心得體會

3、當堂完成作業,進行嚴格訓練。教師要保證訓練的時間不少於15分鐘,讓學生能夠把剛學到的知識轉化為能力;還要保證訓練的內容重在能力的培養,不搞死記硬背;更要保證訓練的形式像考試那樣完全獨立地、快節奏地按時完成,教師不做輔導,學生不得抄襲。

三、 洋思中學注重提高課堂效率的益處:

我認為洋思中學每節課不少於15分鐘的獨立地、快節奏的當堂訓練培養了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當堂完成作業有很多好處:第一,可以確保掌握、運用的教學目標當堂達到,讓學生通過緊張的課堂口頭或書面練習,鞏固基礎知識,增強動口、動手、動腦的能力,提高素質。第二,可以激發學生認真聽講,快速思維,開發智力,磨練意志,從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第三,可以及時獲取準確信息。學生當堂獨立作業,什麼問題都可以暴露出來,教師可以根據獲取的準確信息,及時改進教學。如果作業留在課外,就會有抄襲現象,教師就發現不了問題,更不能及時解決問題。第四,當堂完成作業,逼著教師壓縮講授時間、衝破“滿堂灌”的怪圈。第五,提高了教學質量。每節課所教,均通過練習、檢測、驗收,節節清,不欠債。這樣長年累月堅持下去,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輕鬆,教學質量就會不斷提高。

在我校開展的學洋思中學月活動中,我上了一節公開課八年級語文《靜默草原》,體現了洋思中學的課堂教學模式和特點,受到了全體語文老師的好評。其實多年來從學習洋思開始我就在改革自己的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模式早就發生了變化,只不過同事沒發現罷了。所以我覺得轉變教育觀念才能改革課堂教學。我深深體會到,學洋思要根據本校實際情況,根據教材實際情況有所取,有所舍,有所增,有所減,活學活用。重點學習洋思人的改革精神,品格,先進的管理經驗,學洋思人“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模式。轉變教學理念。我們切不可機械照搬而不靈活運用,對洋思中學“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模式的學習,要理解其實質,把握其精髓。下決心根除課堂上的“滿堂灌”等毛病。為提高敦煌二中的教學質量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