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項目管理學習心得

項目管理,正確理解應該是以項目為對象的系統管理方法,通過一個臨時性的專門的柔性組織,對項目進行高效率的計畫、指導和控制,以實現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和項目目標的綜合協調與最佳化。然而,初次接觸“項目管理”這個名詞時,我很片面的將其理解為是一個項目的項目管理者對項目所要涉及到的全部工作、資源等進行有效地管理。學了《現代項目管理學》這門課程後,不禁對當初的想法莞爾。

首先,理解“項目”這一概念。《現代項目管理學》一書認為:“項目是在一定時間內為了達到特定的目標而調集到一起的資源組合,是為了取得特定的成果而開展的一系列相關活動”,並歸納為“項目是特定目標下的一組任務或活動”。現代項目是指那些作為管理對象,按限定時間、預算和質量指標完成的一次性任務。經過學習,是我對“項目”也有了自己的認知:項目是為提供某項獨特產品、服務成果所承擔的臨時性任務。項目是一個特殊的將完成的有限任務,在一定的約束條件下,以高效率地實現項目業主的目標為目的,以項目經理個人負責制為基礎和以項目為獨立實體進行經濟核算,並按照項目內在的邏輯規律進行有效的計畫、組織、協調、控制的系統管理活動;是在一定的組織內,利用有限資源,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滿足一定性能、質量、量、技術指標等要求的任務。項目的主要屬性包獨特性,每個項目都有獨特的地方,沒有兩個項目會是完全相同的;一次性,由於項目的獨特性,項作為一項任務,一旦完成,就不會重複;多目標性項目的目標包括成果性目標和約束性目標,成果目標指項目的一系列技術指標,約束性目標指項的進度、成本等;生命期,任何項目都會經歷啟動開發、實施、結束的過程,因而是有起點和終點的。

接著談到“項目管理”。項目管理的準確定義已經在開頭給出了,現在談談我對項目管理的理解:所謂項目管理,就是項目的管理者,在有限的資源約束下,運用系統的觀點、方法和理論,對項目涉及的全部工作進行有效地管理。即從項目的投資決策開始到項目結束的全過程進行計畫、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評價,以實現項目的目標。項目管理是基於被接受的管理原則的一套技術方法,這些技術或方法用於計畫、評估、控制工作活動,以按時、按預算、依據規範達到理想的最終效果。有效的利用現代項目管理,可以提高企業的項目管理整體能力、控制成本、提高效率、更好的應對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提高市場競爭力、促進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以及科學技術的提高,市場競爭更趨激烈、殘酷,企業為了生存和發展,就要不斷進行技術創新、機制創新、管理創新。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競爭的加劇以及企業業務的複雜化,信息化已經成為企業實現戰略目標的迫切需要和必要保證。更多的企業認識到必須通過信息化建設才能夠實現企業體制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因此,項目管理的思想已經被越來越多的it企業所接受,企業把越來越多精力和資源投入到it項目的建設中。權威人士認為,項目管理作為獨特性、一次性和創新性的管理模式,已成為適應新時代最具生命力的管理手段之一。如作為我們計算機專業,將來會接觸到的it項目管理,產業規模的高速擴張,帶來更多市場機會的同時也加劇了行業間的競爭。這對it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業需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更多項目,同時還要保證項目的成功率,並且有效的利用資源,降低生產成本,大幅度提高銷售額和市場占有率。為此,項目管理作為一種被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在it行業中得到廣泛的發展及套用。it項目通常包括軟體和硬體,需求的不同使it項目內容具有獨特的多樣性,進而要求開發團隊人員來自不同教育背景、具有不同的知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