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學習心得

《輔導員工作100個怎么辦》

欲抑之,先揚之 不妨以理解、諒解的心態。如果對方做錯了,要先理解對方的行為和心態,設身處地為對方照相,如果這樣做,長遠、他人、社會的影響會是怎樣。

“瓦解”壞的團體。做成一件事情和做壞一件事情。 要使得人們不去做一件事情或者不去從眾,那么需要瓦解這種依戀和喜歡,如何瓦解?找到不同點,找更多的不同點,這個不一樣,那個不一樣,讓人們產生無法共鳴的心態,很容易瓦解,只是策略而已。 相反,想要做成一件事情,或者和什麼人產生什麼關係,需要找更多的共同點,其實很簡單,找到共同努力的願望或者目標,才可以繼續。申請一份工作、談論一件事情、認識一個人、尋找共同點,更容易成功。

“輔”和“導”的含義和輔導員的角色輔:幫扶,所以是社會工作者,social worker social work 導:引導,所以是教育工作者,college educator

什麼是旁敲側擊法?類似於指桑罵槐。有的時候不要明說,只是淡淡地說,淡淡地暗示,你錯了,該怎么做是你自己想。

考慮做好輔導員,要考慮兩種一個是學生的個人利益和群體影響一個是如何便於做好工作可是,什麼叫做做好工作?做好工作的表現是什麼?

以真情的雨絲達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在抱怨對方,為什麼不做的更好一點,可是細想之後,發現一切盡在不言中,你的心在何處,做多少事情,靜靜地付出多少,才是必要的。而不是滿滿的抱怨,而是應該無怨無悔竭盡所能的付出,考慮真正為了對方好而付出。

有關威信 面對問題,獨立完成工作,正確處理問題是必須學會的,威信也是這樣樹立的。獨立完成工作的能力是一個人建立威信的方式。面對詢問和幫助,幫助人和被幫助,都是技巧叢生,既要保護自己的威信,又要幫助人樹立威信,這一點很難做。既要尋求答案,又不想委曲求全。

成就感 培養一個人樂於工作,樂於交流,樂於體驗和分享和你的快樂,樂於感受做成一件事的成就感,是培養人的重中之重。花時間去思考需要什麼,思考如何培養這個。

有關交流的時機什麼時機交流、什麼時機停止交流、什麼時間用什麼工具來交流,是非常必要的手段,我覺得要充分理解,否則會讓大家尷尬。

需要別人來監督 有時候,尋求監督,既是給別人信心,也是給自己信心的一個方式,但是,只是相互信任而已,並非真的每天每刻查崗,最快速地投入狀態,打著名正言順的牌子做很多難以下定決心的事情,有人來監督,似乎在為了對方做事情,無需猶豫,無需害羞,僅僅需要投入。

有關錯誤 給予別人空間,自己尋找錯誤,承擔責任。不要當面告訴對方錯誤在哪裡和埋怨對方,調動積極性,即主觀能動性,是能充分發揮力量的方式。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即主觀能動性,是能充分發揮力量的方式,community是最能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的成果,以小見大,終將看到成果。

留有餘地 給對方給自己留有餘地,不要斤斤計較,不要不放在心上,以為只要說出口,事情就解決了,何不給對方給自己留有餘地,淡淡的就好。

總結:如何用community和service design來充分發揮你的主觀能動性,主動的去投入去付出去承擔去熱愛去下定決心,這種social的力量,是我們在主導,也是我們在鼓勵別人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