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蔣國珍精神心得體會

按照市教育局《向離休教師蔣國珍學習的決定》精神,我校迅速掀起了向蔣國珍學習活動的高潮。蔣國珍是我市羅坊中學的離休教師,1979年,他把國家補發的9600元工資全部捐獻給了學校資助貧困學生,開始了他30年捐資助教的歷程。到目前為止,他先後捐助了XX多名貧困學生,捐出的資金近20萬元,超過了他全部工資的總和,這其中還包括自己開荒種地所得。而他的家卻是一間不足30平方米的破舊房屋,裡面只有一張舊床和一張舊書桌,床邊有一排土陶罐,裡面裝滿了紅薯乾。為了省錢,他捨不得用電,在煤油燈下讀書寫字。幾十年來,他沒有買過新衣服,穿的是別人的舊衣服,吃的是自種的蔬菜。充分體現了一名老共產黨員、離休教師忠誠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熱心培育祖國下一代的博大胸懷和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崇高品德。

通過學習蔣國珍老師的先進事跡,我的靈魂深處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學習蔣國珍老師的精神,就是要把學習的心得與當前的教育教學工作結合起來,不斷提升自己的師德師風、工作水平和業務素質,應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學習蔣國珍精神,就是要愛崗敬業,強化師德修養。教師所從事的職業特殊,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教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甚至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的人格力量的體現。育人單憑熱情和幹勁是不夠的,還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所以我們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還應具備強烈的敬業精神和良好的道德修養。教師要通過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生,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中,在待人接物上,我們的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認真、穩重、規範、得體,切不可馬虎、輕率、任性、不負責任。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敞開心靈,既可以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和學生坦誠地交流自己的生活教訓,通過言傳身教,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滲透做人的道理,幫助學生不斷完善人格,努力使他們具備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品質,讓自己真正成為學生的良師和益友。

二、學習蔣國珍精神,就是要刻苦鑽研,提升業務素質。 教師的具體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俗話說得好,“根深才能葉茂”、“水厚方能負大舟”。教學是一門藝術,我們平時必須要注重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不斷用新的教育理念來武裝自己的頭腦,用新的教學方法來提高自 /己的業務水平。要在教學進程中不斷總結,不斷改進教學方法,逐步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思想和教學風格。要積極參與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既走出去學習,也向學校請進來的教育教學一線專家學習,還應向身邊的不同科目教師學習,虛心吸收別人的經驗,將別人好的經驗,合理地運用到自己的教學中去,通過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使自己向“博學多才”的目標靠攏,力爭成為“學習型”、“研究型”教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