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竇鐵成精神心得體會

竇鐵成——中鐵一局的一名普通電力工人,心繫企業,愛企如家,用塌實的工作和過硬的本領展示著當代電力工人的新風采。在單位工作的28年間,他共記了60多本達100萬字的學習和工作筆記。竇鐵成曾經說過,我沒有文憑,但我不能沒有知識。在幾十年的工作中,他堅持不懈的學習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充實自己。雖然施工地點頻繁轉換,但他始終沒有放棄過學習,在路途上,在別人的聊天時間裡,他手不離書,刻苦鑽研。利用所學到的知識,他打贏了無數的攻堅戰,解決了數不清的技術難題,創造了一個個傳奇:一個國中文化程度的技術工人,也是一位從來不會被難倒的“電力專家”。

竇鐵成勇於創新,敢於挑戰。他憑著豐富的經驗和高超的技能,28年間負責安裝的鐵路變配電所38個,全部獲得優質工程。他先後解決技術難題52項,排除故障310次,為企業創造和節約費用近1400萬元。竇鐵成不僅自己學習,還以自己的言傳身教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為了中國鐵路的延伸,他精心鍛造著每一個人才。他培養的徒弟中35人成為技師,5人成為高級技師。這些徒弟組成了一個業務精湛、管理嚴格、敢於挑戰的團隊,成為鐵路電務領域戰無不勝的一支尖兵隊伍。

竇鐵成再剛強再能幹,他也是人,人非草木,孰能無情。他工作的28年來,和家人團聚的日子不到三年,為了工作,他顧不得自己的家庭,顧不得自己的親人。在談及親人的時候,竇鐵成流露出的更多是內疚和感激,因為在他的心裡,工作比什麼都重要。

在竇鐵成身上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的優點,作為一名企業職工,無論工作在哪個崗位,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困難,但是,任何崗位卻都是與企業、國家的發展聯繫在一起的,都可以做出理想的業績,關鍵就看我們能不能在一個崗位上腳踏實地、堅持到底。作為一名企業職工,有一個工作崗位不僅僅是養家餬口,工作崗位應該就是我們熱愛國家、熱愛企業、追求事業成功、實現人生理想的平台。作為一名企業職工,崗位技術應該是我們的立身之本,如果技術不過關,就是“失職”,就是給自己丟臉,也是給企業丟臉。作為一名企業職工,吃苦耐勞,無私奉獻,是我們應有的本色,能用自己的勞動為企業創造一份榮譽,為國家創造一份價值,應該是一名職工最大的光榮。作為一名企業職工,事業和家庭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但是我們應該始終認為追求前者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向竇鐵成學習,不僅僅只是一個口號,一面旗幟,更重要的是學習那種精神,那種意志。在石太項目部,我們掀起了“向竇鐵成學習”的熱潮,項目部組織員工和見習生積極學習竇鐵成同志的先進事跡,學習竇鐵成同志艱苦奮鬥、塌實工作、奮發創新的精神,並以此來鞭策自己。

通過學習竇鐵成事跡,使全體員工和見習生認識到,當今時代,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資本,知識就是我們發展和進步的源動力。項目部廣大員工深切感受到,時代需要學習型職工,需要精益求精的職工,需要廣大員工團結互助,樂於奉獻的團隊精神。在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項目職工決心以“竇鐵成”同志為榜樣,把自己鍛鍊成與時代同步的知識型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