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外出學習體會

理解教育暨自然分材教學在我校實施已近一年,我們收穫的是大部分教師都認同這教育理念,都能開出令人眼睛一亮的自然分材課;而困惑的是如何通過課改使我們的班級管理做得更加有效、使課堂真正做到高效、使學生學得實在、使教師教得快樂,從而全面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從課改前沿得知山東xx二中的“271高效課堂”教學模式,該工程改變了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方式,做到“以學定教”,效果斐然。我們慕名來到xx二中參觀學習,聽報告、觀隨堂課、訪學生教師、逛校園、買資料,我們驚嘆於該校課改的累累碩果,結合我們實施的理解教育,我認為這次培訓學習受益匪淺。主要體會如下:

一、管理即培訓、即培養師生良好的習慣。

xx二中的課堂高效首先來自於班級的有效管理。他們用所謂的“三駕馬車”即“班級行政管理”、“高效學習小組”、“高效學習科研小組”對班級實施分層分小組管理,每班九到十小組,每組六人,他們有激人奮進的班級目標和口號,每個小組有各自的學習成長目標、口號和組員行為準則。通過與同學們談天,我們了解到他們組成新的班級或小組團隊後第一件事是培訓,落實“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團隊建設精神,落實小組成員學習探究策略,落實自律細則和每人每天高效學習計畫等。他們的管理目標就是要培養教師良好的從教習慣和學生生活、學習習慣,習慣一旦養成,學生的學習潛能就被開發出來,從而促成了健康人格的形成。因此,我們看到的二中學生是:課上精神飽滿;展示時板書工整、圖表明晰,點撥時聲音洪亮、激情四射、分析到位、自信又謙虛;課間文明禮貌、輕鬆自在、沒有吃零食現象;集會快而靜、做操動作齊而有勁;午休靜校時所有同學在寢室睡午覺,下午上課前他們昂首挺胸從宿舍闊步走向教室。習慣這么好的學生,學習不好那才是怪事。

xx二中的課堂是顛覆傳統的。他們基於對學習內容和班級學生組成的研究,認為20%的知識學生自學能會、70%的知識合作學會、10%的知識需要老師教會,發現一個班級的學生通常有特優生約20%、優秀生約70%、待優生約10%,從而設定了他們的課堂時間分配為:讓學生自學、討論、展示約30分鐘(70%)、由教師指導、點撥、答疑約10分鐘(20%)、請學生自結、鞏固、檢測約5分鐘(10%)。他們的教室是真正意義上的“學室”、“學堂”而非“講堂”,學生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教師往往退居二線,他們的任務是一旦學生點撥出錯或不到位才出手幫助,教師變教為啟,變教為幫。我們觀摩到的每一堂課教師首先呈現的是學習目標,所有學科的第三個學習目標都是:激情投入、體驗學習…的快樂(或享受…的樂趣),然後是導學案批改信息反饋,其次是站立討論、展示,再次教師點撥,最後鞏固,作業是完成本堂課知識訓練案或下一堂課的導學案。我們無不被學生課前良好的自學習慣、很強的學習能力和課堂上精彩的展示感動著。

二、文化支撐是課改成功的保障

漫步校園,我們真切地感受到xx二中人在濃濃的文化薰陶中成就自我。校門入口廣場是一本花崗岩雕刻的書和激情噴泉,書上鐫刻著:“故事從這裡開始”,“求是創新、至善唯真”,完美體現了校長 “應把每個孩子的人生變成一個成功而精彩的故事” 的辦學理念,學校的每一幢樓和每一條路都用典雅而又激勵人心的文字命名。行政樓(敏行樓)後面是孔子廣場,廣場上矗立著花崗岩孔子雕像,雕像四周的牆壁上刻著工整的“四書”摘句,廣場的樹木均為歷屆畢業班捐植,校園內的所有景觀石上刻著勵志名言佳句錦句。教學樓的走廊、通道都是各班自行設計的班報欄和學習園地,內容為:學法交流、時政播報、文苑、經典題型推薦等,每周一更換;班級里有班長每周寄語、最佳學習小組和宿舍公示,就連廁所的牆壁也張貼著英語經典句型、數學物理公式定理等。每班都有諸如:“弘博”“致遠”等富有書卷氣的班級命名和勵志的班訓、班級目標。學校社團是二中校園文化建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學校設立學生會總會,年級設立學生會分會,學生自願組織和參加各種社團(全校共有39個社團),所有社團歸屬學校社團聯盟,社團聯盟和各分社團均有完整的工作章程,嚴格做到活動與學習不衝突。他們的周末一律禁止補課,周末都安排社團自主活動,教師僅負責場地管理,學生會的檢查滲透到學生管理的各個環節,但重點負責學生在周末的學習和活動組織,社團活動由政教處審批。校園內公共宣傳欄里公布的是每月優秀教師照片與介紹、優秀小組成果、社會實踐剪影、學生作品、海量閱讀優秀成員、各社團活動簡報等,使我們真正感受到一種團結、活潑、積極的校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