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優質課評選體會

——寶劍鋒從磨礪出  梅花香自苦寒來

有幸觀摩了市品德優質課的評比活動,領略了來自全市各位優秀教師的風采和精彩的課堂展示.我腦海出閃現出了“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兩句詩。這些優秀教師今天能夠站在這個“舞台上”,無不驗證了這句話。他們用自己辛苦的付出,為我們打開了思維的大門,引領我們進入到品德課程那廣闊的世界中。我們該感謝他們,更應該祝賀他們!感謝他們為我們的付出,更祝賀他們在成長的路上又前行了一步。這次聽課,不僅讓我從教學方面獲得了很多的知識,更讓我從個人素質方面大開了眼界。

一、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不同的老師對不同的課有不同的教法,每一節課老師都將書本上枯燥的知識,變成了各種教學活動來實現。都把活動作為教和學共同的中介,而非單純地只講教科書,學生更多地是通過實際參與活動,動手動腦,而非僅僅依靠聽講來學習,這是品德課應遵循的原則。講課教師都做到了這一點,這是品德課改十年來,我們品德教師在不懈地努力下,從教學形式向教學內容的蛻變,實現了美麗轉身。

二、來源生活,回歸生活,服務生活

生活性是品德課程的基本特徵,每節課讓我都看到了“生活的影子”。王xx老師執教的《集體的力量大》,教師設計的活動:“頂紙”和“跳大繩”遊戲,小組合作完成“剪紙作畫”“分玩具”“找座位”遊戲,讓學生通過表演、實踐,學生在演示中發現問題,從而有所感悟和體驗。學生的身心都沉浸在活動中,真切的感受到集體的力量大的道理。王xx老師執教《有了矛盾怎么辦》,視頻選取的案例與小組解決矛盾的案例都是採用發生在本班孩子的事例,這樣拉近了課堂學習與現實生活的距離,掀起了學習與活動的熱潮,學生情感被真正的觸及和調動。班內一個小女孩在向好朋友道歉時,聲音有些哽咽,當兩個有矛盾的孩子抱在一起的那一剎那,不只是孩子,我想在座的老師們也會為之動容。這就是課堂的魔力,教師的魅力。只有以生活為基礎,在廣袤無垠的生活實際中拿“材”取“料”並以活動為載體,才能使課堂變得靈動而高效,也才能藉以擦亮學生真、善、美、慧、聖的生命底色。

三、放飛童心,讓童心飛揚

每一位教師都讀懂了教材,領會了教育的真諦。生活就是教材,作為一名教育者,我們要尊重兒童們的天性,要尊重他們的自然生活,不要給予他們更多的束縛。朱xx老師執教的《領略雪域風情》,一堂課聽下來,讓我感覺像到青藏做了一次旅行。所有的一切都來得那么自然,雖然課堂上讓學生懂得了很多知識,但卻感受不到“教”的味道。形式多樣的活動和對教材內容的挖掘與處理無不體現著以生為本的理念,達到了潤物細無聲的效果,課堂顯然是高效的。

市教研員劉xx老師提到了“高效課堂”標準和上課時注意的問題,我感覺受益匪淺,在以後的教學中會時常對照,加以反思,促使自己不斷成長。

劉xx老師對課堂評價問題做了詳細的闡述。她為我們傳授了課堂評價技巧。1、課堂評價語要準確得體,因人而異,防止空洞、籠統、模糊。只是說一句:“真棒!”或“真好!”太籠統,確實如果評價針對性強一點,不僅使學生準確了解自己的學習情況,也會明確自己努力的方向。2、課堂評價語要多一點智慧,多一點幽默。是呀!幽默能打破了課堂內死水般的枯燥局面,使整個教學過程達到師生和諧、充滿情趣的美好境界。可以使課堂上總是笑聲不斷,讓人感到輕鬆愉快。詼諧幽默的評價語確實能恰到好處地推動了教學過程。而要達到這個目標的途徑就是多讀書,多反思。

評價對我們的課堂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能忽視。心理學家威廉有句名言佳句:“人性最深刻的原則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加以賞識。”因此,當學生獲得成功時,我們千萬別忘記分享、肯定他們的成功。尤其是一直處於班級中落後的學生,與人分享成功的渴望更為強烈。這需要我們老師不只是做簡單的分享,而是要把積極的鼓勵滲透其中,讓他相信自己獲得的成功,對自己充滿希望,讓心靈有了觸動,通過鼓勵性的分享,創造一個嶄新的開始。

在教學中有的時候我還在以我的想法代替學生的思考,自己的教學思路還不夠開闊,沒有多渠道收集資料、信息,課堂上貼近學生的生活不夠。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不斷學習,加強理論修養,積極引導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真正讓學生學會生活,學會做人。

總而言之,通過這次活動,把所得變成自己的教學經驗,這是十分珍貴的財富。在不斷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自身的整體素質,爭取努力上好每一節《品德與社會》課,讓孩子們在娛樂中學到知識,感受學習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