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常青藤”名師送課心得體會

xx年1月9日下午我們6個數學老師到xx國小參加了教研室的國小數學“常青藤”名師送課活動。

我懷著一顆虔敬的心認真聆聽了兩節數學課,一節是xx和xx國小候老師的六年級下冊《百分數》、一節是xx腳下一所學校譚老師的一年級上冊《總複習》,我從兩位老師身上感受到他們紮實的學科知識、專業知識以及對學生的尊重和濃濃的愛意,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聽了侯老師的課,有以下幾點感受:

1、抓住重點內容:誰比誰多(少)百分之幾,讓讓學生學會分析題意。不厭其煩的教學風格,設計多種形式的練習,每一道題都認真的講評,教學效果較好。

2、最後的一個項目:“限時練習“,讓我大開眼界。2道套用題在5分鐘內完成,做完後給老師看,全對的學生上黑板上依次畫正字的每一筆,5個同學寫完一個正字,依次進行,最後數出全對的學生數,對沒有完成的學生提出要求:認真思考、認真書寫!

另外,學生的計算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在這一節課中清晰地呈現出來。學生在開始一段時間回答問題不夠積極,隨著侯老師的點撥學生回答問題的熱情逐漸高漲,這說明了老師的引導作用非常重要,我要很好的向她學習。

聽了譚老師的課,有以下幾點感受:

1.通過情境圖讓學生找出信息、提出問題、然後解決問題。感受最深的是:每一道題都讓學生說出答案及想法,並且每一道題都問問學生有沒有其他想法,讓學生整節課都在積極地思考,訓練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及發散能力,我將努力把它運用到今後的課堂上來。

2.幾個鏡頭值得珍藏

(1)學生對幾個和第幾個掌握的不好,教師便讓6名學生排隊上台,讓下面的1名學生回答一共有幾名學生,誰是第6名,從而讓學生理解了這兩個的區別。通過這個環節帶給學生了很多:理解了知識、教給了學習方法。

(2)課的中間階段有一個遊戲活動環節讓我學了一招,教師出示一張寫著數學14的卡片,提問題:它是幾位數?個位數字是幾?十位數字是幾?並一一讓學生回答。然後小組活動:讓小組長給組員出題,最後小組選出表現好的學生,組長和他把對話過程在全班展示。

我認為這個環節設計的非常好,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學生對知識進一步理解了,效果較好。

布魯納說過:“探索是數學的生命線”。沒有探索,便沒有數學的發展,而在兒童的世界裡,更希望自己是一個探索者和發現者。因此,當學生視自己為學習的主人,有了探索和創新的熱情,定會在學習中體驗到探索的價值,從而確立學習的動機,增強學習的自信心。這兩位老師都做得很好。

一節課的時間有限,學生樂于思考的時間更有限,所以要在有限的課堂時間裡,抓住一個重點,讓學生理解透,這是數學教學的重中之重。

今後,我至少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多向他人學習。這一點我已經努力在做,如果有機會,我總不願錯過,但也僅限於實地聽課和上網查資料了。其實,多向他人學習的渠道很多,比如報刊雜誌,比如網路視頻,比如教學論壇,比如教師部落格以及身邊教學水平很棒的同事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2.愛生如子。一個孩子可能只是老師的幾十分之一,卻是父母的全部。蹲下身子,多從孩子的角度去看問題,多從他們的感受出發去理解他們、關愛他們,無論優等生、學困生,都無一例外得到我的關愛。

3.多寫反思。一位教育專家說過:“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可能成為名師,但如果堅持寫三年教學反思,就有可能成為名師。”這句話曾經鼓舞了我一段時間,“親自”動手寫了幾篇反思,可是卻不能堅持。今後,一定要盡力去反思,動筆寫寫,把得與失、成功與失敗、喜怒哀樂都及時寫下來,也許寫得不精彩,但收穫卻是自己心底的!

體會多多,感受多多,永遠也寫不完,學不完。說得多未必做得多,心動不如行動!只有實實在在去做,才有可能得到實實在在的收穫!

xxx縣xx街道xx國小 張xx

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