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之心得體會

當踏著暑期大學生社會實踐的步伐,懷著對社會實踐的無限憧憬,我抓住社會實踐的機遇,通過自己堅持不懈的努力,我有幸參加了兩次社會實踐活動。在這實踐的過程中,不僅鍛鍊了自我,而且使我對社會以及人生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和體會,從中受益匪淺。

鄂州之行體艱辛

酷暑難耐的七月,近40度的高溫也絲毫未阻擋我去鄂州參加社會實踐的激情。在鄂州那七天的時間裡,我主要負責承擔招收補習生以及給國小生輔導奧數。雖然時間短暫,但其心酸的歷程仍歷歷在目。尤其在招生過程中的艱辛更使我深刻領悟到這句人生哲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在“新勢力”暑期補習班的過程中,除了周日,每天都是早出晚歸。我們都顧不上頭頂上的炎炎烈日,也顧不上馬路上熱烘烘的蒸汽,耐心地給各位來諮詢的家長解釋宣傳,讓諮詢人員對我們這個補習班有全面的了解,知曉我們的特色。在各大菜市場,人流密集的地方,到處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這其中的艱辛,怎一語可道得盡呢?只有自己身體力行,方能體會至深啊!想起家中父母親“背朝皇天面朝地”地辛勤勞動,他們用自己的血汗錢供我讀書,這才真正地體會到他們是我身邊最平凡而偉大的人!頓時感到自己是多么渺小。我們如果要想達到預定的招生目標,多得到一點回報,就得踏踏實實地乾,把誠心、耐心留給過路人讓愛心溫暖人間!

說起在社會實踐階段的生活,有點苦樂同甘的感覺。為了儘量地給大家多增加收入,鍛鍊各自的廚藝,我們大家就輪流做飯。雖然沒有外面餐館的飯菜那么可口,但是我們還是吃得有滋有味。這畢竟是大家親手傑作,鍛鍊了我們的動手能力,學會了自主生活。每天晚上我們都是睡在地板上,但一趟在上面就被疲勞忘記一切全然不知地板的溫度。我們這個補習班是大三、大四學生組織的,房子、電扇、桌子都是租用的,畢竟初次創業的資金比較有限,這就是創業者的艱難吧!天上不會掉下餡餅,只有通過自己不斷努力的追求才能達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標,最終獲得成功。

雖然工作環境不是那么舒適,生活條件不是那么優越,但讓我真正的體會到勞動的酸甜苦辣,領悟到一點人生真諦。唯有不怕苦,不怕累地做事,才能收穫自己的成功!

家中之樂泯千愁

由於受到“新勢力”補習班的影響,我嘗試著在家辦起了小小的五人補習班。雖然我在家中比較放鬆,但是經過與這群調皮孩子們的相處,真是頗有感言。我也了解到一個基本道理:環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一個人。

由於我所補習的五個學生都是讀七年級,而且為獨生子女,基於這些共同之處,我才有可比之處。在我補習的學生中有個名叫楊威,就是我隔壁家的孩子。他不喜歡學習,經常和同學一起去上網、遊戲機室,甚至有時到河邊去捉魚,家長為此很困惱。還有很多不良的習慣,而且屢教不改,家長也無可奈何。而與他是表兄弟的楊光,他學習認真、刻苦,而且比較節約。為什麼他們會有那么大的差別呢?這與他們就家的環境有關係啊!楊威,他爸開計程車,他媽在家忙著生意,真可謂大忙人。正是如此而忽視了孩子而導致他都學壞了。真有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楊光雖然不是很聰敏,但那認真的勁頭真是叫人佩服。而他爸是以買飼料為生。他們生活環境的差異,還有自身作風習氣等方面的不同,才會導致這樣的差異。

環境能夠影響一個人而且能夠改變一個人。我們得學會適應環境,自覺做一個積極上進的人。這也是我們為人的基本。

這兩次社會實踐活動,既有收穫又有教訓,既有經驗又有過失,但是這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將永遠銘記在我的心中。這不僅僅是賺了一千元那么簡單,而是我第一次走向社會的經歷,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勞動成果。這次社會實踐將永遠激勵著我奮發向上,兢兢業業地做事,踏踏實實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