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暑期社會實踐心得

上學期,我參加了一個活動,叫“西安校園ceo培訓”,目的是鍛鍊自己的職業技能和賺取一點生活費。團隊給我們分配了任務,替西安東亞科技學院招生。該學院為慶祝建黨90周年,面向全國特招90名家庭困難的學生,享受學費全免和生活補助。另外,招收900名學生參加“政企綜合培養就業工程”,只需第一學年交5000遠學費,第二學年及以後學年的學費從實訓工資中抵消。理性告訴我,參不參加這個項目,我必須首先確定他們這個項目的真實性,因為我深知,社會上有很多打著公益的幌子大賺錢財的群體,這樣的事我做不來。在經過一個多月的多方求證,我確信了它的真實性。

暑假,回到家,工作便展開了。我的家鄉貴州是一個比較貧困的省份,如果有可能,我倒也希望貴州沒考上二本的貧困生去西安東亞科技學院就讀,當然,前提是他們自願前往。而我的工作,僅僅是向他們如實地介紹西安東亞科技學院和他們這個項目的情況。我知道,各人所處的位置不同,儘管他們這個項目對於那些貧困的學生有一定的幫助,但說到底,西安東亞科技學院是一個民辦院校,這樣的院校,賺錢是他們的一個重要目的。而作為一個大學生的我,我替他們招生,雖然有鍛鍊自己的成分,但不可忽略的一點是,我招到一個學生,是有工錢的。然而現階段,賺錢永遠不是我的第一目的,最起碼,我不能賺有悖良心的錢。這即是說,我絕不不能說半點胡話,而是如實地介紹,並且告訴學生:你要慎重選擇。

第一次出去宣傳,我把地點選擇在鄉村。因為貧困的農村孩子,也許更有就讀這樣的“免費”院校的需要。我首先遇到的是一個正在和父母修補房子的應屆高三畢業生,他念的理科。他告訴我,他的分數是三百五十多,離二本還有二十多分的距離。我問他,聯考完後是什麼心態。他說,對自己的水品很清楚,因為本來就沒學得紮實,不過還是抱著僥倖心理的。頓了頓,他接著說,這個分數是正常發揮,主要是學得太少了,學習時間太少。我看他的模樣不是一個愛貪玩的學生。他接著說,家裡父母都老了,而他最年紀最小,大哥們都出去打工了,所以放了學都會回家幫忙做家務。我問他,今後打算怎么辦。他說父母要他復讀,而他自己想走個專科算了,多讀一年父母就得多辛苦一年。然後我就向他介紹了西安東亞科技學院的情況。他說他先考慮考慮。我說是該好好考慮,畢竟這一選擇可能對今後造成很大影響,好或者壞。

第二天我去了縣城宣傳,主要面向滯留在縣裡的鄉下學生和縣裡的貧困學生。他們最大的疑惑有三個:1,這個項目是不是真的;2,我讀個專科幹嘛要跑那么遠;3,是不是相當於拿錢買個文憑,大學三年全在工廠里。對於第一個問題,我只能告訴他們我基本相信是真的,因為受到了西安教育局的支持,而且還上了大秦網和大秦都市報;當然,我補充到,現在官商勾結很普遍,如果學校能夠勾結到西安教育局和新聞記者,我就真沒辦法了。對於第二個問題,我告訴他們,人一生,四處走走總是好的,有助於開闊自己的思維,我們不能讓自己局限在這山溝里,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裡到西安能有多遠。對於第三個問題,我說,在眾目睽睽之下,我諒他也不敢,當然,一周上多少課,老師講課的水平怎么樣,這我就不知道了。我還補充到,學校校園環境不怎么好,跟高中校園面積差不多,而且是租的,據說自己的校園正在建設中,如果想到大學花前月下的,就別去了,因為校園內好像沒有花。

後來我又去宣傳了幾次。最後,報名的學生有一個。對於這樣的成績,如果按商業成就來說,無疑是大大失敗的;但心底的人道告訴我,我是成功的。首先,我認為我得到了鍛鍊,提高了我與陌生人溝通的能力。其次,也是最主要的,在利益面前,我頭腦清醒得很,不吹噓,講真話,設身處地地為學生著想,我問心無愧。可能,這樣一來,我不是一個善於做生意的人,但我絕對是一個合格的大學生。更何況,我從來就沒想過成為一個商人,我只想做一個真誠的人。

這就是我的暑期社會實踐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