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反腐倡廉學習心得體會

經過局裡的反腐倡廉學習教育,看到有些黨員幹部在個人慾望的驅使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觀念,喪失原則,利用職務之便做出有悖於黨和人民原則和宗旨的事情,最終身敗名裂,甚至是以生命為代價的典型事例,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了在當今社會進行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同時對自身的思想作風,廉潔自律,遵章守紀,權利運作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具體心得體會如下:

一、要勤學善思

學風問題是一個永恆話題,抵制腐敗也必須端正學風。首先是勤學。通過對近年來查處的一些腐敗案件的學習,我們不難發現違紀違法者都是從學習上缺乏自覺性、作風上放鬆要求開始的。因此我們要不斷加強學習,不斷改造世界觀,不斷增強黨性鍛鍊。以提高我們的思想政治素質,增強拒腐防變能力,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不被社會上的醜陋現象迷惑自己的雙眼,在權力、金錢、美色等的考驗面前自警、自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堅強的黨性意識,並不是一朝一夕或一勞永逸的事情,不會隨著歲月流逝、黨齡增加、職務升遷等自然獲得,它需要一輩子的學習,既要學理論,也要學先進,更要吸取教訓。因此,黨員幹部自身必須把學習當作第一需求,要牢固樹立“廉者榮、貪者恥”的思想,從自身做起,力戒貪念。

其次是善思。蘇格拉底講:“一個人的生命如果不經由一種批判性的自省,這種生命是不值得活的。”讀書旨在通過體味、領悟,通過靜思、省察,獲得超越時空的思想和智慧,獲得指導實踐的理念和方法,也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在實踐中打造經典,追求卓越,自覺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進一步堅定政治立場和理想信念,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廉潔自律意識,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增強免疫力,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二、要艱苦勤儉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國人民已經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歷史階段,我們的物質生活也越來越豐富多彩,而過分的追求物質生活的結果是心為物累。因此,抵制腐敗、加強作風建設必須形成艱苦勤儉的好風氣。小平同志講:“我們的國家越發展,越要抓艱苦創業”。因此每一名黨員幹部都必須自覺繼承和發揚革命前輩的優秀品質和優良傳統,在實踐中刻苦磨練,經受困苦的洗禮,在經風雨、見世面的過程中建功立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使艱苦奮鬥、崇尚節儉成為自覺的行動,成為永遠不變的精神風貌和政治品質。

三、要廉潔自律

要防腐拒變,自律是關鍵。江總書記一再要求領導幹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說到底就是要我們廉潔自律,自覺遵守黨紀國法和社會公德。大千世界,誘惑種種,稍有不慎,就會思想錯位,行為出軌。輕者蒙人生污跡之羞,重者受身敗名裂之辱,害人害己,悔之莫及。要拒絕腐敗,抵禦腐敗,唯有管住自己,這就是防範在前的自律,也是摒棄僥倖,實實在在的規範修身。管住管好自己,可一生無悔一世無憂,若沒管好自己,利用職權貪污受賄,以權經商,利用權利,謀錢謀色,奢侈浪費,揮霍公款,那就會害了自己,害了家人。所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自覺做到公私界限分明,不義之財莫取。加重自律,管住自己,堅持不忘自己是共產黨員,不要貪圖小利,見錢眼開,始終不渝地保持和發場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的作風。只有這樣,才能抵制腐敗保持一身正氣,保持共產黨員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