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動心得體會

近日,我認真學習了區教研室組織的關於國小中高年級語文閱讀教學的講座,使我受益匪淺。閱讀教學是語文課堂的重點,也是語文教師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問題。如何提高國小中高年級學生閱讀能力,使學生在閱讀的過程中獲得知識,感悟道理呢?我談一下自己的幾點體會:

1、激發朗讀興趣,營造讀書氛圍

作為語文教師要把《語文課程標準》中關於朗讀訓練的要求落到實處,激發學生朗讀興趣,營造氛圍。首先,教師要充分利用晨讀,讓每位學生放開嗓子,有感情的大聲朗讀課文,體會文章的語言美、韻律美,讓校園書聲琅琅。其次,教師範讀和教師指導下的學生朗讀是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途徑。教師有表情的范讀把抽象的文字變成形象的語言並通過語氣的輕重緩急,語調的強弱高低、節奏的長短快慢,將課文所表現的愛憎直接傳遞給學生,把學生帶到課文所創設的情境之中。這樣不僅會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同時還能在潛移默化中提高朗讀水平。

高主任提到的葉聖 陶老先生的《論國文精讀指導不只是逐句講解 》中也講到當范讀的時候,把文章中的神情理趣,在聲調里曲曲傳達出來,讓學生耳與心謀,得到深切的了解。這種教師往往使學生終身不忘;學生想到自己的受用,便自然而然感激那給他實益的教師。

2、加強精讀訓練,培養閱讀習慣

在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的過程中,抓住精讀這一環節,經常不斷地給予必要的指導和深化訓練,是提高閱讀能力的有效方法。精讀不僅要求學生正確領會課文中字、詞、句的含義和感情色彩,能夠概括總結段落大意,掌握文章的脈絡層次,同時還要能準確地歸納中心思想,把握文章的寫作特點。但切忌逐句講解。

3、指導學生勤於感悟,注重體驗

在學生掌握了一定閱讀能力的基礎上,要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性,提倡學生與教材文本對話,促進個性化閱讀。

4、指導學生獨立思維,讀寫整合

在學生積累了一定閱讀技巧的基礎上,要注重強化學生的讀寫整合意識,將讀寫規律有機遷移,給學生吐露心聲的機會。要珍視學生獨特的體會和體驗,提倡學生寫讀書筆記和小練筆,激發學生寫作的欲望。教學完《搭石》一課後,我讓學生們寫一寫生活中的美;學習《火燒雲》一文後,讓學生仿寫一篇類似的美景;教學《母雞》後,我安排學生製作一張親情卡,上面寫上要對母親說的話。並通過《給老師寫一封信》、《記錄童年》、《感恩父母》等主題活動,彼此交流,同學互評,激發和鼓勵學生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5、指導課外閱讀,培養自讀能力

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光靠課內有限的時間和少量的訓練是難以達到的,還要通過課外的廣泛的閱讀和“量”的積累才能形成。為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我安排學生假期每人讀一部經典,寫讀後感,並製作完成一張手抄報。開學初,我們又布置學生閱讀《窗邊的小豆豆》《嚴文井童話》和《綠野仙蹤》等四本書,並配以相應的練習題,希望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收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通過這樣的嘗試和訓練,不僅使學生受到了多方面的鍛鍊,才能得到充分的表現和發揮,自學能力也得到了相應提高和發展。

總之,國小高年級學生閱讀能力的訓練和培養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過程,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講過的“語言這東西,不是隨便可以學好的,非下苦功夫不可”。在語文方面我要學習的還很多,在今後我要努力學習,與學生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