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黨員幹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承擔著最莊嚴、最神聖的使命。梅貽琦先生說:“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我體會,這樣的大師,既是學問之師,又是品行之師。教師要時刻銘記教書育人的使命,甘當人梯,甘當鋪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導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的智慧之門。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最基礎、最核心的部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集中反映了我國和諧社會所追求的價值尺度和文化觀念。價值觀是人生觀和世界觀的核心與基礎,在當今價值觀多樣化、文化多元化的社會轉型期間,在青年大學生中旗幟鮮明地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更深層次地影響青年大學生的思想認識與行為方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

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

愛國主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愛國主義作為一種社會意識,也是調節公民和國家關係的基本政治規範和道德規範。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歷程中,愛國主義始終是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集中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獨特性格、價值取向和共同信念。所以,儘管不同的時代,愛國主義具有不同的時代特徵,但作為一種正義的力量始終一脈相承。從陸游的“位卑未敢忘憂國”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從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到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已,豈因禍福趨避之”,都是古代知識分子愛國情懷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我國制定的公民道德規範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都把“愛國”放在首位。作為一脈相承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絕不能切斷歷史文化的血脈和傳統,只能在繼承的基礎上結合新的社會發展和時代要求予以創造性地發展。

二、以人為本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體

以人為本是時代發展和社會發展的迫切要求,是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價值觀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對價值的性質、構成、標準和評價的根本看法和態度,是處理各種價值問題時所持的比較穩定的立場和觀點的總和。以人為本之所以能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體,就是社會發展再也不能把人當做客體、手段和工具,而要當做起點和歸宿,切實保障人的生存權、自由權和發展權,切實尊重人的尊嚴、人的勞動和人的創造,為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的持續發展創造條件。

三、和諧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靈魂

和諧是人類社會共同的理想目標,也是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屬性。它最集中、最鮮明地體現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訴求,是指導社會成員價值選擇、行為取向的基本標尺。資本主義所倡導的核心價值觀是效益,這是一切邏輯中的首要邏輯。這種價值觀雖然能促進經濟發展,物質財富增加,但也導致人際關係的冷漠和人與自然關係的惡化。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和諧,既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和而不同”、“和實生物”的繼承,也是關注民生、注重公平的和諧,是發展中的和諧,是動態中的和諧,是有序中的和諧,更是民主法制保障下的和諧。

作為一名黨員,應該按照共產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以實際行動爭取踐行入黨的錚錚誓言。

首先、作為一名黨員要正確地了解黨,就是要充分了解黨的歷史。了解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建黨時的幾十名地下黨員,發展到現在擁有的7000多萬名執政黨員。了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了解黨實行改革開放,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一系列方針、政策,了解黨與時俱進,發展創新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了解黨提出的“xx”發展規劃的宏偉目標。通過了解這些,你會發現我們黨過去現在乃至將來依然保持了旺盛和強大的生命力,你就會更加熱愛它。

其次、作為一名黨員要對黨的有深深的摯愛。無數革命先烈為黨的事業拋頭顱,灑熱血寫下了一篇又一篇可歌可泣而又催人淚下的英雄史章。方誌敏烈士的《清貧》、《可愛的祖國》現在讀來至今還在鼓舞和激勵著我們每一個黨員。一個黨有這么多為之奮鬥的黨員,它能不偉大嗎?黨之所以有這么強的凝聚力,是因為它除了代表廣大人民民眾最根本的利益外,沒有其他任何私利。作為黨的一分子我感到很是自豪,熱愛黨、擁護黨,在黨的領導下,繼承和完成先烈們未竟的事業,是新時期黨員努力追求的目標。

再次、作為一名黨員要對黨有著堅定不稱地信念。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如果理想信念動搖,信仰失落或者缺失,就會被金錢、權色、名利所誘惑,甚至走向沉淪。因此,堅定理想信念,不忘黨的宗旨和入黨誓言,就要認真學習,打牢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自覺經受住改革開放和各種風浪的考驗。

最後、作為一名黨員要努力為黨工作。也就是為黨努力工作。作為老師,要立足於本職工作,愛崗敬業,恪盡職守,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和積極向上的精神,時刻用新時期黨員先進性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忠實履行黨員的義務,創造性、有效性地開展工作,增強黨員和服務意識,提高工作能力、業務能力和辦事效率,盡心盡力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而努力,為做一個讓人民滿意的教師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