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今年8月開始,白雲區啟動“明理知恥·崇德向善在家庭”暨“白雲好家風”系列創建活動,大力開展家風、孝道文化建設。

活動中,大山洞社區按照一格一名“好家人”、一格一戶“好家庭”、一家一個“好傳統”的要求,在各個格線尋找感人的家風故事,挖掘“好家風”中的家庭典型。在評比過程中,大山洞社區湧現出一個個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

一格一名“好家人”

“要是沒有媳婦真不知道該怎么辦。媳婦很好!媳婦很好!”家住白雲區大山洞春雨巷的許志芳今年67歲,去年突然患了腦梗塞導致右半身沒了知覺。住院期間,暫時待業在家的媳婦溫雪開始不分晝夜擔起了照顧婆婆的重任,端屎端尿毫無怨言。

出院之後,經濟不寬裕的溫雪直接把婆婆接到了自己不太寬敞的家裡,給婆婆餵飯、洗澡,幫婆婆上廁所。為了防止婆婆腿腳肌肉萎縮,溫雪每天給婆婆洗腳之後還要進行按摩。現在,許志芳已經可以拄著拐杖在別人的攙扶下下樓了。雖然說話還有點困難,吐字不太清晰,可一提到媳婦溫雪,許志芳還是不停地說:“媳婦太好了!媳婦太好了!”

一格一戶“好家庭”

“他們一家人很好,我腿腳不便,這些年來很多事都是他們幫忙在做。”家住朝暉花園的吳崇珍一聽到推薦吳恆忠一家評選“好家庭”,立刻說同意。

吳崇珍口中的吳恆忠一家三代同堂,剛從尖山路的老房子搬到大山洞社區白雲中路19號。“吳崇珍的家人工作忙。我們退休有空閒,所以我和老伴常去幫忙買點菜、拿點藥。”吳恆忠說,“鄰里之間,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就能形成好風氣。遠親不如近鄰,遇到別人有困難就伸手幫一把,相信自己有難時,別人也會幫助你。”

一家一個“好傳統”

她家兒媳都孝順得很,做飯洗碗家務幾乎都包了;她兒子很懂事,見到我們都客客氣氣的;她老伴生病住院的時候,兒子天天守著照顧……一提起李學先家的兒子和兒媳,鄰居們都誇讚不已。

對於家住七冶廉租房的李學先來說,“以孝為先”是他們家最大的傳統。李學先的婆婆過世前,她一直在照顧老人生活起居。聽說刮頭皮可以舒筋活絡,她就每天堅持幫老人梳頭洗臉。由於受到她的影響,兒子每周堅持給外公洗澡,兒媳還經常給外公按摩、剪指甲。

“孝敬老人”常被大家提在嘴邊,卻需要落實到每一件具體的小事上面。李學先以身作則,給後輩樹立了榜樣,兒子和兒媳也孝順懂事,家裡人幾乎從未吵架紅臉。

相關文章:
青年人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高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心得體會
2017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中央國家機關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
領導幹部應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率
青年幹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生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