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新課改學習總結

隨著課改理念的深入,對數學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僅要求教師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還要求教師必須轉變教學觀念,將原先思考的“如何教數學”變為“學生如何學數學”。而數學教師素質的提高,教研組的作用可以說是舉足輕重的。我校數學教研組如下特點:

1、專題學習與課堂教學能力相結合。

我校每學期,在教研組中都要開展一個專題的學習、探討。每位數學教師根據學習主題開一節由自己獨立準備的研討課,在教研組範圍內上課後,由全體數學教師結合自己的學習體會對每一節研討課進行評課。這樣使每一位教師在學習主題的研討中,運用上課的形式發表對這一學習主題的認識和做法。而其他教師對每一節課的評課過程就是一次互相交流學體會的過程。我們應該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把課堂還給學生。學生只有在實際動手做中,才能學會有條理的思考、表達和交流,學會用自己的方法去探索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把外在的數學知識轉化為學生自身的經驗,自主構建完成數學知識的內化,從而學習有價值的數學。

新課程標準為我們帶來的是嶄新的教學理念和自主、合作、探究這一新穎的學習方式,同時也使教師和學生從傳統的一包到底的教學模式解脫了出來。為了改變課堂教學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我正在嘗試改變教學方式,力求讓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中來,著重培養學生樂於探究、勤於動手、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這樣每一次有主體的研究課,就是促使教師不斷學習的機會,不斷對自己的課提出新的要求。

2、大課堂與小課堂相結合。

根據大家課堂教學中的弱點,針對課堂教學中“如何讓學生自主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進行探討。開始大家認為開放式的教學過程不容易把握,無法估計教學任務能否完成,怕影響教學任務的完成。針對這樣的顧慮,教研組中請有經驗的老師上示範課,著力讓大家認識課堂教學如何開放,如何讓學生參與知識的獲得過程。通過這樣的“大課堂”,讓每一位數學教師意識到自己必須在課堂教學中進行這樣的“開放式”教學嘗試,才符合有差異學生的需求,從而影響平時每一位教師的“小課堂”。

這樣小組備課大組完善相結合,小組上課大組評議相結合,真正使每位數學教師得到了教學理念的更新、教學方法的完善和教學評論能力的提高。

3、個人特長與教師專業化發展相結合。

在教研組活動中,我們邀請在教學各方面有特長的教師為其他教師傳授經驗、方法。例如:請教學經驗豐富的李老師給大家講自己是如何分析教材備好課的;請計算機比較精通的楊老師給大家培訓計算機課件的製作方法等等。使每位數學教師的特長成為全組教師的共享資源,從而更好地促進數學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4、隨時總結與階段性總結相結合。

“總結”是提高教研質量的一項有效手段,所以每次上課之後,指教教師及時對自己這節課的教學目標完成情況;教學過程的實施情況;學生課堂上的學習情況;以及課堂效果方面進行一個及時的反思總結。課堂教學與預先設計有所不同時,我在調控方面還要注意靈活。”而聽課教師提出自己認為比較好的教學環節,以及在教師“教”和學生“學”上的一些不同的處理方法我們經常對教研組的活動向全體數學教師徵詢意見,進行小結。活動前聽取大家的想法,根據大家提出的意見調整活動。活動後交流總結活動情況,對後一階段的工作提出新的目標和要求。

總之,我校教研組真正成為教師教學水平提高的堅實後盾,為教師的成長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