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術提升培訓總結

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更進一步地掌握了有關現代信息技術的知識,提高了認識,理論水平、教學水平也有所提高。現就這一次培訓學習的認識、體會做一總結。

隨著計算機、多媒體、現代通訊網路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信息技術已經滲透到了各個領域,其中在教育領域中引起了一場深刻的變化。信息技術在教育領域的套用,對於轉變信息教育觀念,促進教育模式,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的改革,對於推進國小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基礎教育的發展,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效益,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1.多媒體資源的建設

多媒體教學資源是經過數位化處理,能在多媒體計算機上或網路環境下運行的用於教與學活動的信息材料。

國小信息技術課程性質、目標。掌握基本的信息技術技能,促進個性化發展;學會運用信息技術增進交流與合作,拓展視野,勇於創新,形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明確信息社會公民的權利與義務,倫理與法規,形成與信息社會相適應的價值觀與責任感,為適應未來學習型社會提供必要保證。

根據國小生的學習特點,培養他們,利用良好的多媒體資源可以起到事倍功半的結果。利用各種教學資源,如人文、自然的圖片與聲音素材、剪貼畫、圖形符號、示意圖、文字材料、軟體等,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對於多媒體的套用,在其他的學科中也應該涉及,提高教師的整體素養。

2.各種軟體的實際套用

在這次培訓中,我會套用了幾個基本的軟體進行教學。為以後的教學更能順利進行提供了方便。信息技術課程對於軟體的套用不多,大部分都是基礎性的套用,所以對於各種軟體的基礎知識都應有所涉獵,培養教師的理論知識和套用軟體的教學能力,同時他提高信息技術教師的素養。

3.校園網路的的建設與規劃

校園網路的規劃和建設是校園信息化的基礎是教育信息化進程的重要環節。校園的信息化建設將使師生的校園生活、教與學的方式和手段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必須強調的是:校園信息化首先是一個教育問題,其次才是技術問題。

校園網路的建立對於國小信息資源的共享與利用有很大的好處。無論是什麼樣的網路,對於一個國小的整體教學、師資的培訓、學科的整合都有著很大的用途。

4.培訓的感受

通過本次的培訓,使我對信息技術的教學有了很大的信心。培訓完了之後,對於網路技術有了新的認識,對於信息技術的教學也有了大致的方向。會使用了部分教學的軟體,對於以後的教學有很大幫助。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積極套用各種教學資源,爭取做到實踐與理論的結合,達到國小信息技術的教學目標,先成為一名合格的“教書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