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生物知識點歸納總結

一、要建立學科知識體系,抓住重點。

按教材順序一起來梳理一下,希望同學們在梳理的過程中可找到自己的知識擅長處與薄弱處,抓住學習重點。

1.必修

1:分子與細胞

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生物學當然要研究"細胞"了,所以第一本教材便緊緊圍繞"細胞"這一中心。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組成細胞的分子:此部分需掌握的內容主要為六大化合物的分布、結構、主要功能、及鑑定方法。

(2)細胞結構:細胞膜、細胞質(各種細胞器的結構及功能)、細胞核此部分需掌握各部分的結構和功能。

(3)細胞代謝(細胞中的各種生物化學反應統稱細胞代謝)

①物質的跨膜運輸:細胞代謝伴隨著物質的輸入與輸出該部分需掌握三種跨膜運輸方式的特點及實例。

②atp:細胞代謝伴隨著能量的釋放或吸收,而細胞生命活動直接利用的能量形式是atp。

③酶:細胞代謝需要酶的催化該部分包含的考點主要有酶的化學本質、酶的作用特點、影響酶促反應速率的因素。

④兩種重要的細胞代謝:光合作用與細胞呼吸

(4)細胞的生命歷程:細胞的增殖、分化、衰老、凋亡、癌變

2.必修

2:遺傳與進化

具有遺傳現象是生物的重要特徵,在遺傳中又存在著變異,變異的積累使生物產生進化,第二本教材的內容設定主要圍繞著遺傳、變異、進化這三個主題,而其中的遺傳部分是聯考的重點也是難點,主要以非選擇題的形式出現。

(1)遺傳部分:

①孟德爾雜交實驗的過程、結果及孟德爾兩大遺傳定律:基因分離定律和基因自由組合定律在解題中的套用

②伴性遺傳

③遺傳的細胞學基礎:減數分裂

親子代之間遺傳物質的橋樑細胞為雌雄配子,遺傳的細胞學基礎便是可形成雌雄配子減數分裂。

④遺傳的分子基礎--dna:主要包括dna的複製、dna上遺傳信息的表達(轉錄、翻譯),它們構成了體現生物遺傳信息傳遞過程的中心法則。

(2)變異和育種:可遺傳變異的類型及特點、各種育種方式的原理及優缺點

(3)生物的進化

3.必修

3:穩態與環境

這本教材中所講的穩態既包括生物個體內環境的穩態及調節,又包括生物所生活的生態環境的穩態及調節。如今人們對自身健康及生態環境保護越來越重視,此部分內容所涉及的知識點在聯考中出現的頻率也越來越高,對其歸納如下:

(1)植物生命活動的調節:主要指激素調節

(2)動物生命活動的調節:神經調節、體液調節、免疫調節

(3)種群的概念、種群數量變化

(4)群落的概念、種間關係、群落結構、群落演替

(5)生態系統的概念、生態系統的功能(物質循環、能量流動、信息傳遞)、生態系統的穩態。

以上內容中的生命活動調節幾乎為聯考必考點,有關生態系統的考點也頻繁出現,但它們的難度並不高,解題所需的時間也不長,所以相關題目要努力拿到滿分。

4.選修

4:生物技術實踐

這本教材需要掌握的主要內容如下:

(1)微生物的培養、分離、計數

(2)傳統發酵技術的套用:果酒、果醋的製作;腐乳的製作;泡菜的製作及亞硝酸鹽含量的測定。

(3)dna的粗提取與鑑定、pcr的過程及條件

(4)植物有效成分的提取

5.選修

5:現代生物科技

這本教材的內容均是目前最前端的一些生物技術或理念,主要內容如下:

(1)基因工程:基因工程的基本工具、基因工程的操作步驟及注意事項

(2)細胞工程(克隆技術):

植物細胞工程:植物組織培養過程及注意事項、植物體細胞雜交技術的過程

動物細胞工程:動物細胞培養的過程、動物細胞核移植技術(克隆動物)、動物細胞融合技術(單克隆抗體的製備過程)

(3)胚胎工程:胚胎移植技術、胚胎分割技術、胚胎幹細胞技術

二、要做好難點突破工作

做好知識體系的歸納和整理後,我們便可以找到自己的知識薄弱處,接下來要做的事情便是潛下心來去思考、鑽研這些地方,將它們一一攻克,不留死結。

對於這些難點,首先要將知識點掌握到位,然後再找一、兩道相關的題型練習一下,以做到知識的活學活用,我們的時間精力有限,習題不用做太多,但做過的習題一定要分析到位,注意總結,以提高學習效率。

怎樣才能掌握這些知識呢,說到這裡有的同學肯定想起了一個字"背",其實生物知識不是這么無趣,給大家舉幾個例子:

①對於"dna子鏈的合成方向是5,→3,"這個知識點,如果死記硬背,枯燥無味且記不牢,也做不到知識的活學活用,我們可以這么做,首先搞清楚"5,端"和"3,端"是怎么回事兒,"dna子鏈的合成方向是5,→3,"又是什麼意思,最後為了方便記憶它的方向是"5,→3,",再聯想一下"幸運52"這個節目,這樣這個知識點便真正屬於你了。在這裡想跟同學們提一下聯想記憶法,我們要識記的許多知識其實都可以通過諧音或者其他方式與你感興趣或熟悉的事物聯繫起來,這樣通過聯想,知識的記憶就比較輕鬆了。

②對於"糖類的種類"這個知識點,你能發現它跟"3"有緣嗎,如糖類分3種:單糖、二糖、多糖;常見的二糖有3種:麥芽糖、蔗糖、乳糖;常見的多糖也有3種:澱粉、纖維素、糖原;這樣我們一旦抓住這個"3",識記這個知識點便不會有遺漏,印象也會更深刻。在這裡想跟同學們提一下總結和發現的魅力,現在許多教輔上都有總結好的現成的東西供大家使用,如果同學們可以在學習過程中自己總結和發現一些東西,那么用起來會更得心應手。

③對於"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過程"這個知識點,有沒有感覺到有些亂鬨鬨呢,別著急,我們可以這么做,首先耐心的把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過程熟悉一遍,你會覺著它們兩個挺像,又有不同,於是忍不住便要比較一下,體液免疫既有t淋巴細胞參與又有b淋巴細胞參與,細胞免疫就不是了,它只有t淋巴細胞參與;它們都可產生效應細胞和記憶細胞,不過體液免疫產生的是效應b細胞和記憶b細胞,而細胞免疫產生的是效應t細胞和記憶t細胞…,這樣經過一番比較和推敲,你對"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過程"便會有清晰的認識了,在需要的時候,還可以循著之前比較和推敲的思維過程再找找它們,孔子講"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反覆熟悉它們的過程中,說不定還會有新體會新發現呢。這便是"比較學習法"的優勢了,通過比較對每個知識點有清晰的認識且可以把兩個或多個知識點聯繫起來,用思維的網,將這些知識點牢牢地網在我們的腦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