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英語遠程研修總結

在此次遠程研修中,讓我接受了一次比較全面系統的專 業化培訓學習。研修期間,聆聽專家講座,用心去領悟他們 的觀點,吸取精華。從中讓我學到了很多好的教學技能,添 補了我教學方面的許多空白;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 更高的境界,許多疑問得到了解決;進一步明確了新目標的 理念,對英語新的教學目標更加明確了。

通過這十幾年教學實踐的積累和遠程網路研修學習,我對英語教學有了新的想法。主要從下面幾個方面來闡述:

一、 對自身的要求應該更加明確。

作為國小英語教師,必須具有紮實的基本功,口語自然 流利,語音語調正確尤為重要。地道的語音、優美的語調、 豐富的辭彙、流暢的表達及紮實的語法是英語教師的基本 功。任何基本功都源自一定時間的積累,教師要堅持不懈的 學習,經常收聽英語磁帶,培養良好的語感;還要積極參加 各種教研活動。所以在以後的工作中,應該更加注重自己在 這方面的訓練。另外,我意識到課堂評價用語特別重要,所 以我們應該背熟國小英語課堂用語 100 句,並及時用於自己 的課堂教學中。

二、挖掘教材,大膽創新

國小英語教材是國小英語課堂教學的藍本,但並不是教 學內容的全部。它的主要功能是為教學提供學生學習、運用 的範例。我們在安排教學時,不能把重點放在給學生分析詞 法、句法、語法等方面,而要注意挖掘教材中大量可用來培 養學生語言運用能力的因素,精心設計教學內容,大膽創新 教學方法,改革教學的課堂形式。

1、拓展教材,活用教材。 在觀看研修優秀的視頻和教案的過程中,我感受到每個 英語教師都是從學生的興趣點出發,有計畫地組織內容豐 富、形式多樣的英語活動,把所學內容與學生身邊的人物結 合起來。比如:有的教師在教學設計過程中設計了孩子生活 中熟悉的卡通人物等,使得學生倍感親切、實用,學生學習 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也大大增強了。 作為一線教師,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深刻研究教材都 是教好課的前提,是教師備課工作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教師 應深入體會教材編寫的指導思想,全面了解教材編寫的內 容,領悟教材的編寫特點,選擇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法,並針 對授課的類型、教學目標及教學對象的特點,靈活地、創造 性地使用教材,使學生真實地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促使學生 主動學習和建構知識,使課堂精彩無限。

2、合理加工。 由於班級、學生個體之間英語學習水平都存在著一定的 差異,因此,一套統一的教材是不可能適應於所有學生的。 對於這些,教師大可放開手腳,根據自身的業務水平和學生 的實際情況,進行刪減、加工和再創造,使其能切實服務於 教學,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三、創設情境,樂學多思。

在本次研修中,我們做了“在情境中學習單詞”“在情 、 境中學習語法”等的探討和作業。在研修的過程中,我認真 的觀摩了優秀教學錄像,閱讀並研究了一部分優秀教師的作 業,我感受到了情境教學的合理設計在教學中是多么的重 要。我意識到,情境教學法是提高國小英語教學活動質量行 之有效的好方法。它把簡單刻板的教與學融化在多姿多彩的 真情實境中,讓師生和諧地融合為一體,在歡樂、活躍的氛 圍中去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化抽象 為直觀,化刻板為生動,幫助學生尋找到掌握英語學習的捷 徑,使學生學於其中,樂於其中,感於其中,從而提高教學 質量。

在教學中,我們不可能將所有真實的生活情境搬入課 堂,但能模擬真實情境創設接近生活的語言環境,這有利於 學生理解和掌握教學內容。例如,我們可以模擬生活中的一 些人物,讓售貨員、顧客、服務員、警察、天氣預報員、新 聞記者、圖書管理員等等進入課堂,把每一課的主要語言點 設定在合理的生活情境中,增強語言的真實感。我們要針對 “為用而學,在用中學,學了就用”的原則,並結合語言是 一種交際工具, 在教學中, 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培養和保持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在生活化的教學場 景中學習、使用語言。國小生年齡小、好奇心強,讓他們感 受到具體的情境,遠遠大於告訴他們漢語意思的作用。

總之,作為一名一線的英語教師,我們應該在平時的教 學中、 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和學習, 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讓課堂永遠充滿活力和魅力!沒有反思就沒有進步。新的課 程理念、新的教學方法、新的評價體系,都使我們對英語教學 與教研工作有了新的認識與思考。只要我們認真對待,研修 就會大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