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北大學生的學習方法總結

國家教育研究院對考入清華北大的大學生進行定向追蹤和問卷調查分析,發現這些學生的學習很有規律,他們掌握了很有效的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通過對他們的研究總結出來了共性的部分:學習能力三要素和高效學習八環節。八環節是三要素的具體化。

學習能力三要素

1.規範的學習行為;

2.良好的學習習慣;

3.有效的學習方法。

規範的學習行為,良好的學習習慣,有效的學習方法,這三句話不是在同一個平面上,是三個層面,規範的學習行為、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高效學習方法的基本要求和基礎組成部分。沒有規範的行為,就養不成習慣,養不成習慣就形不成個性化的學習方法,所以對學生的指導,要從行為開始。只有改造好學習過程,才有好的學習結果。

歸納了考入清華、北大五百名的學習方法,無外乎具備以下法寶:

都有一個錯題本

都有一個好題本

新課下來一定先預習

先複習後做作業

做作業要計時

只有改造了孩子的學習過程,才有好的學習結果。

高效學習八環節

1.計畫管理

2.預習管理

3.聽課管理

4.複習管理

5.作業管理

6.錯題管理

7.難題管理

8.考試管理

只要抓住這八個環節,一定考上清華,北大!

調查發現,清華北大100%的學生在高中都有錯題本,30%的還有好題本。

追蹤調查還發現,清華北大學生,他們多數其實只做到這八大環節中的5-6個,做到6個是最多的,如果一個學生能做到7個,那簡直就了不起了。做到這5-6個環節,就調整了學習行為,就改變了學習過程,學習能力就會得到提升,那必然帶動成績直線上升。

1.計畫管理

計畫管理是學習時間上的通盤的計畫,要遵照計畫運行。每天按部就班,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期間,非常明確什麼時間乾什麼,預習、聽講、複習、做題、整理錯題,有規律按計畫執行,每科知識、每個知識點都在這種環環相扣的過程中不斷得到鞏固。由於按部就班,環環相扣,習慣成自然,所以可以在輕鬆快樂中高效學習。

2.預習管理

很多學生感覺聽課很累,其實聽老師講課完全可以輕鬆不累地聽,這就必須要預習。有效預習才能有的放矢、有張有弛輕鬆高效聽課。聯考狀元、成績好的都是預習的,通過預習,聽課就輕鬆了,也就更自信了。預習就是要找到不懂的地方,也就是聽課的時候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找到不理解的重點,聽課就有側重了,懂的地方聽課的時候就可以不聽,閉著眼睛就可以了,不懂的地方就警醒了。

學習成績衡量指標是班級、年級的排名,要提升排名必須預習。僅僅通過預習這一個環節幾個月的時間就足以提升排名,所以預習是頭等重要的。

中央教科所有一項調查結果是這樣的,重點中學能夠有效預習的不到26%,普通中學不到18%,但是班級前三名,幾乎100%預習新課程。

預習要有三個要素,讀、寫、練,就是閱讀,書寫,練習。

三要素執行:

讀,兩三分鐘讀一遍教材,記錄不懂的地方,預習的目的是要形成問題,第二天聽課就會集中注意力到不懂的地方來;

寫,不懂的要寫在預習本上,老師講的時候就要迅速記錄下來;

練,就是練習,有效預習要體現在練一練上,也就是做課後作業題。不要多做,一、兩道就可以了,如果你會做了,說明預習的能力在提高,預習有效果。

這是三個層次,要逐漸的形成,為了強化,可以採用一個預習管理表監督自己,預習了劃勾,沒預習的劃叉,要不斷強化。

每門新課的預習,五到八分鐘就夠了,時間不用長,不要弄疲倦了。積累下來,預習能力提高后,排名也就提高了。例:北京一個初三的一個學生,只是增加了有效的預習的環節這一項,結果在一個月之內,在全年級排名上升了98位。

3.聽課管理

聽課是學生的主業,對聽課的要求概括為三句話:跟老師,抓重點,當堂懂。跟老師思路走,預習了才能真正的跟上老師的思路,跟上思路了才能抓住重點。首先是抓公共重點,所有學生都要掌握的重點就是公共重點,但重要的是要抓住自己個性化的重點。

每個人對各個知識點掌握程度是不一樣的,各有各的需求,自己缺什麼就抓什麼重點,一定要有個性化,要聽懂個性化的重點,當堂消化掉。

據調查統計:不預習的同學當堂弄懂的只在50-60%之間,預習的可以達到80-90%。這就是差別,預習太重要了。

4.複習管理

複習管理的核心是想,查,說,就是回想,查漏,複述。

回想是在腦子裡放電影,“閉目養神”放電影,回想今天老師講的內容課程是什麼,這是最好的複習方法。四十分鐘的課程完了後,要及時的回想知識,能想起來的部分,就會終身不忘,想不起來的就是要及時複習或者重頭再學了,這叫查漏補缺。

複習不是翻開書走馬觀花,要找到自己不會的地方,增強記憶。

不經過回想,漏在哪裡,缺在哪裡,學生不知道,老師也不知道,但回想就能查漏,才能做到及時補上。

回想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認的最好的複習方法。

說,也就是複述,找一個地方對著自己的影子或者鏡子裡的自己複述。聽明白了,不是真明白,說明白了才是真正的明白。堅持2-3個月下來就會發現:記憶力好使了,表達能力提高了,寫作能力提高了,成績就上去了。上去就下不來了,學習就簡單輕鬆了,閉著眼睛說說就出成績了。

5.作業管理

作業管理時間要求:

要記錄學習的時間,要限時學習,不要超過規定的時間。提高學習效率,方法要對,知識吸收得怎么樣就看作業時間了。限時要記錄開始的時間,結束的時間,期間要坐得住,要專心致志。

聯考是淘汰式考試,所以要平時要訓練有素,每次越快越好,快而又準。計時作業訓練一段以後時間越來越短,效率越來越高。

作業管理質量要求:

寫作業之前需要做到:不複習鞏固相關知識不寫作業,不計時不寫作業。作業寫完了需要做到:作業寫完要檢查,要小結。通過小結要告訴自己得到什麼,有什麼經驗。

6-7.錯題和難題管理

有了錯題、難題本,就會很好的歸納和總結,考試之前複習就會有目的性了。有了這部分題握在手裡就是高分在握。錯題管理本,從上往下分五部分:

①原題目;

②正確答案(如果碰到類似的題不能舉一反三,要更進一步查找原因);

③錯因分析;

④錯誤類型歸納(是知識盲點的問題,還是審題環節的問題,還是答題模式方法的問題);

⑤複習的次數。

要眼熟,每隔一段時間,要複習一遍。複習的時候,把答案蓋上,然後嘴裡說如何做,然後對答案,一看是正確的,ok,過去了。

用錯題本和難題本把你的錯題和難題都管理起來,不放過每一道難題,不放棄每一道難題,夯實這個基礎,那么可以肯定的是,30%的基礎題,50%中檔題,你100%拿到手,你100%上重點大學,一點問題沒有。

8.考試管理

利用丟分統計表。

統計選擇題、填空題、簡答題、分析題等各個類型的題都錯了多少?丟了多少分,通過這張表來說話,告訴自己在什麼題型上有問題,什麼知識點需要鞏固,需要提高。

每個類型的題錯了多少,丟了多少分?什麼題型上有問題,對錯誤原因歸類,哪些是審題出了岔子,哪些是運算出了錯誤。這樣可以有效通過考試總結髮現學習的重點和方向。把錯題抄下來,每隔二十天,再做一次典型題,要說出考了那些知識。要學會逆向思維,通過題目找出考點。

考試分基本題和中等難度題、高等難度題。聯考是選拔性的,難題是用來選拔學生的,是最最精華所在。每一道題背後都反應的是多個知識點的聯貫,是知識的套用,是解題能力的體現。不僅這些題要會做,而且要讓能夠說出來,這些題考哪些知識點,明確題目的設計思路。所以當你把這一部分題握在手裡,熟練掌握,等於把考試時的高分握在了手裡。

高效學習的兩個條件:良好的心態和學習能力。

能堅持做到高效學習的八大環節,就把學習能力三要素有機結合起來了,也就形成了高素質的學習能力、高效率的學習方法。有了方法,就會有成績,也就不斷積累起了信心。在形成高效學習方法過程中,要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使自己能積極面對自己情緒的波動,想方設法化解自己內心的矛盾和危機,使自己能堅強地走過風雨見到彩虹。

願不願vs能不能

目標是否能實現,不是能力的問題,是願望的問題。不是能不能的問題,是願不願的問題。強烈的渴望可以幫你實現一切看似不可能的願望。抱著試一試,看一看,不實現也沒關係最好能實現的心態,鐵定是實現不了的。任何比較遠大的願望的實現莫不是全力以赴的結果。

你認為自己行和不行,事實都會證明你是完全正確的。

能力為渴望而生

沒有哪種能力不是為了某個目標存在的,沒有任何一種能力不是為了某種渴望而生成並成長的。

沒有目的的能力是不存在的。沒有哪個作家不具備很強的寫作能力。作家不是因為寫作能力強才成為了作家,而是想成為作家才訓練發展出了很強的寫作能力。同樣道理,沒有哪個學生是因為學習能力強才成為好學生的,而是想成為好學生才使他學習能力強的。或者再換個方式舉例,沒有那個遊客萬里迢迢到了埃及才想起遊覽金字塔的,而是他為了遊覽金字塔才去埃及的。

想看金字塔在前,去埃及在後。

目標和能力,目標在前,能力在後。能力為目標而生。羚羊不是善於奔跑,而是為了躲避獅子的捕獵才不得不奔跑,奔跑的能力為了活命而生;運動員為了成為冠軍而努力訓練自己的能力,能力為了奪冠而生,而非天生有奪冠的能力。

有了鐵定的目標,就鐵定能發展出實現目標的能力。

強化前進的思維模式

如何強化自己向著目標積極快樂前進?第一,要把向前作為一種巨大的榮耀和享受;第二,要把退縮作為一種巨大的恥辱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