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狀元的學習方法攻略和總結

胡曉(北京大學):

一、學習習慣。

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可以幫助我們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會讓學習變得有條不紊,不雜不亂。

首先,上課要認真聽講。上課的時間是要充分利用的,因為那是同學們注意力能夠高度集中的時候。所有的知識需要當堂理解,並且緊跟老師的思路,避免開小差。有一個小方法,就是上課時目光跟著老師移動,可以儘量避免走神,也便於老師監督。特別要提一下,有些老師講課有時會出現“離題”的狀況,同學們一是可以提醒老師,二還可以將剛才老師講的東西鞏固一遍,充分利用課堂時間。

其次,要養成預習和複習的習慣。如果在上課前已預習,甚至只是瀏覽過課本內容,上課時思路就會更活躍,也有助於理解課堂內容,加深記憶。還可以記下不懂的地方,上課時著重注意。所謂“溫故而知新”,複習自然也是必不可少。在高一、高二時,同學們往往只在考試來臨的幾天裡抓緊複習功課。但如果每天將學到的內容鞏固一遍,效果也是十分顯著的,通常只需要大致將重點知識記一遍即可。

再者,要與老師交流,勤學好問。記得剛上高中時,看到有同學下課了拿著書去問老師難題,還覺得好生奇怪。然而到高年級以後,自己也成天“纏”住老師不放,並由此受益匪淺。儘管遇到難題可以問同學,但向老師提問時,老師會將一些類似的知識串聯起來,提高學生的跨越理解能力。因此,請大膽地向老師提問吧!我們的口號是:“不讓難題過夜!”

最後,重視筆記。許多科目都需要記筆記,而筆記的記法也不盡相同。例如我們的歷史書上空隙很多,就不用專門的筆記本,而是直接寫在書上;英語要記的新單詞較多,所以要準備特殊的筆記本。而記筆記也是一門學問,看到清晰有條理的筆記,心情也會好很多,也可以提高學習效率,例如記英語單詞student:student n. (c.) 學生 is a student.通常記筆記可用紅藍黑三色筆記,既緩解眼部疲勞,又有醒目清楚的效果。

二、學習心態

首先,把學習當作快樂的事情。雖然做到這一點很難,但是每個學生都不應該從心裡厭惡或放棄學習,如果那樣,就等於放棄了自己。在這一條里,老師起很大的作用。怎樣變枯燥為生動,怎樣引起學生的興趣,怎樣讓學生喜歡,都是很重要的。只有師生配合默契,才能夠變學習為快樂的事情。

其次,把學習當作痛苦的事情。毫無疑問,高中學習是痛苦的。正是因為痛苦,才要求學生們必須有堅強的意志力與不屈的精神。你可以把學習當作輕鬆的事情,沒有太大的負擔,但是你必須清楚地認識到,學習是很真實的:你付出多少,便會收回多少。高中生就要吃得下這個苦,並且學會苦中求樂。

最後,把學習當作自己的事情。你為什麼要上學?面對這個問題,有多少人可以毫不猶豫地說出一個答案,有多少人曾認真思考過?一百個人可能有一百個答案。但是我的答案是:人生要活得精彩,要有理想;為了實現我的理想,我必須有足夠的知識和金錢;為了得到足夠的知識和金錢,我要提高自己的能力;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我要上學,我要讀書。我要實現我的理想!上學並不僅僅是“混日子”“理所當然”那么簡單,受教育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與道路。因此,請自己仔細思考:我為什麼要上學?

三、自我激勵人要懂得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自己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並且永遠積極樂觀地面對生活。學習和生活一樣,有時看起來似乎沒有出路,但是你只要向前走幾步,試一下,才發現別有洞天。舉一個真實的例子:我以前數學一直偏科,直到一診前一個月還考91分。但是我從來沒有放棄,一如既往地做數學,老師也沒有放棄我,仍然耐心地為我解答難題,後來我生平第一次數學考了140以上,而聯考更是考了150。換在三年前,我是做夢也不敢想的,但是我做到了,並以此為傲。可見只要有恆心與毅力,就一定會有回報。

四、目標*理想人生要有一個為之奮鬥的目標,在高中學習時,也要有近期目標、中遠期目標和最終目標。你要知道下一步該怎么走,才會最充分地利用好寶貴的時間。樹立遠大的理想,一經確認,便奮不顧身地向它前進,為它奮鬥,這可以成為支撐你學習的精神支柱。以上淺談了幾點,儘管不是太詳細,但的確是三年高中親身所得,希望與渴望進步的人們一起分享。高中對一個人的一生都起著很重要的作用,此時不拼,更待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