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語文月考總結

第一次月考肯定是讓同學們難忘了,我相信遇到的困難和困惑應該是大於喜悅吧?看看張老師猜得對不對:是不是基礎選擇題錯了一大堆,尤其是字詞音形?是不是自己明明讀懂了大閱讀,但成績卻只有一位數?是不是作文寫得非常倉促,連自己都不願再看,或者自覺寫得不錯,可是成績卻不盡如人意。

首先,絕大多數學校並未真正進入“總攻”階段,還在“講課”,至多也就是正在進行專項訓練,在沒有“全卷”概念的情況下,同學們突然接觸150分鐘150分,節奏感沒有,再加上“手生”,取得好成績應該是近乎奢望。其次,同學們之所以在試卷上“得勢不得分”,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回答問題的思維方式、切入角度、答題模式等等尚處於“業餘”階段。下面給同學們提幾點建議吧!

1.必須迅速建立“全卷”觀,也就是說必須清楚自己答題的基本節奏,比如答完ⅰ卷最多用多少時間,大閱讀用多少時間等,否則,真正面臨考驗的時候必將顧此失彼,狼狽不堪!

2.要堅決紮實基礎,乾點“粗活”“累活”,比如字詞、成語詩詞默寫的總結歸納,最好準備一個小本,遇到新的、錯的、活的、怪的就記下來,日積月累,絕不犯同樣的錯誤!

3.“君子動口也需動手”,像套題中的文字表述題,許多同學都是用眼睛“做”,頂多是在文中大概“劃一划”,這種做題方法是絕對不行的,同學們必須“動手”,每一道表述題,都應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只有這樣,才能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4.做題動手,更需動腦。一部分同學只知埋頭苦做,卻不知用頭腦去思考、去歸納,本來是同一類型的題目,卻每次都當新題做,重新思考,費時費力,事倍功半,疲於奔命,例如病句題,就特別典型,快去看看吧!

5.如果你已經很優秀,那好,去總結點兒“狡猾伎倆”吧!這裡說的“狡猾伎倆”就是對命題者出題初衷的洞察和對試題答題軌跡的把握,如果你可以,那可就厲害了!翻翻幾天前的考卷,大閱讀中那道“……句,在文中作用”題,是不是只答了一點,遺漏了另外一點呢——不夠“狡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