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國小感恩”活動方案

為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增強知恩、感恩、報恩意識,強化社會責任感,鞏固我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成果,依據寶市教發〔XX〕157號《寶雞市教育局關於印發XX年“中國小感恩周”活動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德潤隴州·書香校園”中國小德育行動計畫,縣局擬在5月份母親節前夕開展全縣XX年中國小感恩回報周活動。為確保活動順利開展,取得預期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動目的

弘揚中華民族知恩圖報的優良傳統和崇德尚禮的隴州精神,教育和引導廣大青少年學會知恩、心懷感恩、懂得報恩,喚醒學生對親情的熱愛、對師生情的珍愛和對同學情的珍惜,讓反哺成為習慣、美德潤澤心田,在全社會大力倡導知恩感恩、和諧友善、誠信包容的良好社會風尚,助推副中心城市建設。

二、活動主題

知恩感恩,與愛同行

三、活動時間

5 月5日 —11日(5月份第二周)

四、活動內容:

1、感恩父母養育。開展我同父母游廣場、看電影、同讀書活動,開展我為父母洗洗腳、捶捶背、做頓飯等親情體驗活動;開展我攜家人清理垃圾、清掃樓道等社區公益實踐活動;開展我給父母寫封信、說句心裡話、學唱親情歌曲、徵集感恩語、“幸福一刻”親情記憶徵文演講活動;開展為父母送溫暖、獻愛心、我為母親製作節日禮物等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學生用實際行動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喚醒學生對親情的渴盼與重視,與父母共同感受親情帶來的溫馨和快樂。

2、感恩師長教誨。進一步強化尊師意識,濃厚師生關係,教育學生尊重老師的辛勤勞動,開展給老師一個微笑、向老師問一聲好、給老師寫一封感謝信、和老師談一次心、為老師做一張賀卡、給老師提一個建議、向老師表一個決心等活動,用實際行動表達對老師辛勤教誨的感激之情。

3、感恩同學相助。開展“牽手同學、共同進步”主題教育活動,引導中國小生互幫、互助、互學、互進,感恩同學相伴,珍惜同學友情,學會與人相處,在“為同學做件事”、“給班級做好事”等活動中加深了解,增進友誼,讓同學之間的純真友誼助力人生成長,成為美好記憶。

4、感恩社會關愛。開展“三愛”(愛祖國、愛學習、愛勞動)專題教育活動,引導中國小生體悟和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激發和增強“感恩社會、報效祖國”的深刻情感。開展“感恩社會,從身邊做起”等活動,倡導學生向環衛工人、公交司機、醫生、警察等社會公共服務行業工作者敬一次禮、說一句謝謝、送一瓶水、擦一把汗、感恩祖國為社會做一件事等主題實踐活動,進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自主意識、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努力讓反哺成為習慣、美德浸潤心田,讓感恩成為學生的“必修課”,促進廣大中國小生知恩於心、感恩於言、報恩於行。

五、實施步驟

1.宣傳發動階段(4月24— 5月 4日 )

各鎮(社區)、校在認真領會,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基礎上,結合實際,制定感恩周活動實施方案,積極通過學網站、校訊通等新媒體,大力宣傳“中國小感恩周”的意義和活動內容,在校園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同時引導家長、社會在思想上認同,行動上支持,積極參與“中國小感恩周”活動。

2.組織實施階段( 5月 5日 —11日)

縣局舉辦“中國小感恩周活動”啟動儀式,全縣中國小校圍繞“四大主題教育”活動內容,根據高中(職中)、國中、國小三個學齡段學生身心特點、生活體驗和成長需要,積極開展貼近學生心靈、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感恩教育活動,組織學生全員參與、快樂參與,不斷增強愛國主義情感和社會責任感,牢記父母的養育之恩、師長的教誨之恩、同學的手足之情和社會的關愛之情,促進中國小生知恩於心、感恩於言、報恩於行,努力成為志存高遠、道德高尚、全面發展的合格接班人。

大力營造濃厚感恩氛圍。各學校在“中國小感恩周”要緊密圍繞“愛”與“感恩”主題,充分發揮校園led顯示屏、校園櫥窗、學校網站、“校園之聲”廣播等宣傳視窗作用,大力宣傳中國小生感恩周主題,並通過印發倡議書、召開主題班團隊會、國旗下演講、家校通互動平台、評選“孝心少年”等活動,為“中國小感恩周”營造濃厚氛圍,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知恩圖報的優良傳統,教育和引導中國小生學會關愛、心懷感恩。

3.活動總結階段( 5月 12日 —17日)

各鎮(社區)、校對“中國小感恩周”活動情況進行總結,對工作中的不足進行回顧反思、分析研判,以本次中國小感恩周活動為契機,著力建立和完善長效機制,進一步促進學校德育工作科學化、序列化、制度化。縣局對全縣中國小感恩周活動情況進行總結通報。

六、活動要求

1.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各鎮(社區)、校要充分認識感恩周活動的重要意義,切實加強領導,周密制定方案,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中國小生的原則,以高度的責任感組織開展好活動,確保縣不漏校、校不漏生、全員參與。

2.重在落實,務求實效。各鎮(社區)、校要按照既有一定聲勢、又要扎紮實實的要求,採取得力措施,廣泛吸引中國小生參與。要切實加強組織協調,做好督促檢查,確保中國小感恩周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要深入發動廣大家長、充分利用身邊的鮮活事例,開展形式新穎、靈活多樣的教育活動,積極引導家長改進親職教育,改善親子關係,努力形成學生自我教育、家校合力育人的德育工作良好局面。

3.培植典型,加強宣傳。各鎮(社區)、校要及時對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進行總結,特別是市級德育苗子校要做好示範引領,縣局將對典型學校、典型活動案例等進行專題采編,通過縣教育網站、“托起明天的太陽”等多種媒介宣傳,確保活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