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夢成真”電子商務方案大賽策劃書

一、活動背景

伴隨著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及成長煩惱,中國電子商務經多年蟄伏,已全面爆發,並在各個方面對傳統商業模式形成衝擊。企業精英都在思索所在行業和企業如何開展電子商務,高校學子也立足各自專業學識探求創新性電子商務模式。致力於把廣大學子和商界精英關於電子商務的網夢連線起來,並促其成真,中山大學與兄弟院校的電子商務相關學院聯合策劃指導本次活動。

二、活動目的

電子商務方案大賽旨在搭建一個平台連線企業和高效,為廣東學子提供一個大膽創夢,學以致用,業界檢驗的實踐機會;為企業人士提供一次對話高校、頭腦風暴、創意電商的合作嘗試。

本次大賽將分兩個組別:

組別一:企業電子商務運營方案 

組別二:網際網路套用創新方案

組別一採用給定題目或範圍的模式進行(如:招投標,企業招標,學生團隊投標)。主要鍛鍊大學生學以致用的能力,與甲方溝通合作能力,以及方案設計能力。每個項目組有企業人員參加,根據企業背景進行方案設計,是否為企業所認可是重要評估指標。

組別二採用商業計畫書與投資人的模式。主要鍛鍊大學生觀察能力、分析能力、創新能力和溝通能力。每個項目組結合生產生活場景,基於網際網路,乃至物聯網,雲計算,位置服務,移動終端等設計改變既有生產生活運作方式的新的業務模式。是否有市場前景和投資價值是重要評估指標。

三、 活動口號

電子商務網夢成為現實

四、 大賽簡介

本次大賽由中山大學牽頭(管理學院、創業學院,邀請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共同策劃指導;聯合軟體學院、移動信息工程學院、嶺南學院、國際商學院、傳播與設計學院、旅遊學院、地理科學與規劃學院、工學院等主辦),在其他兄弟院校對應學院(華南理工大學管理學院、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暨南大學深圳旅遊學院、華南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學院)支持下,與相關協會(廣州電子商務協會、廣州市商業總會、中國海歸合作組織、創業互助沙龍)、企業機構(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投資局廣州代表處、信聯通電商物流有限公司(香港)、IBBD、電商觀察團、廣東中科招商)合作,為廣大大學學子提供一次試水電商大潮的機會。

五、主辦單位: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軟體學院、移動信息工程學院、嶺南學院、國際商學院、傳播與設計學院、旅遊學院、地理科學與規劃學院、工學院、創業學院)

支持單位:

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深圳旅遊學院)

華南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學院)

合作機構:廣州電子商務協會、廣州市商業總會、中國海歸合作組織、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投資局廣州代表處、信聯通電商物流有限公司(香港)、創業互助沙龍、IBBD、電商觀察團、廣東中科招商、…… 

承辦:中山大學創業學院、管理科學系、管理學院學生會、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學生會、學生信息科技發展中心

參賽對象

廣東大學所有本、碩、博及MBA等各類工程類碩士學生。建議圍繞具體電子商務問題所涉及的多個學科學生組成團隊,鼓勵邀請指導老師參與團隊。

六、 參賽及報名方式

參賽學生以團隊方式參加比賽,每支參賽隊伍人數不超過7人(企業成員人數不計),年級專業不設限制。鼓勵跨專業組隊。

報名方式:登入大賽活動網站ecc.sysu.edu.cn,網上報名。

七、 活動時間

XX年5月1日-6月30日

八、 大賽賽制

· 組別一. 企業招標電子商務方案 

大賽網站提供合作企業的真實案例,和招標方案。參賽隊伍需選擇其中一個企業案例,參與主辦方集中安排的企業實地考察,根據企業提供的信息與要求,為其制定量身打造的電子商務方案。鼓勵企業指派專人加入競賽團隊。

組別一,5月1日開始網上報名。供參賽隊伍隨即可以與企業溝通、並推進方案建設,5月10日確定企業與項目組配對,企業可以選擇一對一或一對多。企業最終認可的方案才能參與最終決賽評比。5月30日為網上提交最終日期。6月1日-6月10日,主辦方將根據參評數量安排1-2次競賽陳述方案,邀請中大相關學院資深教師和企業資深人士作為評審,進行評審。6月23-30日選擇一晚舉辦頒獎晚會。

· 組別二.網際網路套用創新方案

參賽隊伍自由選擇創意,開發具有創新性及盈利前景的電子商務方案。本組比賽強調創新性,參賽隊伍需獨立完成一個具有盈利空間的創業計畫。

組別二,5月1日開始網上報名,5月10日為報名截止日期。參賽隊伍需在5月30日24:00前網上提交完整的電子商務創新創業方案,主辦方將組織管理學院、創業學院等學院的老師以及來自投資機構的投資人代表作為評審進行初審。進入決賽的優秀方案最遲於6月2日公布。參賽隊伍根據評審的點評意見進行進一步修改完善,決賽時間為6月3日-10日的某晚舉行。決賽形式為參賽隊伍對其電子商務創業方案進行公開展示與答辯,由老師及企業代表組成評審進行評比。6月23-30日選擇一晚舉辦頒獎晚會。

頒獎晚會將邀請參與企業高管,各學院分管領導,專家教授,獲獎學生團隊參加。

九、 獎項設定與獎勵

(一)大賽獎項

組別1

獎  項

獎  勵

一等獎(1名)

3000元+獲獎證書

二等獎(2名)

XX元+獲獎證書

三等獎(3名)

1000元+獲獎證書

組別2

獎  項

獎  勵

一等獎(1名)

5000元+獲獎證書

二等獎(2名)

3000元+獲獎證書

三等獎(3名)

XX元+獲獎證書

(二)其他獎勵

1、組別1中招標企業會從投標團隊中挑選優秀方案並給予企業的獎勵,該獎勵會在企業的招標檔案上寫明。

2、進入決賽但未獲名次的參賽隊伍都將獲得參賽證書。

3、組別1優秀方案有機會獲得企業採用並獲得更多額外獎勵,組別2優秀創業方案有機會獲得與投資人的進一步接觸,爭取獲得投資的機會。

十、 互動交流

大賽期間,將邀請企業家進入校園和課堂分享學識和經歷,甚至對其方案需求進行宣講。配合企業尋找優秀電子商務及相關專業人才在校園的相應活動的組織宣傳。

邀請各方知名人士的電子商務論壇活動。

十一、 時間推進

時間

相關日程

備註

5.1—5.10

初賽報名

(1).報名方式:登入大賽活動網站ecc.sysu.edu.cn進行網上報名

(2).諮詢群:網夢成真電子商務大賽(191956931)

5.30

提交初賽方案

6.2

公布初賽結果

6.7

決賽

決賽形式為參賽隊伍對其電子商務創業方案進行公開展示與答辯,由老師及企業代表組成評審進行評比。

6.8(暫定)

頒獎典禮

將邀請參與企業高管,各學院分管領導,專家教授,獲獎學生團隊參加

暨南大學

班級海報設計大賽策劃書
財會實務技能大賽策劃書
超級演說家大賽策劃書
大學生微行銷大賽策劃書
團隊拓展大賽策劃書
職面未來,勇往職前—模擬職場大賽策劃書
大學生行銷與策劃大賽策劃書
“人生如棋,樂在其中”棋藝大賽策劃書
“舞動的指尖”校園魔方還原大賽策劃書
棋子在你手中 技藝在你心中-大學生棋藝大賽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