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少先隊工作實踐與思考》課題研究方案

五、研究方法

教育實驗研究法:教育實驗研究法是為了解決教育中的問題,根據一定的教育理論或假設組織有計畫的教育實踐,經過一定的時間,就實驗效果進行比較分析,從而揭示出教育規律的科學研究活動。

觀察法:指研究者在自然情境下,直接用自己的眼睛、耳朵等各種感覺器官或藉助儀器和其他技術等手段去感知和研究對象的方法。

文獻法:在教育科學研究中,對需要的文獻進行查閱、分析、整理,從而篩選出有助於研究進行的文獻的一種方法。

個案研究法:個案研究法是一種從整體上對一個研究對象進行深入考察,以了解其詳細狀況及發展過程的方法。這一研究對象就稱為個案。它包括對一個或幾個個案材料的收集、記錄,並寫出個案報告。在現場收集數據的叫做“實地調查”。它通常採用觀察、面談、收集檔案證據、描述統計、測驗、問卷、圖片、影片或錄像資料等方法。進行個案研究一般要經歷以下步驟:選取個案、制訂計畫、蒐集資料、分析研究。

經驗總結法:通過對實踐活動中的具體情況,進行歸納與分析,使之系統化、理論化,上升為經驗的一種方法。根據經驗總結的具體實踐過程,其一般方法步驟:①確定研究課題與對象;②掌握有關參考資料;③制定總結計畫;④蒐集具體實事;⑤進行分析與綜合;⑥組織論證;⑦總結研究成果。

六、預期成果

1、課題結題報告。撰寫出新時期少先隊工作實踐與思考的研究報告。

2、教育敘事。

3、教育案例。

4、通過本課題研究,進一步推進我校輔導員隊伍建設,促進我校德育工作整體水平的提高。

5、建全學校紅領巾廣播站制度。

6、提高學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評價的能力,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

7、培養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使他們能夠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創新型人才打好基礎。

七、研究步驟

第一階段:2010年4月——準備階段

設計方案、制訂實施計畫、學習教育理論

第二階段:2010年5月—2010年9月——實驗階段

調查摸底、運行操作、積累資料、階段評估、總結交流。

第三階段:2010年11月——總結階段

匯總實驗資料、撰寫實驗報告、展示實驗成果

八、組織管理

課題負責人:曹仁彬

主 持 人:林乃喜

組 員:賀建偉 詹麗麗 王永平 徐中山 侯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