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實現社會就業更加充分研究報

一是勞動力資源得到更加充分的開發和利用。就業崗位與有效勞動力資源大體平衡,絕大部分勞動者可以順利實現就業。屆時,我國的新增就業每年保持在1500萬左右,在總體規模上能夠使新增勞動力得到基本消化,就業總量將由現在的7.6億人提高到8.5億人左右。城鄉統籌就業和服務業就業水平大幅度提高:城鎮就業人數由現在的2.8億人提高到5.1億人,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出1.5億人;城鄉就業結構比例從現在的3.6:6.4變為6:4;一、二、三次產業就業比重由目前的45%、24%、32%變為30%、25%和45%。

勞動者素質大幅提高,面向全體勞動者的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健全,基本實現人人有知識,個個有技能。新進入人力資源市場的勞動者都經過中等以上教育或職業資格培訓,持職業技能資格證書的比例達到80%以上。

二是就業渠道通暢,勞動者自主擇業、自由流動、自主創業的環境良好。以《勞動法》為核心、《就業促進法》等法律為主幹的勞動保障法律體系健全完善,政府、用人主體、勞動者和社會中介組織的行為依法調整;統一開放的人力資源市場機制發揮主導作用,城鄉就業的體制分割基本消除,勞動力價格在勞動力配置中發揮基礎作用;在法律的保障下,勞動者的自由流動成為現實;勞動者自主擇業和自主創業政策環境良好;遍布城鄉直到社區村鎮且信息聯通的管理和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在公共財政支持下,公共就業服務和職業培訓能夠較好滿足勞動者實現就業和提高素質的基本需要。

三是有就業能力和就業願望的勞動者都能享有平等的就業機會,社會失業率和平均失業周期控制在社會能承受的範圍內。到2024年,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6%以下,城鎮登記失業人數1200萬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4%左右),社會平均失業周期控制在半年內;失業人員能將獲得失業保險並通過就業服務組織到相應的就業準備活動中,失業半年以上者得到有效的就業援助。

四是勞動者的就業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就業的穩定性進一步提高。在勞動契約的保障下,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休假、勞動保護等權利得到更好實現,勞動條件得到較好改善,勞動關係更加和諧;勞動收入水平有較大增長,中等收入水平勞動者占主體,最低工資能夠滿足勞動者及其家庭基本生活需要並形成正常增長機制;社會保障覆蓋所有勞動者,就業安全性明顯提高;勞資關係形成健全的協調機制,勞動爭議能通過有效的途徑得以解決。

二、關於擴大就業的國家發展戰略

(一)發展戰略的提出。

經濟成長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條件,是解決就業問題的根本出路,千方百計擴大就業、提高就業質量,使勞動者通過就業分享社會發展成果,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但經濟成長能否拉動就業同步擴大,卻與經濟成長方式、產業結構、經濟發展與人力資源開發利用等緊密相關。從我國30年的改革發展的總過程看,由於發揮了低成本勞動力的優勢,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品和服務,不僅使國民經濟保持了近30年的高速增長,同時也帶動了大量有效就業的增加。對比世界許多國家,特別是已開發國家曾出現的過分倚重發展資金密集或技術密集產業和行業,經濟雖能保持增長卻沒有帶動就業增加的情況,更使我們看到處理好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的重要性。今後,隨著我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進程的不斷加快,科學技術不斷進步,資本在企業生產投入中的比例不斷增加,企業改革和調整力度不斷加大,都會對就業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必須促進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形成良性互動的格局,使經濟成長帶動更多的就業。

1995年,聯合國在哥本哈根專門舉行世界社會發展首腦會議,會議《宣言》中首次提出:各國應實行“能夠最大限度地促進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