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師德師風整改方案

xx鎮瀕臨長江南岸,是東至縣西北的歷史重鎮。1992年撤區並鄉將長安、長嶺鄉併入,XX年區劃調整將七里湖整體併入xx鎮。全鎮現轄12個行政村,3個居委會,3.5萬人口,鎮域面積122平方千米,是安徽省百強中心建制鎮之一。今日xx步入改革開放年代,雄姿煥發,顯示出強勁實力,已成為一座功能齊全的商貿工業城。全鎮教育事業快速發展,鎮內設有完全中學一所,初級中學一所,xx中心學校轄完全國小9所,幼稚園1所,國小教學點3處。全校國小在校學生2083人,在編教師131人。

本學期,我校借師德師風建設推進年活動的強勁東風,認真組織教師學習交流了《教師法》、《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池州市中國小教師十不準》、《東至縣教師隊伍建設與管理暫行規定》和《反對自由主義》等法律法規和相關文章。按照縣局統一安排,認真組織教師對照反思,查擺問題,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旨在著力打造一支博學、身正、寬容的教師隊伍,以德立教德識相長,共鑄一道堅不可摧的師德“長城”。

一、需要整改的突出問題

在對照檢查階段,我們通過政治學習、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開展民主評議等形式,掌握了第一手資料,大多數教師對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是肯定的,同時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見,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學校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⑴過去說學校是一方淨土,由於受大氣候的影響,淨土不淨了。所以政治學習,教師思想素質還需要提高和加強。學校應積極鼓勵教師終身熱愛教育事業,樹立創新意識,開拓進取;

⑵學校教研活動流於形式,不能有效地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⑶在學生養成教育上工作力度不夠。

2、領導班子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⑴在執行法律、法規和學校制度方面力度不夠,對教師有償家教等問題過於遷就,只是點到為止;

⑵在注重樹立品牌形象的同時,未能統籌考慮學科的均衡發展。如學校的數學教學,缺少領軍人物;

⑶培養教師使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來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培養現代化人才的工作有待加強。

3、教師隊伍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⑴教師愛崗敬業的責任心需要進一步提高,部分把學校安排的工作當做一種負擔,敷衍塞責,不盡職盡責去做;

⑵關愛學生方法簡單,關注學生成長不注重全面發展;

⑶教書育人方法單一,評價方式不能適應當代學生心理需求,不適合課改的需要;

⑷為人師表還有待加強,團結協作精神也需要強化。少數教師我行我素的思想對工作的整體推進造成一定的困難;

⑸終身學習方面亟待解決,部分教師沒有終身學習的意識,不主動參加學習,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

⑹有償補課在我校一度盛行,現在經查處雖得到有效的遏制,但還要防範於未然。

二、整改的具體要求

切實解決師德師風建設中的突出問題。要堅決反對工作不負責任,不思進取、敷衍塞責;堅決反對只教書,不育人,輕視德育的傾向;堅決反對譏諷、歧視、侮辱學生、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堅決反對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受學生、家長財物等以教謀私的行為;堅決反對腐敗玩樂行為;堅決反對參與賭博、色情、迷信和xx活動;堅決反對擅自停課、缺課、離崗;堅決反對工作消極怠工,目無組織和領導,同事之間鬧不團結的現象。要通過開展師德師風整改活動,努力實現“五個求實效”,即:加強政治學習,在提高道德水平上求實效;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上求實效;關愛學生,在增強服務意識上求實效;解決教師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在樹立教師良好教師形象上求實效;推進學校各項工作,在開創教育工作新局面上求實效。

1、狠抓教學常規管理

提高課堂教學水平是學生和家長的迫切要求。我們將繼續把課堂教學扎紮實實抓到位,努力提高教學效益,進一步落實教學“五認真”要求,在“備、改、輔、練”上下功夫,在最佳化課堂教學結構上做文章,注重實效,牢牢把握教學內容中的重點、難點,熟悉教學的各個環節,每堂課教學要有明確的目標,圍繞目標授課,扣住目標檢測,減少教學的盲目性、隨意性。在作業的布置上,嚴格控制作業量,選擇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題目讓學生練習,使學生通過少而精的練習,達到掌握知識的目的。嚴格控制學生的在校時間,規定教師不得占用學生活動課時間上課,不得占用學生自習課時間上課,不得提前進教室上課或拖延下課,按時放學。今後我們將加大這一方面的檢查力度,並與教師的考核掛鈎,確保執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