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樹促活動整改方案

我是年十一月三十日因換屆調任綏濱縣檢察院任檢察長職務的,至今已有一年半有餘,在這次“轉、樹、促”活動中,通過認真學習縣委書記楊賀新、縣委副書記、縣長康曉峰等領導的講話,在“轉”字上狠下功夫,思想認識有了極大的提高,為全面建設“和諧綏濱”,實現“強縣富民”目標做貢獻的自覺性進一步增強。按照縣委“轉、樹、促”活動查擺階段的要求,我院召開了全院幹警分析會,在執法思想、工作作風、履職能力、遵章守紀等方面進行了認真查擺,共寫出個人分析材料29份,學習心得29篇。通過查擺,我帶頭就產生問題的原因進行了深入剖析,查找了在學習、執法、世界觀改造方面的種種不足,在靈魂深處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為繼續深入開展“轉、樹、促”活動,根據查擺出的問題,整改措施如下:

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既要勇於監督別人,也要勇於接受別人監督,嚴格做好自身監督。因此,我個人整改措施總的目標是: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淨。

一、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淨,首先要勤學習、善思考,做思想上的帶頭人。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一個不學無術的人不可能成為思想高尚的人,更不能成為人人信任、委以誠心、與之同甘共苦的帶頭人。因此我要通過學習來不斷的提高自己、充實自己、豐富自己,增強自己的人格魁力和吸引力,進而團結、帶領大家一道為實現綏濱檢察振興與發展而努力。既要學習政治理論、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提高政策覺悟和鑑別力,更好地駕馭全局,也要向書本學習,不斷刻苦鑽研,豐富理論知識,還要向實踐學習,增強自己的才幹,提高自己的能力;既要向先進典型學習,更要虛心向同志們學習,從而使自己能夠更好地擔負起肩上的擔子。要增強黨委意識、人大意識和市院意識,自覺接受縣委和市院的領導,重大問題和疑難案件要主動向縣委政法委、市院匯報,確保檢察工作的正確方向。

二、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淨,要突出抓好領導班子建設。隊伍建設是根本,領導班子建設是關鍵。只有一流的班子,才能帶出一流的隊伍。領導班子一定要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覺為人民掌好權、執好法。要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和修養,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法律監督能力,努力使自己成為時代需要的合格領導者。

三、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淨,必須突出抓好專業化建設。當前,法律監督工作面臨的執法環境越來越複雜,執法任務越來越繁重、執法工作越來越專業,檢察人員如果沒有足夠的法律專業素養,僅憑熱情、靠經驗執法辦案是難以勝任的。要大力加強檢察隊伍專業化建設,圍繞提高法律監督能力,進一步建立健全符合法律監督工作實際、具有檢察機關特色的教育培訓機制,切實加強對檢察人員的專業化教育培訓。要大力倡導學習型檢察院建設,“一把手”首先要帶頭學習,真正在全院形成刻苦鑽研法學理論和檢察業務的良好風氣。要高度重視人才隊伍建設,創新引進機制,最佳化培養環境,尊重人才,用好人才,下大力氣培養更多具有精深法律功底、豐富實踐經驗的專業人才,切實提高法律監督能力和監督水平。

四、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淨,必須突出抓好職業道德建設。對檢察人員來說,如果自身不過硬,不依法辦案,不公正執法,就沒資格監督別的部門,就不可能為人民掌好權,執好法,維護司法公正和社會正義更無從談起。抓好職業道德建設是確保隊伍自身乾淨的思想基礎。因此,要以忠誠、公正、清廉、嚴明為核心,大力加強檢察隊伍職業道德建設,狠抓紀律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把檢察職業道德建設與執法規範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把檢察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變成執法、司法工作的規則、機制,進一步提升檢察機關的執法形象和公信力,真正使檢察人員成為社會公平正義的守護者。

五、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淨,還要突出抓好自身監督制約機制建設。作為監督者,必須首先接受監督。否則,監督就不會有公信力,檢察權還會被濫用。要自覺把法律監督工作置於黨的領導和人大的監督之下,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人民民眾監督、新聞輿論監督,真正以公開促公正,以公正贏得公信,樹立檢察機關和檢察人員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對於關鍵執法崗位、一線執法人員,要強化監督制約,堅決防止執法不公、不廉問題的發生。要不斷探索和完善對檢察權運行實施監督的有效機制和制度體系,加大對執法過錯責任追究的力度,努力形成對檢察機關自身執法活動全過程、全方位的監督。

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淨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和xx重要講話精神,按照“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淨”的目標,持之以恆,常抓不懈,自覺做到黨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在心中、正義在心中,真正把檢察隊伍建設成為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執法公正的隊伍,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事業新局面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