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局“效能風暴”行動整改方案

為了把“效能風暴”行動推向深入,進一步提高機關效能,根據市委和省局黨組的要求,通過廣泛動員、紮實安排,採取“自己找、相互提、領導點、組織查、民眾評”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廣泛徵求了系統內部和社會各界對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經過梳理存在的問題,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總體要求

通過制定整改方案,認真對照檢查,抓好整改落實,實現機關作風明顯改進,服務能力明顯增強,辦事效率明顯提高,發展環境明顯最佳化,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實現轉型跨越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二、存在的問題

(一)在政治理論和業務學習方面:對學習的重要意義和目的缺乏正確認識,學習氛圍不濃,學習的自覺性不夠高,缺乏刻苦鑽研精神;不善於總結和積累工作中的經驗和不足,學習的針對性和實際效果不夠理想。

(二)在思想作風建設方面:有的思想解放不夠,創新意識不強;有的事業心責任感不強,工作激情不足,缺乏敢抓敢管的勇氣;有的工作主動性不夠,等、靠、要思想嚴重,對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缺乏系統研究,提不出新思路,想不出新辦法,工作安於現狀。

(三)在制度建設方面:對市局制定的一系列規章制度在實際工作中缺乏堅持。特別是個別黨員幹部帶頭作用發揮不夠,使制度不能很好地落實;對服務承諾制、首問責任制不能較好的履行,辦事拖拉,有讓辦事人員多頭跑、反覆跑的現象,民眾意見較大。

(四)在工作作風方面:有的幹部對市局的決策部署執行不力,工作推諉扯皮;有的搞形式主義,只做表面文章,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檔案落實檔案,應付了事;有的幹部下基層檢查調研滿足於聽匯報、看材料,缺乏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主觀努力,不能有效指導工作;有的作風不紮實,大事盯不緊,要緊事抓不牢,缺乏學、趕、幫、超的勇氣。

(五)在機關效能方面:主要是在執法和辦案創新突破意識、指導建立和完善消費維權長效機制、提升消費投訴調解效果等方面的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監管長效機制需要進一步完善,食e通推廣使用任務大,套用率低。非公經濟數量大,但規模小,給食品安全監管和非公黨建工作帶來很大壓力。節約意識不強,辦公經費開支大,執法成本高;檔案報表報送不及時,上報質量不高;工商動態、政務信息和對外報送的宣傳報導數量少,好經驗、好做法、新亮點沒有及時總結和宣傳。

(六)在廉潔自律方面:對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責任制落實抓的不力,監督力度不強,“好人主義”思想較為嚴重;有的把公共權力個人化,律己不嚴,為政不廉,影響了工商部門形象。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強學習,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完善學習計畫,堅持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鼓勵利用業餘時間自學,堅持每周五上午集體學習日制度;及時學習上級黨委、政府和工商局下發的理論性、政策性、法規性檔案,重點學習工商行政管理業務知識和計算機操作知識,積極組織幹部職工參加省局舉辦的各種培訓活動和每月一次業務知識或法律講座,按計畫開展好崗位練兵和工商文化建設年活動。

目標要求:黨員幹部的政治理論水平、整體素質得到明顯提高,幹部職工政治敏銳性和明辨是非能力明顯增強,行政執法和服從、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能力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