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整改方案總結

師德師風整改方案總結 

顧春華 

一、指導思想和目標 

以教書育人為宗旨,以培養學生能力及創新精神,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為目標。對學生傾注全部的熱情,與學生平等相處,以誠相待,給學生以親切感和信賴感。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召學生;用多重目標激勵學生,用豐富的活動鍛鍊學生,用愛的力量感化學生,用不同的方式評價學生,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努力為學生營造寬鬆愉悅的成長環境,使學生變他律為自律,身心健康的成長。 

二、敬業精神 

一個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愿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 

三、愛的魔力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面對的不是冷冰凍的產品,而是一個個有著鮮活生命,正在茁壯成長的孩子。如果說財富要靠勤奮來鑄就,那么愛心要靠愛心來成就。如果真正將自己的心掏出來給孩子們的,這樣的老師怎能不贏得學生的愛戴! 

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雖然我們無法象太陽一樣,將自己的光輝撒遍世界的每個角落,但我們卻可以象母雞愛護小雞一樣,關愛自己的每一個學生。 

例如一(2)班的王昊同學,因為父母都在外資企業上班沒空照顧,只是靠個年老的爺爺帶。大概是傳統的舊觀念所以爺爺對孫子特別溺愛,隨著他想怎么就怎么,每天到校一身髒髒臭臭的,早上牙也不刷,別的同學都不太愛接近他。每天放學總是留下來補習。於是我總是找他的優點表揚他,讓他在同學中找到自信。別說這可真的非常有用,他上數學課總是認真聽講,積極舉手,在他開小差的時候及時提醒,他總能按時完成作業。有次體育老師告訴我王昊對我說:我不喜歡體育課也不喜歡語文課,我喜歡數學課。就這么句話,讓我洶湧澎拜。我願意當一隻母雞,奉獻我所有的愛。 

四、能力的提升 

作為培養未來人才的教育工作者,其知識結構的狀況和道德水準的高下,愈來愈成為受關注的焦點。所以我認為以下幾點必不可少: 

(1)經常要和同學科的老師磨磨課,吸取經驗,討教教法。課後總結課上的心德體會,這樣有助於老師上好一堂學生易學、易懂、感興趣的課。 

(2)多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教研活動、聽課、每周的集體備課等等) 

(3)用孩子喜歡的語言及肢體語言來表達,多和學生接觸,聊天,能走進學生心裡,儘可能的全方面的了解。 

(4)多看關於教學的書籍、雜子等書,增加學識積累。 

五、能大能小 

新課程改革已全面鋪開,其主要理念就是“以學生為本”,關注學生的主體地位,而尊重學生,平等對待學生,關愛學生是師生和諧相處的重要前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尊,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這是一種心理上的需求,但尊重是相互的。學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動自由的獨立個體,被平等對待是一大願望,能得到老師的尊重對學生是極大的精神激勵。尊重學生的實質是把學生當作和自己一樣有尊嚴、有追求、有獨特個性特長、有自我情感的生命個體,從尊重學生出發,建立新型的現代師生關係,教師要進行必要的角色轉換,要從傳統的師道尊嚴中擺脫出來,要從家長的威嚴中解放出來,學會傾聽,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欣賞,懂得讚美,善於交流,成為學生成長的夥伴,成為學生成長的引導者和鼓勵者,成為“孩子們的同志和朋友”。 

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我想,教師所從事的就是這種葉的事業——平凡而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