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作風整頓建設活動方案

這次全市領導幹部作風整頓建設活動,主要在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中進行,重點是科及科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企事業單位和中央在廣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相應安排。整個活動分為學習討論、查找問題、整頓提高三個階段,從XX年年2月開始到XX年年4月底結束。整個活動要以“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的教育實踐活動為載體,以“抓作風、促發展、保穩定、促和諧”為目標,主要抓好專題學習、民主生活會、整改建設、監督管理等環節工作。從活動一開始就要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和“開門搞整頓”的原則,讓民眾了解整頓活動、參與整頓活動、監督整頓活動,實實在在解決一批民眾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使作風整頓建設活動成為取信於民的民眾滿意活動。

第一階段:學習討論(2月7日—3月7日)。圍繞“迅速進入狀態”,進行廣泛深入的思想發動,組織好領導幹部的學習培訓,緊密結合各縣區、各部門領導班子和科級以上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實際,通過集中學習、分散自學、專題討論等形式,組織領導幹部重點學習xx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省委杜青林書記《在全省學習貫徹xx同志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動員大會上的講話》、市委高烽書記《在全市集中開展領導幹部作風整頓建設活動大會上的講話》。要分不同層面和方面,剖析典型案例,開展學習討論,深化對領導幹部作風整頓建設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寫好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通過學習,深刻認識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黨內滋生不正之風的現實危險性,深刻認識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深刻認識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新任務、新要求,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來。

第二階段:查找問題(3月8日—4月8日)。圍繞“找準突出問題”,在認真學習的基礎上,搞好徵求意見、交心談心、自我剖析、民主評議等環節的工作。每個科及科以上領導幹部要按照xx倡導的“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省委杜青林書記提出的“弘揚四種作風”、“增強五種意識”的有關要求,全面總結近幾年來在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幹部生活作風方面的情況,立足本職工作,重點對照檢查自身在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剖析思想根源,縣及縣以上領導幹部還要從權力觀、地位觀、政績觀、利益觀方面進行剖析。撰寫《個人作風整頓建設剖析材料》。各級黨組織要採取適當方式廣泛徵求民眾、特別是徵求基層民眾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意見,並向班子和個人反饋。在廣泛開展談心活動、坦誠交換意見、互相幫助提高的基礎上,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進行民主評議。各級黨組織還要根據民主評議情況、徵求到的民眾意見和領導幹部的一貫表現,提出對每個領導幹部的評議意見。民主生活會情況要在一定範圍內向黨員幹部和民眾通報。

第三階段:整頓提高(4月9日至—4月30日)。圍繞“根本在解決問題”,切實抓好整頓提高。領導班子、領導幹部要針對徵求意見、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問題和民主評議中反映的問題,分別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重點,落實整改責任,切實進行整改。制定整改措施和進行整改的情況,要在一定範圍內公示,充分聽取民眾意見,自覺接受民眾監督。對整改的情況,各縣區、市級各部門要組織一次社會評價,對開展活動的過程與成效進行民眾滿意度測評。在整改階段,要大力開展“三用心”活動,切實做到“六個緊密結合”。即:把作風整頓、問題整改與推進又好又快發展緊密結合,與落實主動維穩觀、把握工作主動權、維護社會穩定緊密結合,與切實解決矛盾問題、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民眾利益、構建和諧廣元緊密結合,與機關效能建設緊密結合,與班子隊伍建設、組織建設、黨風廉政建設緊密結合,與完善制度保障、強化監督管理、建立長效機制緊密結合。要緊緊抓住正確行使權力、強化領導責任、狠抓工作落實這個關鍵,進一步建立和完善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建立健全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機制和科學的幹部政績考核機制,落實領導幹部責任追究制。要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述職述廉、民主評議、誡勉談話、民主生活會、經濟責任審計和質詢制、問責制等黨內監督制度,積極推行黨務公開、政務公開,拓寬監督渠道,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作風狀況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