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整改方案3篇

根據昌吉市人民法院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提高階段的安排意見,我做如下整改措施,並鄭重向全院幹警承諾和接受監督。

一、整改重點

通過開展前階段保持先進性教育活動,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尤其是自我反思,與先進典型相比較,充分認識到自己存在的問題:

(一)宗旨觀念有所談化,民眾意識不是很強。

從徵求到的意見看,對我提出較多的是和民眾溝通少,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夠。

(二)學習意識淡化,業務學習不夠。

我對政治理論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夠,系統性不夠,尤其是對業務學習不重視、不深學,認為自己不管業務,學不學關係不大。

(三)工作進取精神不強,創新意識不強。

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想法,對工作只求過得去,不求過的硬。缺乏刻苦鑽研精神。

(四)工作中有依賴思想,主觀能動性發揮不夠。

二、整改目標

按照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針對存在的不足,本人的整改目標是:

(一)這次學教活動結束,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定,有較高的政治理論水平和較強的業務能力,能起到一定帶頭作用,保持合格共產黨員,向優秀共產黨員努力。

(二)增強民眾觀念,提高為民服務意識。

(三)加強自身素質建設,增強執法為民能力。

(四)向優秀法官陳吉錄學習,振奮精神,積極主動工作,無私奉獻,永葆黨員先進性。

三、整改措施和期限

(一)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增強宗旨意識。(完成時限:中期、長期)

理想信念是人安身之命的根本。我作為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更應該時刻把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它作為自己的立身之本,奮鬥動力和行為坐標,立黨為公,甘於奉獻。如果迷失了這個坐標,丟掉這個立身之本,就會走上邪路,甚至違法犯罪,墮落成罪人,在具體工作中,個人利益永遠服從於黨和人民的利益,堅決克服那種對人態度生冷的現象,努力為民眾排憂解難,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從先進黨員的良好形象出發。

共產主義理論信念是共產黨人長期奮鬥的最高目標,也是我們的理想,宗旨意識是對每一個共產黨員所要求的最根本的標準。通過強化學習和培訓,年底前對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要有更深一步的理解和提升。

1、全面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堅決杜絕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特權觀念等消極腐朽思想的滋生。踐行“公正與效率”這個主題。

2、堅定理想信念,發揚優良傳統,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真正保持和發揮黨的先進性和戰鬥力,使工作任務落到實處,起到實效。

3、注意和加強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道德素質的培養和提高。夯實公正司法,勤政為民的思想根基。

(二)樹立刻苦學習的精神,努力改造主觀和客觀世界。(完成時限:中期、長期)

政治上的堅定來自理論上的清醒,只有勤奮學習,才能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和判別是非的具體標準。江澤民同志一再號召全黨要“學習、學習、再學習”,指出“學習不僅可以增加知識,提高思想理論水平,而且可以充實精神世界,修養道德情操。”因此,我要切實地把理論學習作為自己的第一需要。學習理論,要與實際緊密地結合起來,克服“兩張皮”的現象,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與發展,要做到理論與實際、主觀與客觀的真正統一,在改造主觀世界的同時,改造客觀世界。

1、狠抓學習,在學習內容上,突出政治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央綜治委關於“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的學習,撰寫心得體會,制定紀檢工作學習宣傳計畫,積極為法院的發展獻計獻策。

2、在學習的形式上,堅持每星期五半天的集中學習,每天堅持自學2小時以上。把集中學習與分散學習、輔導學習結合起來,學以至用。

3、牢固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把學習作為一種精神追求,一個良好習慣,堅持主動學、隨時學、自覺學,擠出時間多讀書、多看報、多研究上級的一些檔案,由此,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執法、執紀能力。

(三)樹立開拓創新的精神,永葆工作中的蓬勃生機和活力。(完成時限:中期、長期)

我們的事業是在不斷開拓創新的過程中發展和前進的,這是保證我們在思想和工作中永遠保持蓬勃生機和活力的法寶,在深化改革的路上,我們面臨的任務十分複雜、艱巨,這需要以開拓創新的精神,通過大膽的實踐和探索去加以解決。因此,我要敢於衝破傳統觀念和小生產習慣勢力的束縛,不因循守舊,不安於現狀,而且要大膽地投身到改革的生動實踐中去,不斷總結和完善已有的經驗,提出新思想、新方案,拿出新舉措,開創工作新局面。

1、要增強創新能力,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切實解決“會幹事、乾實事”的問題。

2、解放思想觀念,樹立競爭意識、創新意識,破除求穩怕亂,墨守成規等陳舊思想觀念。

3、解決精神狀態問題。突出解決精神不振,缺乏激情,缺乏主觀能動性的問題。克服自我感覺良好,過高估計自己,估計以往的成績,提倡良好地精神狀態,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把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凝聚和融入到法院的整體工作上來。

(四)樹立無私奉獻和艱苦奮鬥的精神,保持先進黨員的良好形象。完成時限:短期)

我要牢固地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由此入手,牢固地樹立為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像優秀共產黨員陳吉錄同志那樣,把個人的追求融入黨的事業之中,堅持黨的事業第一,堅持人民的利益第一;要個人利益無條件地服從集體利益、國家利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甘願奉獻畢生精力;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純潔性,正確對待權力、金錢、名利,努力做一個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的人;要在生活上艱苦樸素,勤儉節約,不奢侈浪費,不追求享受;在思想上自覺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響;在工作上吃苦耐勞,不畏艱險,始終保持那么一股勇氣、一股銳氣,不屈不撓,勇往直前;在用權上克已奉公,廉潔不以權謀私,不貪污受賄,堅決同腐敗現象作鬥爭;在工作作風上,深入實際,聯繫民眾,傾聽民眾意見,想民眾所想,急民眾之急,忙民眾之所需,同民眾建立起水乳交融的關係,決不高高在上,脫離民眾。

1、以人為本,多和幹警溝通交流,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急,使每個幹警都能體會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2、高度關注,認真對待上訪民眾反映的問題,帶著責任、帶著感情解決好他們上訪所反映的問題。

3、和同事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把團結、大局、工作、發展放在第一位,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全力維護班子的凝聚力、號召力和親和力。

4、做到弘揚正氣,不迷信、不賭博、不吃請,不以自己的職務影響法官辦“人情案”、“關係案”,不做有愧於共產黨員稱號的事。

5、積極履行黨員義務,正確行使黨員權利,端正工作態度,改進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使自己的一切思想和行動對得起黨、對得起人民民眾。

四、落實整改的保障措施

(一)認真落實整改方案任務分解責任制度,作為單位黨組成員,本人嚴格按照班子成員的職責分工和整改任務分解。落實領導幹部“一崗雙責”制度,協助其他領導抓好法院班子整改方案的落實和督促檢查,及時匯報整改落實情況,自覺接受民眾的監督。

(二)認真落實整改承諾制度,本人的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將利用支部學習日,及時向黨員、民眾、幹警公布,並予以承諾,接受民眾監督。

(三)認真落實領導幹部整改情況年度報告制度。對短期和中期的整改事項,本人將在年度述職和述廉報告中匯報承諾兌現情況,以民眾滿意和認可為標準,規定時限內未能完成的,本人願意接受組織上相應的處罰。

人民法院機關黨支部整改方案
法院整改方案(2) | 返回目錄

根據市委“先教”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安排部署,經過支部委員會對照存在的問題進行認真研究討論, 特制定以下整改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對照《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整改布署,本著修正錯誤,糾正缺點,學習先進,取長補短,真正達到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民眾、促進各項工作的目標要求。針對我院黨支部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制定本整改方案。

二、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根據第一階段的學習和第二階段的分析評議,黨組班子在貫徹執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章規定基層組織的職責任務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如下: 

( 一)、支部在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隊伍的先鋒模範作用方面還存在差距。

(二)、堅持、完善、落實黨支部工作目標管理和黨員隊伍建設管理不到位,規範支部工作方面還存在差距。

(三)、支部在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積極創新支部組織活動載體,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對黨員切實履行義務的監督不到位。

(四)、支部對黨員的思想、作風等方面的教育管理上還不夠嚴格。

(五)、支部一班人在抓支部工作中開拓創新精神不足。

三、支部整改的具體辦法措施經支委會討論提出以下支部整改的具體辦法措施:

(一)、支部一班人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貫徹每周一的政治理論學習,努力加強政治覺悟的提高,特別注重將學習貫徹執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論素質、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在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過程中,不斷改造自身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長期做到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隨時都要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起好先鋒模範帶頭作用。

(二)、進一步完善支部工作目標責任制,強化支部的戰鬥堡壘和基礎作用,充分發揮支部一班人的榜樣作用,認真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計畫和目標,注重抓目標的落實;充分調動黨員的主體作用,激發黨員的內動力,認真開展“創先爭優”和“雲嶺先鋒工程”,爭取在實踐“三個代表”的示範支部、示範黨小組和黨員示範崗活動中取得優異成績,不斷增強支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感召力。

(三)、充分發揮好支部是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幹部的組織者與實施都的作用,充分發揮好聯繫黨員民眾的橋樑和紐帶的作用。著重在抓好基本工作職責上下功夫,將政治理論學習、教育與提高黨員理論素養和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相結合;將落實黨建工作目標與“創先爭優”和“雲嶺先鋒工程”相結合;將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解決黨員黨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樹立黨員先進性的良好形象相結合,將對黨員幹部的管理監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與解決黨員的思想觀念和精神狀態問題相結合。

(四)、嚴格規範執行黨內各項制度,強化管理監督力度。

1、理論學習制度、思想匯報制度、“三會一課”制度、報告工作制度、目標管理制度、黨員幹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定期分析黨員思想狀況制度、談話談心制度、民主集中制度、按時規定交納黨費制度等,是加強支部建設,強化黨員隊伍管理的有效措施。首先嚴格支部組織生活,做到每月一次組織生活,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生動活潑;二是每年不少於兩次黨課教育;三是每年支部至少過一次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四是在支部範圍內開展經常性的談心活動,支部書記支委每年至少與全體黨員進行一次談心,從現在起請全體黨員和上級黨組織監督我們執行。

2、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管理監督是黨支部的重要職責之一。思想建設、工作作風、組織紀律、日常行為的管理,案件質量的評查,審判質量的監督等,要納入黨組織對黨員幹部管理監督的重點。支部除加強教育外,要建立談話、談心、告誡制度。要引導全體黨員法官、幹警真正做到: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經得住各種物慾、名利的誘惑。進一步完善“三條線”監督聯繫制度,支部要主動、及時向上級黨組織反映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不廉潔行為,掌握八小時外活動情況。

3、進一步認真落實黨員的“四權”。不斷完善黨員權利保障機制,認真落實黨員的知情權、選擇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五)、支部一班人將認真總結經驗教訓,面對新世紀、新形勢、新任務,認真研究支部工作的新情況,採取新措施,用開拓創新的精神去解決新問題,創造性的去開展支部工作,力爭每年有新的工作建議或措施來更好的發揮支部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四、整改期限及整改目標效果

人民法院作為審判機關,是黨領導下實施依法治國的重要載體,是黨通過司法手段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的重要力量,是黨通過司法途徑保持黨和人民民眾血肉聯繫的重要環節。因此,在人民法院整改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不相適應的問題,是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問題。我院在制定以上整改方案的同時,必須從現在做起,長抓不懈,把一切整改措施付諸實施,堅持與時俱進,中短期結合,確保整改取得實效。具體要取得的整改目標和效果為:

1、將把這次教育活動與推進支部的制度建設緊密結合起來,緊緊抓住第一要務,時刻銘記“兩個務必”;帶領支部全體黨員以實際行動轉變作風,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樹立瑞麗市人民法院黨員法官新形象。

2、帶領支部全體黨員長期堅持做到發揮先進性,在關鍵時刻要幫助黨員發揮好先進性,在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利益發生矛盾時要及時告訴黨員注意正確對待個人得失,使黨員法官在審判和執行中發揮核心作用,支部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更加明顯,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隨時體現。

3、切實解決支部全體黨員的“總開關”問題,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使支部全體黨員都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立身、做人、為政的價值追求,不斷提高運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克服心態浮躁、與民爭利的意識,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觀念;不斷克服安於現狀、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的意識,樹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觀念;克服畏首畏尾、按部就班的意識,樹立知難而進,敢於碰硬、勇於跨越的觀念,為奮力推進XX事業新跨越打牢堅實的思想基礎。

4、帶領全體黨員深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切實做到:高舉旗幟更加自覺,精神狀態更加振奮,先鋒作用更加突出,機關風氣更加改進,服務大局更加有效,支部建設更加完善,努力把支部創建成學習型支部、服務型支部、創新型支部和廉政型支部。

市法院機關黨支部

二OO五年五月二十日

區人民法院黨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方案
法院整改方案(3) | 返回目錄

**區人民法院黨組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方案

根據區委的統一安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已進入整改提高階段。為認真解決好我院領導班子存在的突出問題,使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切實達到預期的目的,根據區委的部署要求,結合省委、省政府部署的“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公正執法”專項整改活動,特對下一步的整改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關於領導班子自身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

(一)主要表現

1、理想信念不夠堅定,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不強。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學習得不夠,掌握得不全面,對一些事物的分析判斷存有片面性;對如何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中央、省、市、區委的決策、部署和要求,創造性地運用到審判工作中,如何運用審判手段維護和服務於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等問題,研究得不夠;工作中就事論事多,不善於把經驗上升為理論。

2、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存在不足。缺乏嚴肅認真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領導班子成員之間思想交流不夠;缺乏全院一盤棋的思想,只顧分管的部門和分管的工作,對全局工作考慮不夠。

3、民眾觀念淡薄。在具體工作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體現得不夠,愛民、為民、利民意識不強;決策、辦事沒有很好地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體恤民情,關心民眾,走民眾路線;民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解決得不好。

4、工作作風不紮實。一般號召、部署多,認真檢查落實少;原則要求多,具體措施少;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夠,致使工作指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不強;抓工作不全面、不細緻,存在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問題;班子成員在行政干預面前,缺少堅持原則、依法辦事、敢於碰硬的精神;查處幹警違法違紀行為不力,怕得罪人;內部管理不嚴,約束機制不健全,致使隊伍中存在作風不廉、紀律鬆懈的問題。

(二)整改任務及達到的要求

要通過這次整改,使領導班子及成員真正實現思想上有明顯的提高,政治上有明顯的進步,作風上有明顯的改善,紀律上有明顯的增強;使領導班子更加具有戰鬥力、凝聚力和號召力,真正成為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三)整改措施及責任部門、負責人、整改時間

1、加強學習,提高理論水平。(1)認真貫徹落實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至少通讀兩本理論著作,並做好讀書筆記學習計畫由班子成員自行確定,並於6月底報政工科。(2)堅持領導幹部學習考核制度,每年組織一次理論學習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議和考察幹部的重點內容之一。(3)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班子成員每年至少要寫出2篇有指導意義的調研報告。上述工作由**同志負責,政工科具體落實。

2、貫徹好民主集中制原則。(1)完善領導班子民主議事制度和決策程式,制定《黨組議事規則》,堅持重大問題集體討論、集體決策,堅持集體領導下的分工負責制。《黨組議事規則》6月底前制定完畢。(2)堅持民主生活會制度,黨組成員要過雙重組織生活,有關規定6月底出台。(3)建立班子成員相互談心制度,有關規定6月底前出台。上述工作由**同志負責,政工科具體落實。

3、求真務實,轉變工作作風。(1)每個班子成員每年下基層時間不少於兩個月。認真堅持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班子成員每人與2-3個庭室建立聯繫點,隨時了解和掌握幹警的反映和動態,有針對性地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2)認真執行領導班子成員與幹警談話制度,院長每年與中層副職以上幹部談心不得少於5次;其他班子成員每年與所分管部門的中層副職以上幹部談心不得少於8次;中層正職與所在部門的幹警談心不得少於10人次。(3)認真處理民眾來信來訪,對影響重大的民眾來訪事件,班子成員要親自處理。(4)分管審判業務的院長每年要親自擔任審判長審理2起重大、疑難案件,有關規定6月底出台。上述工作由**同志負責,政工科具體落實。

4、率先垂範,抓好廉政建設。(1)堅持黨風廉政建設連帶責任制,從一把手到黨組成員,從中層幹部到一般幹警,一級對一級負責,一級對一級承擔連帶責任。(2)落實好領導幹部收入報告、重大事項申報以及收受禮品登記上交制度。(3)建立領導幹部《廉政檔案》,定期對班子成員和中層幹部廉潔自律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查處。上述工作6月底前進行完善,由**同志負責,監察室具體落實。

二、領導班子解決司法不公力度不夠的問題

(一)主要表現

1、辦“關係案”、“人情案”。對領導、熟人、親友、關係單位等說情、托辦的案件,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給予照顧。個別案件久拖不決,其中,有人情、關係、地方保護主義等因素,也有審判管理不嚴的原因。

2、隊伍中存在辦案作風不良問題。對當事人吃、拿、卡、要和冷、橫、硬的問題仍然存在,部分幹警特權思想嚴重,對當事人缺少應有的熱心和耐心,缺少細緻的說服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黨群、幹群關係。

3、案件“執行難”、“執行亂” 還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大量的生效法律文書得不到有效的執行,成為人民民眾對法院工作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對法院形象影響最大的問題。

(二)整改任務及達到的要求

通過整改,使“司法為民”的宗旨時刻貫穿於審判工作的全過程中,完善各項監督措施,促進法官隊伍廉潔自律、公正裁判,克服和防止司法腐敗,實現“公正與效率”的主題。

(三)整改措施及責任部門負責人、整改時間

1、嚴格審判流程管理,加大審判方式改革力度。(1)認真執行審判流程管理操作規程,嚴格程式管理。(2)堅決做到公開開庭審判,除法律有規定的外,所有案件一律公開開庭審理。(3)提高庭審質量,真正做到當庭舉證、質證、認證,並充分進行說理,提高當庭宣判的比例。(4)做好法官助理制度試點工作,為制度的全面推行積累經驗。(5)充分發揮人民陪審員作用,提高司法活動透明度。上述工作由**同志負責,各審判業務庭具體落實。

2、建立完善的案件質量控制體系。(1)加強審判監督和指導,對改判和發回重審的案件,要逐案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對策;對構成錯案的,堅持按照《錯案責任追究制度》的規定進行處理。(2)建立全院統一的審判質量考核辦法,建立健全案件評查制度,公開評查結果,並作為法官晉級晉職、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3)認真落實《幹警崗位目標管理考核責任制》中有關案件質量的規定,對質量低下的不合格案件嚴格進行處理。上述工作由**同志負責,審判監督庭具體落實。

3、大力加強案件執行力度。(1)深入搞好以“提高實際執結率,解決執行難”為主題的大規模執行會戰,真正為民眾挽回經濟損失,維護民眾利益,維護法律權威。(2)進一步加大措施力度,狠剎執行過程中的“說情風”、“人情案”,如有發現,按違紀處理。(3)實行公告執行,探討有償舉報制,進一步加大開庭執行、執行合議制、債權債務人大會、提級交叉執行等新的執行方式的使用,加大強制措施的使用頻率和力度。在有關新聞媒體上公告執行案件,進行公開曝光,促使被執行人履行義務。(4)加強輿論宣傳,在各新聞媒體上廣泛宣傳執行工作,表明法院攻克執行難的決心和信心,為執行工作創造良好的執法氛圍。上述工作由**同志負責,執行局具體落實。

4、嚴格執法責任制。認真落實最高院《人民法院審判人員違法審判責任追究辦法(試行)》、《人民法院審判紀律處分辦法(試行)》和省人大《山東省司法工作人員違法辦案責任追究條例》。在明確審判組織和法官職權的基礎上,做到每發生一起錯案都要分析原因,每發現一起違法行為都要追究責任,保證錯案責任追究工作機制的正常運轉。此項工作由**同志牽頭,監察室具體落實。

三、抓隊伍建設措施不夠有力的問題

(一)主要表現

1、對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抓得不夠。對於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和信念教育,世界觀、人生觀教育,宗旨教育和黨性黨風教育以及大局觀念和公僕意識教育有所忽視,研究的少,抓的少。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未能得到充分發揮,放鬆了“三會一課”制度的落實,黨員先進性和在幹警隊伍中應有的先鋒模範作用沒有充分體現出來,未能形成帶領全院幹警奮發前進的中堅力量。

2、規章制度落實不到位。對違反制度的問題,如案件質量不高、幹警審判作風粗暴等,沒有嚴格按照制度要求進行處罰,班子成員存有怕得罪人的思想。

3、賞罰不明,執紀不嚴。對先進典型沒有很好地總結、推廣;對消極腐敗現象查處追究不力,出現了乾多乾少一個樣、乾好乾壞一個樣的情況。

4、對幹警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不夠。班子成員與幹警溝通少,談心少,對幹警的思想狀況、工作狀況、家庭狀況以及生活狀況缺乏了解,有針對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好,沒能有效地解決好乾警的政治待遇、工作、生活、交通和福利待遇等實際問題。

(二)整改任務及達到的要求

通過整改,進一步提高法官隊伍素質,鍛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過硬、作風優良的優秀法官隊伍。要大力加強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建設,使院級領導幹部的司法決策能力、司法管理能力和司法審判能力;法官的運用法律能力、駕馭庭審能力、司法調解能力和判決說理能力;審判輔助人員的司法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提高公正司法的意識和能力。

(三)整改措施及責任部門負責人、整改時間

1、認真執行領導幹部“一崗雙責”制度。根據黨組書記對全院工作和隊伍建設負總責;分管領導對所分管部門的工作和隊伍建設負責;中層幹部對所在部門的工作和隊伍建設負責的“一崗雙責”制度,一般幹警出現違法違紀行為時,其所在庭室主要負責人將承擔其經濟處罰總額2/3數額的連帶責任;其分管院領導將承擔經濟處罰總額1/3數額的連帶責任,要抓好具體落實,防止流於形式。此項工作由**同志負責,政工科具體落實。

2、規範法官培訓。(1)根據最高院和省、市法院的要求,法官培訓由政工科負責。要制定法官培訓年度計畫和長期規劃,使每名法官都能在一定時間內接受一次正規培訓。具體辦法7月底出台。(2)建立法官培訓檔案,將法官培訓學習鑑定和考核結果存入個人檔案,具體辦法8月底出台。(3)有計畫地組織庭審觀摩、司法理論和案例研討會。具體辦法6月底出台。(4)有組織地培養或鼓勵法官接受高層次的學歷教育,具體計畫8月底出台。上述工作由**同志負責,政工科具體落實。

3、完善崗位目標責任制,嚴格考核獎懲。(1)根據審判工作的新形勢,對崗位目標責任制進一步做出修改和完善,使之更加符合審判工作規律,能夠全面反映幹警工作全貌,更加科學、合理,便於操作。修改後的考核辦法7月底出台。(2)對崗位目標責任制執行情況認真進行考核,嚴格獎懲,賞罰分明。(3)積極開展評先選優活動,使之制度化、規範化、權威化,使評出的先進典型真正成為幹警學習的榜樣。評先選優工作程式8月底出台。上述工作由**負責,政工科具體落實。

4、加強制度建設,狠抓制度落實。(1)院規章制度督察小組定期或不定期地對院內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確保執行到位,發現問題,嚴格照章處理。(2)認真執行《關於進一步加強幹警廉潔自律有關規定的實施意見》,加強機關管理,嚴格衛生、考勤、著裝制度及車輛管理制度,樹立法院的良好形象。(3)全面推行“首接責任制”,改進工作態度,提高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上述工作由**、**、**同志負責,監察室、政工科、辦公室具體落實。

5、堅持從嚴治警、從優待警。(1)進一步強化幹警的政治教育、廉政教育、宗旨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公正、高效、廉潔、文明執法的自覺性。教育計畫6月底出台。(2)加強紀檢、監察工作,加大對幹警違法違紀案件的查處力度,嚴格執法執紀。工作計畫6月底出台。(3)關心幹警的政治進步和生活狀況,在政策允許的範圍內,最大限度地改善幹警的福利待遇。加快審判綜合樓的建設進度和幹警宿舍建設的審批程式。上述工作由**、**、**同志負責,政工科、監察室、辦公室具體落實。

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