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們又相聚在這兒,一起探討,交流孩子們這學期來的情況。今天,我想從四個方面來講。

一、期中考試分析

這次期中考試試題出得特別有水平,想考100分很難,每道題都有難度,要想考好成績,必須能認真讀題,分析好題意,才能做正確。如果平時浮躁的同學,就考不好。這些題型平時都講過,但把有難度的題都放在一起,考滿分就難了。通過這次期中考試,其中一部分同學的進步很大,這次考試的總體情況是:100分:

90-99分: 80-89分:  70-79分: 70分以下:卷子已經分析了,我們這兒不在一一講解了。

二、下面我們一起了解本學期的教材內容

內容:有餘數的除法,萬以內的認識,萬以內的加減(一),(二)

混合運算,千米、分米、毫米的認識,圖形與拼圖,時分秒的認識,統計。教學重點:還是在計算,及套用。

針對對於這學期的教學的教學內容,我說幾點:①計算,計算非常重要,是一切的基礎,套用題即使列對算式,計算結果錯,也沒分。②套用題,這學期是兩步計算的套用題,以後越來越難,我們現在主要是注意孩子們的解題思路,就是方法,第一步先算什麼,思路理順了,才能列對算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③學以致用。千米、分米、毫米的認識,圖形與拼圖,時分秒的認識,這些小單元的知識,要多在生活中套用。這樣孩子學的才能紮實,鞏固好課堂上學的知識。④有一部分學生,對於數的組成,讀寫不清楚,需家長有針對性的練習。

三、關於課堂和作業。

有的家長問我,我的孩子不笨,為什麼考不好,這要從三方面來講。①課堂效率:學習習慣,課堂上不會聽課,不會學習,老師講,他玩,說話。②課堂作業,同樣在課堂上寫作業,有的學生寫的又好又對又快,可有個別孩子,不寫,只玩,浪費了課堂時間,課堂上的題講完後,別的同學錯已改掌握了,這幾個孩子還沒做,怎么能學會,學好。老師提醒他是一定的,但我不可能只盯著這幾個孩子。這就需要家長多看看課本,作業本, ③家庭作業:質量問題,成績好的同學自然能保質保量的完成,差的當然不行,我不知道你們在抱怨孩子不行時,你是否做到了家長應盡的責任。平時不管,出來成績就打罵孩子是怎么學的。以這回手抄報為例,就可以看出你是否做到好不好,別光把責任推給別人,找找自身原因,如果你做到了,孩子一定會有所改變。④卷子反饋,每次單元考完,是不是和孩子一起分析這次錯的原因,而不是打罵埋怨。

四、下面我給各位家長提幾點建議

1、從思想,態度上正確的對待學習。教育孩子之前,我們家長先端正好思想,態度。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有不少家長認為,現在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國小孩子過得快樂就行,不用學習,我不贊同這個想法。如果孩子在國小的文化基礎不牢固,文軒,東昌你考不上,如果上,也只是在班級後面,怎么能考上好的高中。更別說大學,我們都想讓孩子比我們過得好,沒有好的文化知識,大一些越來越難管,後果可想而知。我們在學校里教育孩子,打個比方就像在大片地里種地,莊稼長的有的好,有的不好;你們教育自己的孩子,就像種自己的責任田,你們的收成怎樣,全看你們平時管理的好不好。

2、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說句實在話,有好習慣比有好成績更重要。好成績是暫時的,而學習習慣一旦形成,那將是孩子一生的財富。尤其是低年級,正是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最佳時期。我們現在多花點精力放在孩子習慣的養成上,以後不管孩子上幾年級,需要我們操心的地方越來越少。可以這樣說,我們現在的操心正是為了以後的不操心。孩子的教育離不開我們的共同的努力,孩子的成長和成功離不開家長的關注,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的配合,家庭,學校,學生,哪一方面出現問題,孩子都不會成功。特別在學習方面,如果孩子有某個知識點沒學好,沒及時鞏固,那積累的多了,孩子不會的知識越來越多,最後就跟不上了。所以,每天,回家的路上,吃飯的時,可以問問孩子,今天你上的什麼課,你的表現,及時了解孩子的上課情況,孩子發現你關注他,他上課一定會好好表現。在家裡寫作業時,要專心學習,別隨寫隨玩,三心二意。現在數學可以寫完在檢查。

3、適當的挫折教育。

現在,每個家庭基本是獨生子女,孩子被寵壞了,事事順心。因而,缺乏挫折教育,只能受表揚,卻聽不進去批評,成績不好,受到批評,就經受不起,失去自信心。為此,家長有必要培養孩子的耐挫能力,不能事事順著他,在家中,有意識地讓孩子經受一些小小的挫折,並鼓勵他們自己克服。在學校里,我們不可能都圍著你的孩子,他表現的好,會受到表揚,表現的不好,會受到批評,甚至受到小小的懲罰。對於這些,希望家長和老師的步調保持一致,共同教育好我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