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動——“中國夢”主題徵文

如果失去夢想,人類將會怎樣? ——題記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隻小船,夢想是小船的風帆。孩提時期和小夥伴們一起時總是很驕傲地說“我要賺很多很多錢”“我要買很漂亮的車子,還要給爸爸買,給媽媽買”。長大後想想這些夢,就覺得很可笑,很虛空,很不實在,於是做起了具體實在的“當個什麼”“做個什麼”的夢。但是現在,當我手捧《美麗中國我的中國夢》時,卻又發現那些“具體實在的夢”也算不上夢想,至多只能算一個工作,或者一種職業。夢想應該是生命的靈魂,是心靈的燈塔,是引導我們健康成長,與祖國的脈搏一起律動的信仰。

於是我踟躕於萬卷書中尋覓夢想的種子,在滾滾東逝的歷史長河中我看到了屈原。他“扈江離與辟芷”,“紉秋蘭以為佩”,他“朝搴阰之木蘭”,“夕攬洲之宿莽”,他修飾好內美外能後,自信地對楚懷王說:來吧,乘上千里馬馳騁天下吧,我來給你做先鋒。於是,楚國在賢臣明君的配合下,盛極一時。無疑,屈原身上煥發著以天下為己任的使命感,其思想核心也正是杜甫的那種“致君堯舜上”吧。

當屈原夢想的光輝穿透歷史的塵埃折射進我的內心,我驚駭了!不,不,我沒有屈原“明於治亂,嫻於辭令”的能耐,我不敢奢求成為萬人敬仰的人物,因為那是需要很多美好的機緣和個人素質基點的。但我可以望那個方向努力,去實踐智者梁啓超《少年中國說》的思想,把自我的雄起與中國的富強復興緊密結合,去開拓或填補些什麼,於是,我做起了與中國一起脈動的五彩斑斕的夢。

如果可能,我想做做我的藍色的中國夢。我要成為中國航空母艦的第一位英姿颯爽的艦長或者艦載機機長。巡航在碧波蕩漾浩瀚深邃的大海,守衛綿延萬里蜿蜒曲折的海疆。如今,從神一神二到神九天宮的飛天腳印,表明中國人民對太空探索的強大實力。可是,海疆卻處處受制,釣魚島問題日本人糾纏不斷,與菲律賓、越南等國的南海爭端更是層出不窮,這一切提醒我們該壯大我國的海軍力量,該投入更多的人才。值得驕傲的是國人前赴後繼的奮鬥下,我們擁有了百年夢想——航空母艦!帶著這種自豪,我想參與這個航母團隊實現保衛海疆的藍色中國夢。

如果可能,我想做做我的綠色的中國夢。在霧霾不請自來的日子裡,藍天白雲,山清水秀,鳥語花香,這些最具有詩意的美麗漸漸變成了童話。另一面,森林遭毀,砍伐濫用,人為圍湖造田等人類活動使得鳥兒居無定所,人們的生活環境大受污染,吸進去的是受污染的毒氣,喝下去的是受污染的毒水,吃穿住行越來越來沒有保障,人們不禁懷疑美麗中國還在么?所以,我的綠色中國夢,是投身於環境治理和保護,使中國重返生態平衡,著眼於可持續發展,還後代子孫一個明淨的天地。

如果可能,我還想做做我的黃色的中國夢。那一卷卷幽黃的古書,散發著淡淡的墨香,記載著豐厚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積澱,涌動著綿延不絕的炎黃子孫的血脈精氣。因此,我的黃色中國夢,要立志弘揚和傳承泛著古老色澤的燦爛文明。

五彩繽紛的夢紛至沓來涌動在我心中,一時間竟讓我手足無措,無所適從了。怎么了,我?一個人能擁有這么多的夢想么?有夢想才有動力嘛。至於今後的我往哪個方向發展,相信不久的將來會見分曉的。不管怎樣我都會奮力於祖國的雄起大業的。

那么,如果夢想很大,很美好,現實很酷,很無奈,怎么辦?這個不怕,因為正像我的女神林徽因在抗日戰爭勝利時說的“我要和我的祖國一起受苦”那樣,我會“和我的祖國一起振興”!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我相信當我們真心想要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我們完成的。

我時常想像自己是一片綠葉,一片長在一棵底蘊深厚、盤根錯節的古樹上的綠葉,每天隨它熱情企迎日出時的晨曦,又深情擁吻日落時的暖霞,春秋代序,一起脈動!為大樹母親愈見美麗,我願綻放青蔥年華。

高一(3)班周xx  指導老師:高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