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築夢鑄人主題徵文:在山的那邊

大山裡的孩子,最早的夢想便是去往山的那一邊。

來自深山的孩子們,小的時候,最單純的想法是,可以看到更多的書,解答無數個為什麼,看到電視出現的飛機、高樓、摩天輪。長大後,就發現還有很多的東西沒有弄明白,嚮往著在知識的海洋里放肆遨遊••••••

那年初秋,我自行滿滿的踏入了湖北經濟學院氣派的大門,望著金色的匾額,突然意念幫我帶到了我匆忙的過去。回顧過去的求學路,有歡聲笑語、有辛酸苦楚,更多的卻是一種暖到心裡溫度。

記得我國中那會兒,乘著天色漸起的微光,穿著學校資助後買的一雙漂亮的回力帆布鞋,在去往學校的路上快樂的奔跑,生活簡單而充實,那時候什麼都很簡單,只知道奔跑,向著初升的紅日奔跑,帶著全社會的恩澤——國家扶貧助學金。在啟明星的幫助下,我找到我的方向,跑過那段小山丘。考上縣裡重點高中,能夠學到更多的知識,取得更高的成就。回饋社會。

高中的記憶是在校園那昏黃的燈光下度過的。每天傍晚時分,一首圓舞曲在偌大的校園迴蕩,飄過紅色的塑膠跑道,和食堂的炊煙一起在不高的天空跳起舞來,他們打破了書聲琅琅的有序和整齊,嘩啦啦人流開始在教學樓的各個出口像螞蟻搬家時一樣竄動著,過不了許久,三五個女孩子成群結隊的從食堂那頭悠閒的走回來,嘴裡演洋溢著花一樣的笑容。待到窄窄的林蔭道人流漸稀,我定會從教室衝出來,嘴裡還念叨著總也記不住的英語單詞。過不了多久我定能折返跑著回來,手裡拽著雪白而鬆軟的白面饃饃,現在仍然記得,饅頭配上罐頭裡的麥芽醬是世界上最好的味道。這個時候的光陰簡譜但富足,從來不用擔心資料費家裡拿不出,從來不擔心住宿費要拖到期末結束時才能有個了結。

碧波緩緩流淌,青蔥歲月綻開花蕾。高中校園一條橫穿縣城的無名河旁邊,我們在寬敞的帶著大窗戶的教室里能看見她雨季漫過校園的操場,乾涸時,見到河床上瘋長的水草已經有了我們的個頭兒,這就是我們所見到的的時光,在聯考的重壓下,我們賽過了這條河,我們奔向更遠方。

如今的我,已經清楚的認識,我們賽不過時間。最起碼我已經隔著不遠的山丘,回望著我來的地方。

有時候我已經記不得當初我是怎樣和爸爸把厚重行李從車站拖到寢室里的,我已近模糊了我是如何度過“溫暖”的冬天。心裡微顫了一下,想起穿著鑲刻有紅色愛心的橘黃色polo衫和“小紅帽”。想起了床上的被單里充滿了“恩惠”的愛心棉被。

一路走來,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都曾幫助我,身邊的老師曾事無巨細的問到我家裡的情況、問到我是否有過經濟上的困難。

我也從未忘記,我該以什麼樣的姿態來回饋給他們。那就是奔跑、奔跑,因為山的那邊是海,我們都喜歡大海的廣闊無垠,我們都喜歡大海的富饒。只有奔向大海,才知道一切來之不易,他們的目光也都是把你送到山的那一邊。

顧盼回首,一路的跌跌撞撞、嘻嘻鬧鬧,在這過去的二十年的歲月里,這一路走得踏實、走得舒心,走的沉甸甸。對未來的日子,除了感恩,還有回饋,因為山的那一邊仍然有許多像年少的你一樣對未來無限憧憬的目光,他們好學若飢。

xx班  董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