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築夢鑄人主題徵文:男兒當自強

“薄霧瀰漫幽谷 恬靜和諧的村莊 楓葉隨風飄蕩 傳來鳥鳴陣陣 可愛勞作的身影 日出而作 日落而熄 夕陽如詩如夢 …… 傳來麥浪陣陣 平頭紅楓之鄉閃爍金般光芒……”這一首《我愛我的家鄉》是我在無意中聽到的,我覺得我的故鄉大抵就是這首歌曲中所描繪的了吧,那裡有我辛勤勞作的父母,有相伴成長的朋友,有一望無際的田野,有長長的鄉間小路,有我樂不思蜀的秘密基地……我就出生在那裡,一座樸實美麗的村莊。

時光冉冉,那個承載我整個童年的地方我已經不能常常回去了,因為一步一個腳印,我走出了我的家鄉,踏上了漫長的求學路。這條路對有些人來說走的簡單又容易,但對我來說走的卻是艱辛又不易。這個從小背著書包歡快奔跑在上學路上的孩子已經長大,已經拖著行李,來到了離家萬里的大學校園,一個陌生的城市——哈爾濱。沒有熟悉的朋友,沒有親愛的爸媽,沒有太多的錢。只有:一腔熱血,還有滿滿的夢想。

農村的生活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我的爸媽亦如此,播種、收穫便是工作了,從田地里掙來的錢用來家裡的開支,我和姐姐的學費還有生活費。金管家裡的條件一直很拮据,但是爸媽對我們的關心和愛護是從來都不少的,努力給我們創造好的學習條件,自己卻不捨得吃穿,在他們的心中,孩子的前途就是最重要的。生活的壓力讓爸媽的時間沒有任何的閒散,只有繁忙、繁忙、繁忙。但是繁重的農活所掙來的錢根本不能解決兩個大學生的巨大開銷。慶幸的是,在我剛入學之時,就得到了學校發放的助學金XX元,極大地緩解我窘迫的經濟狀態,我感到了無比欣喜,國家和學校的及時援助對我們這些家庭貧困的學生來說就是一場及時雨!我得到不只是一筆貧困助學資金,更是一份來自國家的關懷和愛心。因為不只是我在努力,父母在努力,國家和學校也在努力。我知道國家的助學政策是為了激勵大學生們能自立自強,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興,則國運興!

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我已經擁有這么好的學習條件,我將奮鬥不止。我知道,國家的資助只能緩解我一時的困難,但是不能真正解決我的貧困問題,年輕是本錢,但是不努力就是不值錢!所以我會在學習之餘,利用我的閒暇時間做兼職,貼補自己的生活費,也減輕些家裡的經濟負擔。在學習上我更應該努力,用我的成績來取得獎學金。大學校園是五彩繽紛的,我會積極參加各項活動,在活動中去磨練,在集體中去學習,在同學中去成長。我相信我可以的!

霍姆林斯基說“人生在世不會總是一帆風順和美妙動人的。”是的,人生中的任何困難都是對自己的一次磨練,貧窮也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它使我的內心堅強,它讓我更懂得珍惜我擁有的,它會讓我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感受到自我的價值。

剛入校的時慌亂和自卑慢慢地被我收斂起來,我的內心開始變得強大,對未來的生活也充滿了期望。我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責任,於家庭、於自己、於社會的責任。我會努力去做我該做的事情,去盡我該進的義務和責任。也許我沒有名牌衣服,沒有名牌手機和電腦,但是我會自信自強,靠雙手去創造自己想要的財富。的我知道,男兒當自強啊,怎能被貧困這個困難嚇倒。我相信我會以貧困為墊腳石,一步步走出我自己的生活,成為國家和社會所需要的棟樑之才。

只要我在努力,夢想之火就不會熄滅。只要我在努力,我就能鑄就屬於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