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的共產黨員:省師德模範

他,是全國體育工作先進個人,是省師德模範,是上城區勞動模範。他就是我的師傅,樊園潤老師。“師愛為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是樊老師幾十年教學生涯對自己的時刻鞭策。

樊老師有著堅定的政治追求

他自從跨入上城區體育教學工作,至今已有30餘年,從一名知識青年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從一名普通的年輕教師成長為一名骨幹教師,這中間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經歷了多少艱苦的磨礪,經歷了多少挫折曲直,毅然堅守在教育教學的崗位上。

樊老師曾向黨組織坦誠地訴說:他出生於一個人民教師之家,備受黨的恩澤。於是他積極地向組織報名要求去北大荒,接受艱苦的鍛鍊,十年不動搖。七九年,樊老師返回杭州以後,從一名憨厚的知識青年成長為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師,這既體現了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對他的關懷和關心,也體現了樊老師對於教育事業的忠誠和無怨無悔。1995年,樊老師終於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員。作為師傅,樊老師經常教育我這個徒弟,要一輩子擁護黨,一輩子跟著黨,一輩子堅定對黨的忠誠,一輩子傳頌黨的信念。

踏實的工作,優良的師德

為了讓學校,為了上城區擁有一支功底厚實,有強勁競技水平的國小生田徑隊,為了能為各級各類體育專科學校輸送一批又一批的優秀體育苗子,為了祖國體育事業的繁榮發展,培養儘可能多的體育人材,為了心中的這個目標,樊老師真可謂達到了樂此不疲的境地。

幾十年如一日,每天他總是一早不到六點,就已經在學校的操場上忙開了。提前準備好場地器材,靜心地迎候小運動員的到來,下午,不到六點,總還是離不了訓練場,當他拖著疲憊的身軀騎車沖在回家的路上時,常常是月光照耀出他  的身影。工作三十多年,從未請過一天假,一年三百六十天從未遲到或早退過一次。

俗話說,教師是學生的鏡子,凡要求小運動員做到的,他自己總是首先做到,因為“表率的力量是無窮的”。為了抓好“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樊老師率先放棄了所有的節假日和寒暑假,也放棄了許多次教工應享受的工會活動機會以及相應的福利待遇。每當寒暑假,他既抓小運動員的訓練量又要抓他們的學習作業。從而使運動員的家長放心支持學校體育訓練工作。每當運動員的學科學習成績有退步,教師有微言,家長左右搖擺時,他又挨家挨戶上門逐個做家長思想工作;每當小運動員頭痛腦脹時,還經常陪孩子上醫院看病,承擔起“義務家長”的責任。許多家長為了感激,送來了補品等禮物甚至先進,禮卡等,樊老師都一一婉言謝絕了或原物退還。他這樣告誡我這個徒弟——最可珍貴的“師生情”是容不得半點銅臭玷污的。

為了鍾愛的體育事業,樊老師也付出了一定的代價。他的女兒那時還小,因沒能象其他孩子一樣得到父愛而對她責備,更有甚者,有一年女兒三次動大手術,幾近冷酷的父親仍沒有一天是分心照顧住院的女兒。連在醫院的醫生、護士都在向人打聽他是否是孩子的親生父親。人心都是肉長的,在這樣的壓力下,樊老師沒有因此而退宿,而是做好女兒和老母親的思想工作,安排好家務,繼續忙碌在運動場上,悉心與小運動員身上。因為在醫院幫不了女兒的忙,二運動員少訓練一日則等於三日白訓。

成績面前不驕傲,堅持不懈精研探索

樊老師總是認為,做好一名體育教師,必須工作紮實,訓練務實,課堂紮實。為此,自己定了一條規矩,就是必須 “認真上好每一節體育課”。作為辦公室里最年長的老師,他經常與同組室的老師,一起刻苦專研教材,認真備好課,使每節課做到結構有梯度,安排有密度,訓練有力度。從而讓學生在嚴格有序的教學活動和愉快的體育遊戲中接受體育的樂趣,獲得提高和發展,使學生的意志品質和身心素質都得到全面的發展。

體育課中如何落實<<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成為他潛心研究的課題,除了在課中增強學生體質工作為教育的基本目標之一,還經常與組室的同志一起研討如何落實,抓實“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在學校大課間活動中,與組室同志一起每天到各個班進行指導練習,確保<<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落實成為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使學生的身體素質、體質健康有明顯的提高。

由於體育競技水平的不斷提高,體育理論的不斷開拓,樊老師能經常與其他教師一起探討訓練方法的改變,並一起促進訓練水平的提高。對訓練方法的變化,對訓練的提高逐步形成一套自主創新並且和實際的訓練手段。由於多年的訓練經驗,不斷變化的訓練方法,在國小生訓練中如何提高步幅、步頻、提高全身素質有了一套較完善的訓練體系,並且有了突破性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