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管理站政務信息工作年度總結

今年來,我站圍繞工作中心,緊扣公路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積極收集基層公路工作中發生的各類信息,踴躍上報,為上級領導的決策提供依據。一年來,共上報政務信息60條,1-3季度共採用32條次,得分134分。

一、成立領導小組,加強對政務信息工作的領導

政務信息工作看似軟任務,無關緊要,實質意義重大。它是上級領導傾聽基層呼聲,了解基層矛盾,發現基層問題,知曉基層信息的重要信息。特別是在一些重特大事件面前,如果不即時上報信息或故意隱瞞信息,發生信息倒流,那就不是小問題,而是影響工作成敗的大問題。對此,站領導高度重視,深刻認識,多次在各類會議上對政務信息工作提出要求,並研究成立了政務信息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站長李蘇杭兼任,副組長由站副職領導兼任,成員由站各部門負責人兼任。

二、細化目標任務,加強對政務信息工作的落實

為進一步加強政務信息工作,站研究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公路政務信息工作的通知》(金路字[XX]57號),確定站全年上報信息不少於60篇,被上級錄用不少於24篇,力爭在市公路處年度目標考核中取得較好名次。並對總任務進行細化落實,明確站辦公室每月上報信息不少於3篇,大隊綜合股每月上報不少於2篇,其他各股、中隊每月不少於1篇。同時明確各部門一名文字能力較強的同志作為兼職信息員,部門負責同志指導信息員及時收集反映公路改革、發展和各項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信息,做到抓大事、抓典型、抓重點、抓成效,有喜報喜、有憂報憂,真實、全面反映情況。一年來,信息員踴躍寫稿,出現了一些質量較高的信息,相繼被省廳、市政府採錄。如:《引進外資建路》被省交通廳、市政府、市交通局、市公路處分別採用;《**全面清理工程欠款》被省交通廳、省公路局、市交通局、市公路處分別採用,為我站贏得了較高的得分。為做好上報信息的統計工作,站辦公室同志自行編寫了政務信息登記審核軟體,對上報的信息登記在案、自動統計。

三、明確獎勵辦法,加強對政務信息工作的考核

為充分調動信息員寫稿積極性,站實行上報信息來稿登記制和稿酬制,被市處採用的每篇獎勵20元,被市局採用的每篇獎勵50元,被市委(政府)辦、省廳採用的每篇獎勵100元,被交通部、省委(政府)辦和國辦採用的每篇獎勵200元。要求信息套用的數據、事例準確無誤,做到一事一報、立意鮮明、言簡意賅,有情況、有分析、有建議、有成效。對問題信息須經站主管領導簽署意見後方可報送,一般信息由站分管領導簽署意見後報送。信息上報直接從站辦公自動化系統“公路信息專報”欄目向辦公室報送,由站辦公室集中審核後上報市公路處。1-3季度,市處對採錄的政務信息通報後,站及時向信息員兌付了稿酬,使信息員寫稿的積極性進一步高漲。

一年來,在市公路處領導的關心和指導下,我站政務信息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領導要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特別是部分兼職信息員的信息意識還比較薄弱,信息寫作的質量還比較欠缺。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努力,不斷加強對政務信息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對信息員素質的培訓,爭取多寫信息,寫好信息,及時、準確反映基層工作成與敗、得與失和一線公路職工的冷暖,為上級領導的各項決策提供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