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談判環境布置禮儀

商務談判環境布置很重要。選擇談判環境,一般看自己是否感到有壓力,如果有,說明環境是不利的。不利的談判場合包括:嘈雜的環境,極不舒適的座位,談判房間的溫度過高或過低,不時地有外人攪擾,環境陌生而引起的心力交瘁感,以及沒有與同事私下交談的機會等等。這些環境因素會影響談判者的注意力,從而導致談判的失誤。

心理學家nl明茨早在50年代就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把實驗對象分別安排到兩個房間裡,一間窗明几淨,典雅莊重,而另一間粗俗齷齪、凌亂不堪。他要求每人必須對10張像片上的人作出判斷,說出他(或她)是“精力旺盛的”還是“疲乏無力的”,是“滿足的”還是“不滿足的”。結果在潔淨典雅房間裡的實驗對象傾向於把像片上的人看成“精力旺盛的”和“滿足的”;在齷齪凌亂房間裡的實驗對象則傾向於把像片上的人看成疲乏無力的”和“不滿足的”。這個實驗表明環境是會影響人的感知的。

從禮儀要求講,一般合作式談判應安排布置好談判環境,使之有利於雙方談判的順利進行。

(1)光線。可利用自然光源,也可使用人造光源。利用自然光源即陽光時,應備有窗紗,以防強光刺目;而用人造光源時,要合理配置燈具,使光線儘量柔和一點。

(2)聲響。室內應保持寧靜,使談判能順利進行。房間不應臨街臨馬路,應不在施工場地附近,門窗應能隔音,周圍沒有電話鈴聲、腳步聲、人聲等噪音干擾。

(3)溫度。室內最好能使用空調機和加濕器,以使空氣的溫度與濕度保持在適宜的水平上。溫度在20℃,相對濕度在40%~60%之間是最合適的。一般的情況下,也至少要保證空氣的清新和流通。

(4)色彩。室內的家具、門窗、牆壁的色彩要力求和諧一致,陳設安裝應實用美觀,留有較大的空間,以利於人的活動。

(5)裝飾。用於談判活動的場所應力顯潔淨、典雅、莊重、大方。寬大整潔的桌子、簡單舒適的座椅(沙發),牆上可掛幾幅風格協調的書畫,室內也可裝飾適當工藝品、花卉、標誌物,但不宜過多過雜,以求簡潔實用。